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暴风TV三年巨亏近20亿 C集团和东山精密中枪

2019-06-27 06:43:03 第一财经日报 

  张丽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暴风智能流动资产4.13亿元,流动负债16.55亿元,流动性缺口达12亿元。]

  折戟于互联网电视上的上市公司,不仅有乐视网(300104)(300104.SZ),还有暴风集团(300431.SZ),以及被拖下水的东山精密(002384)(002384.SZ),和金融机构中航信托

  6月25日晚间,东山精密回复了交易所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披露,东山精密因投资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暴风智能”或“暴风TV”)造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5000万元。同时,作为上游供应商,东山精密还对暴风智能及其子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2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因暴风TV拖累,暴风集团财务状况岌岌可危,而这可能将殃及东山精密与暴风TV关联在其他未计提减值的7亿多元资产,以及使暴风集团经营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暴风集团净资产命悬一线

  自2016年被暴风集团收购后,暴风智能持续亏损。2016年度至2018年度,其亏损额分别为3.58亿元、3.20亿元、11.91亿元,合计亏损额达18.69亿元。

  暴风集团解释称,暴风智能经营的互联网电视业亏损,系受融资进度影响,库存备货不足,收入同比下降29.76%,且为加大市场占有率,采取低价销售政策,毛利率由上期-7.15%下降至本期-31.97%。

  毛利率达-31.97%,表明暴风智能已在不计成本销售。2016年度至2018年度,暴风智能实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9亿元、13.48亿元、9.38亿元,合计营收为32.15亿元。而合计亏损额达18.69亿元,亏损幅度超过50%。

  尽管暴风集团只按22.60%的股权分担暴风智能的亏损,但这一巨亏仍然让暴风集团不堪重负。2018年度,暴风集团亏损10.90亿元,这其中由暴风TV造成的亏损有2.74亿元(暴风集团22.60%股权承担部分),另有8亿元亏损来自于暴风集团互联网视频业务(暴风影音)。

  截至2018年末,暴风集团归属所有者权益只有2423万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归母净资产只有684万元。净资产在零的边缘线上挣扎。

  2015年7月,暴风集团收购暴风智能,形成商誉1.28亿元。

  暴风集团未对暴风智能计提商誉减值,此举成为暴风集团净资产仍维持正值的最后一道防线。

  暴风集团乐观估计称,根据历史情况,预计2019年融资完成后,将激活收入增速,达到历史水平。

  即便基于最乐观的估计,暴风集团测算的暴风智能(暴风智能电视业务资产组合),也只能在2022年实现自由现金流为正,至2024年才能覆盖此前的负现金流,以及商誉成本。

  基于这一估计,暴风集团未对暴风智能电视业务资产做商誉资产减值。

  然而,无论是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还是交易所,均对这项乐观估计提出了异议。

  2018年年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暴风集团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其中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主要就是商誉。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对暴风集团商誉减值测试的结论的适当性作出准确判断。

  除会计师事务所之外,交易所也在年报问询函中详细追问了暴风集团的商誉减值测试过程。

  暴风集团如果对暴风TV作出商誉减值,则暴风集团净资产将录得负数,暴风集团可能将像乐视网一样面临暂停退市。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暴风智能流动资产4.13亿元,流动负债16.55亿元,流动性缺口达12亿元。暴风集团承认,上述事项的存在可能会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确定性。

  暴风智能已经资不抵债,而暴风集团也已在资不抵债的边缘。事实上,暴风集团“死扛”不减值,才保得暴风集团不因净资产为负而退市。

  有法律界人士进一步分析称,如果债权人举证作为大股东的暴风集团,利用对暴风智能的控制权,与暴风智能进行非正常交易,或通过暴风智能的巨亏向大股东输送利益,则可基于《公司法》“刺破公司面纱制度”,让暴风集团承担连带责任,“这可能是暴风集团经营产生重大不确定性的关键所在。”

  东山精密何以卷入

  作为暴风智能的参股股东,以及暴风智能的主要业务伙伴,东山精密对暴风智能的投资计提了5000万资产减值,同时,对暴风智能及其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了2亿元坏账。

  2017年9月,东山精密以4亿元认购暴风智能的股份,企查查最新数据显示,东山精密是暴风智能第三大股东,占股比为11.02%。

  除参股暴风智能外,东山精密还与暴风智能有紧密的上下游关系。两年时间,暴风智能及其子公司因向东山精密采购,而形成的应收账款(对东山精密而言)余额合计达到5.72亿元。

  暴风集团曾在2017年报问询函中透露,东山精密是公司的主要采购对象。2016年、2017年,暴风智能向东山精密进行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0.49亿元、12.36亿元。2017年年报显示,向东山精密采购,占暴风集团合并报表营业成本的80.45%。

  而暴风智能2017和2018年的年销售额合计不过22.86亿元(2017年为13.48亿元,2018年为9.38亿元)。作为一条绳上的蚂蚱,暴风智能不计成本销售的后果,是拖累东山精密和暴风集团一起下水的罪魁祸首。

  2018年年报,东山精密对这5.72亿元应收账款按35%的比例计提了坏账,计提额达2亿元。然而,以暴风智能和暴风集团目前的经营形势来看,东山精密余下的3.72亿元应收账款,以及剩余的3.5亿元股权投资款,也存在全额计提资产减值的潜在风险。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所以,如果暴风集团或其子公司2019年未能成功引入战投,以及2019年年报净资产录得负数,或因资不抵债破产,东山精密可能还将为暴风智能承担7亿多元的资产减值。

  被连累的还有中航信托

  2015年7月6日,暴风科技(300431)(自2016年6月6日起改为“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35亿元,收购青岛新日日顺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统帅创智家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月更名为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0.37%股权。

  暴风科技于2015年3月上市,上市后两个月股价飞涨,至2015年5月时,总市值达到336亿元,在二级市场一时炙手可热。时年年报净资产6.4亿元,账面现金有4亿多。

  没成想,上述并不算大手笔的投资,令暴风科技不到4年的时间,净资产几乎归零。

  截至6月26日收盘,暴风集团股价报收于7.66元/股,总市值25.2亿元,较高峰时缩水近93%。

  除两家上市公司外,暴风智能的危机可能还将连累一家金融企业。企查查数据显示,暴风智能的第二大股东是宁波航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其中93%的有限合伙股份,为江西的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认购。

  暴风集团仍在做最后的努力。此前针对暴风TV解散的传闻,暴风集团澄清称,暴风智能业务仍在正常经营,为优化结构、控制成本,暴风智能对行政、线下销售等部门进行了调整,但技术、产品运营等核心部门不受影响。

  暴风集团还称,暴风智能不会放弃市场前景广阔的互联网电视行业,未来将通过精细化运营改善经营状况。暴风智能正在积极协商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治理结构。

  上市仅4年,净资产已经亏到零的边缘;暴风集团透露的融资努力和乐观姿态,仅仅是为商誉不减值、净资产维正而“硬着头皮死扛保壳”,还是另有他图,仍需时日观察。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