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阿里拆股为上市 员工坐等收钱?

2019-07-23 18:50:30 和讯名家 


  北京时间2019年7月15日晚上9点,阿里巴巴于香港时代广场办公室举行股东大会议。根据阿里巴巴官网披露的文件,此次股东大会决议主要围绕三点进行:

  1.股份1拆8:将普通股数量从目前的40亿股扩大至320亿股;

  2.选举4名董事;

  3.批准任命普华永道为公司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

  其中,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拆股议案以99.9%的赞同票率无悬念通过。拆股后,阿里的每股普通股的面值将由0.000025美元调整至0.000003125美元。截至2019年7月15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为173.50美元,总市值4483亿美元。若以该股价计算,拆股后,每股股价将变为21.69美元。

  ◆ 阿里拆股吹响赴港二次上市号角?

  外界将阿里拆股解读为阿里巴巴将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信号。为何如是说?实际上,买卖美股股数与国内A股及港股有所不同。美股的购买无股数限制,仅买1股也是被允许的,因此,即使不拆股,在美股市场也无大碍。但购买A股与港股股票,则必须至少是一手100股起买。以当前阿里最新股价173.5美元计算,若阿里不拆股并选择于港股上市,那么成为阿里股东的最低门槛也需要17350美元!

  所以,为了吸引更多的赴港投资者,阿里不得不拆股!阿里虽未正面予以回应,但在其提交的文件中,董事会表示拆股将增加公司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这似乎也能理解为是对赴港上市传闻的应答?

  不过“港真”,即便是拆股后的股价,小编仍难以承受。说到底,还不是因为:穷!

  倘若阿里将于港股二次上市的传闻为真,那么这势必会成为港股IPO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此外,对于手握阿里股票的阿里人来说,将有机会能够再次享受到资本大幅增值的红利,实现财富的自由。再次向大佬们投向羡慕的目光!

  让我们再随意感受下马爸爸的财大气粗!

  自1999年成立至今,阿里巴巴主要实施有四种股权激励计划:购股权计划、限制性股份单位计划(RSU计划)、股份奖励计划、股份增值权计划。自2007年起,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巴巴网络在香港上市后(阿里巴巴网络已于2012年从港股退市),购股权奖励便逐渐减少,而RSU计划则成为阿里巴巴主要的股权激励措施。

  ◆ 为什么RSU成为阿里巴巴股权激励的主要方式?

  相关概念

  购股权(又称购股期权或股份期权,Employee Share Option,ESO),指的是雇员被授予的一种在(满足归属条件后的)指定期限内,以预设的标准确定的价格、条件购买雇主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

  受限制股份单位(Restricted Share Units,RSU)指的是公司对雇员在将来某个时期授予股份的一种承诺。如果雇员满足股权激励计划规定的归属条件时,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雇主股份。

  本质上,不论是购股权还是受限制股份单位(RSU)都类似于国内的期权。如上图所示的阿里的购股权计划和RSU计划,二者区别主要在于股票的授予价格存在差异。因此,购股权计划对于激励对象而言,存在的较高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授予限制性股份单位对激励对象的吸引力往往更强。阿里选择RSU计划为股权激励主要方式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1. 分期授予,滚动增加:激励对象获授RSU后,入职满1年方可行权,每一份RSU分4年发放完毕,同时激励对象还可能被授予每年随着奖金发放的新的RSU,激励对象手中的RSU会不断地在增加。因此,激励对象手中总有一部分未行权的RSU,此种持续滚动的授予方式对留住激励对象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2. RSU的授予基于未来贡献:RSU反应员工的未来价值,旨在激发员工创造更大的价值。使员工的利益与公司紧密相连,从而构建两者间的利益相关共同体。

  3. 一定的资金沉淀,提高员工离职成本:一方面,不同于同购股权计划,激励对象无行权成本,对激励对象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虽说RSU无行权成本,但归属时激励对象即要缴纳收入税,激励对象存在一定的资金成本,增强了对激励对象的约束性。

  ◆ 附:那些年,阿里做过的股权激励

  △ 阿里巴巴网络的股权激励计划概览 △

  △ 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激励计划概览 △

  早在2013年11月时,阿里曾表示将40%的股份用于全体员工(包括阿里2.4万名及蚂蚁金服员工)的股权激励。2014年3月,阿里通过君瀚对集团的大多数员工进行了蚂蚁金服估值挂钩的股权激励,具体内容如下:

  △ 蚂蚁金服的股权激励计划概览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荣正咨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