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日活破千万,为何火爆全球?我们亲身体验ChatGPT:解答深奥的物理概念,写财经新闻……

2023-01-30 10:31: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在去年11月底横空出世之后,火爆全球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掀起了新的风浪。

据《纽约时报》1月中旬报道,北密歇根大学的哲学教授Antony Aumann在为自己任教的一门世界宗教课程评分时,惊喜地读到了一篇“全班最好的论文”。在这篇论文中,作者以简洁的段落、恰当的举例和严谨的论据,探讨了罩袍禁令的道德意义。

然而,在Aumann的追问之下,学生承认论文用ChatGPT写的,他对此大为震惊。而早在去年12月,《自然》杂志就已经有了先见之明,直指其可能对人类学习和思考能力产生潜在影响。

更为新奇的是,据美联社1月25日报道,美国众议员杰克?奥金克洛斯在发表演讲讨论创建美国-以色列人工智能(AI)中心的法案时,其宣读的两段讲稿是由ChatGPT生成的。

可以说,ChatGPT的每一次大动作,就会引来全球的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尝试对ChatGPT进行了试用,不管是高难的量子物理学问题,还是撰写财经新闻,ChatGPT都表现出了强大的创作和学习能力。

如此强大的工具自然少不了资本的青睐。美国网络新闻媒体BuzzFeed、Meta、微软近期都相继对OpenAI抛出了合作的橄榄枝。

但随着ChatGPT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也有学者表示出了担忧,称“这不是狼来了,狼就在门口。”

实际上,奥曼的经历并不是个例。

据报道,在美国,许多大学教授、系主任和管理人员,都在对课堂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以应对ChatGPT对教学活动造成的巨大冲击。很多教授在重新设计课程,更多地采用口试、小组合作和手写文章作为评估方式。纽约和西雅图学区最近已禁止在其设备和网络中使用ChatGPT,许多大学也在考虑采取类似措施。

根据在线课程供应商Study.com在1000名18岁以上的学生中发起的一项调查,每10个学生中就有超过9个知道ChatGPT,超过89%的学生使用ChatGPT来完成家庭作业,48%的学生用ChatGPT完成小测验,53%的学生用ChatGPT写论文,22%的学生用ChatGPT生成论文大纲。

不仅是教育体系正在被颠覆,ChatGPT就像一枚深水炸弹,在各行各业引发的震动都在慢慢显现,许多业内巨头接二连三地向OpenAI抛出橄榄枝。

1月27日,数字媒体公司BuzzFeed表示,该公司将依靠ChatGPT背后的公司OpenAI来加强部分内容创作,为观众提供个性化内容,并计划今年让人工智能在公司的编辑和业务运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一消息公布后,该公司股价暴涨近120%。

当天,据报道,亚马逊内部的Slack消息显示,ChatGPT已经被亚马逊用于许多不同的工作职能中,包括回答面试问题、编写软件代码和创建培训文档等。

一名员工在Slack上表示,亚马逊Amazon Web Services(AWS)云部门已经成立了一个小型工作组,以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对其业务的影响。通过测试,该团队发现ChatGPT在回答AWS客户支持问题方面“做得非常好”。ChatGPT在为AWS Aurora数据库工程师编写故障排除指南和回答“困难的”支持问题方面也“非常出色”。它还能够“弄清客户的公司目标”。

1月26日,据外媒报道,Facebook母公司Meta也将向OpenAI支付数百万美元,帮助其为Facebook和Instagram生成创作者内容。

1月24日,微软表示,将对OpenAI进行为期数年、价值数以十亿计美元的投资,微软希望在其产品中扩大采用人工智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项投资表明,微软正在投入海量资源,以将人工智能软件纳入其产品系列,包括其设计应用Microsoft Designer和搜索应用必应。这还将资助OpenAI在微软Azure云平台上运行其各种产品所需的计算能力。

据ARK风险投资公司首席未来学家Brett Winton统计的数据,不到两个月的时间,ChatGPT的日活量已突破千万。而当年同样引起轰动的Instagram达到这一成就足足花了355天。

Winton在推特上表示,日活超千万也意味着ChatGPT月度用户至少有两千万。甚至,他还怀疑这些数据中的样本偏差是否低估了渗透率,这一数字可能比两千万更多。

来源:Brett Winton推特

在问世之处,ChatGPT仅仅用了5天就突破了百万用户大关。而作为对比,奈飞曾经花了3年半的时间才拥有如此多的用户,Facebook则在发布10个月后才突破100万用户,而Spotify也花费了5个月才达到百万用户大关。

在此前网友们晒出的截图中,ChatGPT不仅能流畅地与用户对话,甚至能写诗、撰文、编码……它似乎无所不能。那ChatGPT的用户体验到底如何?

带着这个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ChatGPT进行了一次简单的测试,要求它讲述一段文学故事来解释量子物理学这个概念,很快,ChatGPT就给出了它的答案。

一开始,ChatGPT讲述了一个国王想要探索量子物理学奥秘的故事,但并未对其作出解释。在指出其错误后,ChatGPT很快更改了故事的内容。

“从前,有一个名叫蒂米的小男孩,他对周围的世界非常着迷。他喜欢在晚上看星星,想知道宇宙的奥秘。一天,在他家后面的树林里探索时,蒂米偶然发现了一个陌生而神秘的地方。那是一个小山洞,似乎散发着超凡脱俗的光芒……”ChatGPT给出的故事开头流畅而充满悬念,并在文章后面给出了量子物理学的简单概念。

来源:ChatGPT

之后,我们切换成中文模式,要求其对新闻短消息进行翻译,在对话过程中,ChatGPT也能很好地学习纠正后的翻译方式。

来源:ChatGPT

在新闻写作上,ChatGPT也展现了其强大的写作和总结能力。我们要求其写作一条有关美联储加息及其对全球市场的影响的新闻,并要求其模仿标准的新闻格式再次写作,ChatGPT很快完成了任务。

来源:ChatGPT

的确,ChatGPT有很强的人机交互体验和学习能力。

对于这一点,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车万翔在此前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ChatGPT打破了一种思维的范式——即,之前的AI都是针对某一个任务去训练一个模型,而ChatGPT的模型是针对多种任务的,它试图把多种任务转化成一问一答的形式。多任务如果能转化成这种形式的话,其实就消除了任务之间的壁垒。打破思维范式之后,就可以针对这样的任务去标注或者是让人工生成大量的数据。

不过,ChatGPT目前并没有联网搜集信息,其学习、搜集的信息都截至2021年,因而在信息提取上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且,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也发现,ChatGPT会犯一些低级错误。

例如,向其询问苹果手机最新型号和诗人北岛,它都给出了错误的答案。

来源:ChatGPT

车万翔在此前曾表示,答案偏差是一个“固有的问题”,也是整个大型语言模型在技术上面临的固有问题。他认为一个可能可行的解决方法是,ChatGPT将其给出的答案,尤其是事实性、知识性的答案注明出处。

据《今日美国》报道,从谷歌搜索引擎到Alexa、Siri这样的数字助理,再到ChatGPT,这种新的生成式AI背后的想法,是它可以重塑一切,完成信息编写、内容创建、客户服务聊天机器人、研究、法律文件等方面的大部分繁重工作。

ChatGPT的迅速普及有可能颠覆许多行业。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电气工程副教授Chinmay Hegde认为,新闻、高等教育、图形和软件设计等行业的某些工作——这些工作有被AI代替的风险。他同时表示,ChatGPT目前的状态“非常非常好,但并不完美”。

以新闻媒体为例,卫报早在2020年就让GPT软件撰写了一篇文章——结果喜忧参半。“复制编辑当然是它非常擅长的事情。总结一下,使文章简洁明了,这确实做得很好,”Hegde说,但一个主要缺点是该工具无法有效地进行事实核查。

但为什么Buzzfeed看到了与OpenAI合作的可能性?每经记者查阅Buzzfeed官网发现,该网站许多文章以类似《50美元以下的50件好货》为标题,ChatGPT强大的信息集合能力的确会帮助类似内容的产出。

在教育领域,《纽约邮报》则指出,教授和教师可能被人工智能课程取代。实际上,去年12月,《自然》杂志就已经有了先见之明,发表了一篇名为《ChatGPT能写优秀的论文——教授应该担心吗?》的文章。英国牛津互联网研究所的学者Sandra Wachte担心,如果学生们开始使用 ChatGPT,这不仅是“外包”了他们的论文写作,还会“外包”他们的思维。

不过,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Arvind Narayanan则认为,ChatGPT尚不能做到批判性思维或推理,而这最终可能会鼓励学生更多地独立思考。

在金融方面,戈利萨诺计算与信息科学学院计算与信息科学系博士Pengcheng Shi认为,华尔街可能会在未来几年看到许多工作岗位被裁掉。“我绝对认为 (它会影响)交易方面。在一家投资银行,人们从大学毕业后,花两三年时间像机器人一样做Excel工作,你可以让人工智能来,”他解释道,但是,关键的金融和经济决策很可能不会被机器替代。

与此同时,ChatGPT也引发了许多新的伦理问题。华盛顿大学语言学教授Emily Bender称:“OpenAI在如何使用数据方面还远远不够透明,如果用户输入的数据被用于训练,我预计企业会这样想:在广泛使用ChatGPT几个月后,是否可能通过精心设计的提示来获取公司的机密信息?”

“这不是狼来了,”Pengcheng Shi说道,“狼就在门口。”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