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系列手机回归 高端市场再起风云

2022-09-07 07:3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星

“时隔两年后,Mate手机又回来了。”9月6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布。预告已久的华为Mate50系列揭开面纱,包括华为Mate50、华为Mate50 Pro和华为Mate50 RS保时捷设计,以及Mate50 E。

图源:华为官网,下同

作为华为的高端旗舰手机,Mate系列从初代开始已经迭代十年,诸多技术的创新也率先在Mate上展示。

今年的发布会前,余承东就剧透了“向上捅破天”的技术,今天他在发布会上正式揭晓:华为Mate50、华为Mate50 Pro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此外,最新版的HarmonyOS 3和华为新影像品牌XMAGE也成为Mate50系列的重要升级标签。

而历时两年的新作,Mate50必然会成为今年手机圈的焦点,随着苹果发布会日期将近,外界对于手机市场的关注热度也进一步提升。在9月5日,华为Mate50硬刚苹果的话题的一度冲上热搜,两大年度高端旗舰手机的对决,能否带动当前低迷的手机产业链、为高端市场带来变量,也成为重要看点。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华为Mate50会给高端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刺激。

首先,华为本身这次对Mate50系列比较重视,过去2年华为其实一直处于防守的态势,但是这次的Mate50可以感受到华为开始恢复到进攻状态,各方面投入资源明显大于过去2年,重点产品集中突破。其次,产品各方面也有明显升级。

他进一步指出,华为的Mate系列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基础,Mate40系列已经相隔两年没有升级,不少用户已逐渐开始进入换机周期。同时,华为品牌的拉力在国内市场依然有较强拉力,尤其是高端市场用户。

华为Mate 归来

在愈发内卷的手机市场上,技术创新仍是突围的核心。

此次华为Mate50系列最受关注的一项新技术便是卫星通信,即通过北斗系统支持的卫星通信提供紧急短信服务,解决无网络等极端场景下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华为Mate50、华为Mate50 Pro突破地面网络限制,是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当用户身处荒漠无人区、出海遇险、地震救援等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的环境下,也能够通过畅连App,将文字和位置信息发出求助,并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目前此功能仅限中国大陆地区。

近日,天风证券(601162)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卫星通信也是苹果新机量产前的测试项目之一,苹果已完成卫星通信功能的硬件测试。如今,华为抢先发布了新功能,这也是华为在通信基本盘上的又一次技术延伸。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随着地面通信网络技术发展日益成熟,用户对于更广域(天空、海洋、森林、沙漠等)通信的需求不断增强,卫星通信及卫星互联网的发展被广泛关注,甚至可能成为6G的一部分。

通信能力升级的同时,华为继续在操作系统和影像技术上更迭,这两大手机“模块”也是高端市场的重要竞争项目。

今年7月华为刚刚发布了HarmonyOS 3,分布式技术进一步强化了操作系统在跨设备协同层面的能力。近年来每个品牌都拓展了众多IoT场景硬件设备,如何优化办公、出行等交互效率成为刚需。

比如,通过HarmonyOS 3,华为手机与平板能够共享蜂窝通信能力,两者靠近,华为MatePad即可自动连接手机蜂窝信号;华为Mate50系列与华为Watch GT 3 Pro配对后,在出行场景下,完成手机端导航设置,即可将导航提醒同步显示在手表上,信息抬腕可见。

影像层面,华为也推出了自成一派的XMAGE影像风格,并且此次叠加了光圈可变的超光变主摄功能,据介绍,华为Mate50系列在自动模式下拥有四档智慧光圈,可根据不同场景智能匹配光圈大小,专业模式下,通过十档可调物理光圈调整景深范围和虚化程度。

在单反相机拍摄中,光圈是三要素之一,光圈值的调节决定了镜头的进光量,与背景虚化和景深息息相关,如今华为Mate50系列直接将光圈智能化,进一步降低了普通摄影者的技术门槛。

可以看到,尽管当前华为在芯片上仍面临挑战,但是在手机的核心底层生态上——操作系统、移动影像、基础通信等领域继续投入研发,延续Mate风格。

高端市场风云

2022年,全球手机市场低迷,IDC在报告中提到,手机行业虽然随着产能和产量的增加,供应有所改善,但暴涨的通货膨胀和经济的不确定性严重抑制了消费者支出,全球手机库存增长明显,市场需求受限。

IDC中国研究副总裁王吉平向记者指出,目前海外部分重点市场前景依旧不明朗,加上核心元器件成本高企,手机厂商多采取更加稳健、保守的运营策略,二季度下滑后,下半年各厂商新机的发布有助于推动三、四季度市场的提升,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亿部。

从中国的手机市场来看,各家份额颇为接近。根据IDC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排在前五名的荣耀、vivo、OPPO、小米、苹果,市占率都在14%-20%之间,目前整体数据较为平均。但是在高端市场上,苹果依然发挥稳定,在高端市场居于首位,国产厂商仍在着力突围。

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市场上,华为以44.1%的份额超苹果,但是在2020年华为淡出中国高端市场后,苹果继续占据高端高位,国产厂商在高端市场的突破仍需要时间。

郭天翔告诉记者:“2022年上半年,在国内600美元以上高端市场中苹果的依然占据70.5%的份额,优势比较明显。虽然从Q2开始,国内安卓厂商的旗舰产品已经逐渐开始获得一些消费者的认可,但还是需要更多时间积累。所以这次华为Mate50的发布,很有可能会对苹果在高端市场的优势发起直接冲击。”

郭明錤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高端产品是现在手机品牌的出路,如果华为Mate 50反应好的话,对其他国内高端手机市场应该会有鼓舞效果,有利于降低消费电子市场下行周期的影响。

余承东今年4月曾在一段视频中说道:“去年我们手机供应很困难,(今年)华为手机的供应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今年华为手机开始回来了。”

再从细分领域看,值得注意的是,在超高端市场上折叠屏手机也在快速增长,当前苹果对于折叠产品还在研发之中,华为在中国市场领跑。

对于折叠屏市场,IDC表示,折叠屏以全新形态为消费者提供了差异化体验,在逆风市场环境中,折叠屏正在从尝鲜走向常用。具体市场份额排名方面,华为以63.6%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排名第二的OPPO市场份额为18.3%,之后分别为三星(9.3%)、荣耀(6.0%)和vivo(1.8%)。

在高端品牌和前沿手机技术领域,华为仍然保持前列。蛰伏两年,华为Mate50系列越山而来,再回看华为Mate50的宣传海报,整个画面的背景沐浴在晨曦之中,山峦叠嶂,开阔延展。

在画面的深处,晨光即将开始耀眼,一个巨大的金属质感圆环跨越山峦,有《沙丘》中赛博朋克与自然结合的即视感。图片要传递的寓意,不止于一部手机,华为Mate50系列的回归,也是华为在新周期的开端。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