我已授权

注册

运营商携号转网与降低资费

2019-03-15 03:40:17 证券时报 

【张口直说】

未来5G技术将打破运营商间的屏障,手机号码无法捆绑用户。

张峻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

对于运营商即将实现携号转网的功能,广大网友非常关注,希望该项政策能破除运营商的垄断,提升服务质量。

但是实际上,无论携号转网是否开放,在无线通信技术发展到今天,特别是未来5G普及以后,手机号码已经变得不再重要,甚至未来运营商间的差异也会变得越来越模糊。

首先,用户使用语音通话的比例逐年下降,手机号码已经不再重要。根据中国移动财报数据,2015年之前,手机用户使用语音通话的比例均在50%以上,但从2015年起,随着4G网络覆盖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数据流量使用增长了5倍,每用户流量使用占比已经接近60%,而语音使用已经降到20%左右。在2G时代,由于用户手机只能用来打电话,手机号码的作用是唯一的,甚至一些连号的4个8,5个8号码在市场上可以炒到10万以上。预计5G到来后,用户使用语音通话的比例可能会下降到10%以下,用户既然使用手机拨打对方电话号码的频次越来越低,自然手机号码的作用也就不再重要了。

其次,未来5G技术将打破运营商间的屏障,手机号码无法捆绑用户。我们都知道,3G-4G时代存在多种的网络制式协议,因此用户需要使用不同制式的手机终端,但5G后,随着网络制式的统一,即使运营商间存在着各种利益屏障,但随着技术的演进,各运营商将可能会大力推广esim卡(嵌入式sim卡),用户未来购买的手机将会直接嵌入sim卡,用户只需要根据自身需求通过软件选择运营商即可。这样的看似较小的技术改变其实将有可能改变整个通信运营商的商业模式,个人用户将可能不再被单个运营商所捆绑,可以想象未来的手机或者APP入口将会劫持用户选择运营商的权利,用户可能在无感知的情况下,手机和APP会自动帮用户选择当前使用网络位置资费最低、信号更佳的运营商网络。因此,未来运营商想通过手机号码来捆绑客户这种在2G时代的王牌商业模式将在5G时代变得不再有效果。

再来看看提速降费。运营商通信资费下降,无疑对市民大众及中小企业来说是福音。在大众印象中,我国通信费用高、市场垄断,这些实际上都是误解,如果您去过国外留意过发达国家的通信资费,可以发现我国的通信资费是偏低的。目前我国的通信行业已经进入发达国家同样的成熟期,2019年1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中国移动4G渗透率已经接近2G用户70%的瓶颈,说明我国手机用户增长已经进入拐点期。一方面用户数无法增长,另一方面又要降资费,而且从2019年开始5年内,运营商还要进入5G的高投入期。根据测算,5G的投入将大约比4G多60%,通信资费下降20%,将有可能让联通和电信两家运营商进入亏损。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一般也在3-4家左右,但是为了应对5G高投资,各大运营商已经开始进入并购重组阶段,美国第二和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Sprint已经在2018年合并重组,而意大利电信也在2018年宣布裁员4500人以应对5G的高投资。从发达国家的主流运营商来看,运营商间的整合,甚至电信运营商和电视网络媒体的整合也都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央要求运营商携号转网、提速降费,都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通信运营商行业天生就是高投资行业,我国运营商也承担着大量农村地区的基础建设投资,如何让运营商间整合,降本增效,是未来的重大课题。

(作者系通信专家、博士)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