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暂停赴美上市?损失不小的小红书还能继续红下去吗?

2021-07-22 07:00:00 和讯名家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互联网企业可以说进入了一个压力相当大的时期,伴随着多家美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被规制,市场的观望情绪日益浓郁,在这样的情况下,又一家互联网明星企业小红书暂停赴美上市,面对着不小的损失不少人都在疑问这次不上,小红书还能上市吗?这样的小红书还能红下去吗?

一、小红书暂停赴美上市?

日前,小红书暂停赴美上市上了热搜。根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初创公司小红书将暂停在美国上市,截止发稿前,小红书方面暂无回应。早在今年 4 月,路透社旗下 IFR 报道称,知情人士表示, 小红书计划年中前后在美国进行 IPO,筹资约 5 亿至 10 亿美元。彼时,小红书对此回应称不予置评。

而除了小红书被传暂停在美国上市外,前不久,曾有消息称, 货运平台货拉拉正考虑调整上市地点,从美国转移到中国香港。再稍早一些,据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中国最受欢迎的健身 App Keep 已撤回赴美 IPO 计划," 喜马拉雅 " 也已取消赴美 IPO 计划,认为赴港上市较为适宜。

早先有市场消息称,小红书此次上市IPO规模或达10亿美元,可能会使公司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相对去年同期网传的E轮融资之后的50亿美元更是高出一大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显示,小红书由毛文超和瞿芳于2013年在上海创立,其成长史可谓是一部狂飙突进:2013年推出海外购物分享指南;2015年起摸索跨境自营电商业务;2016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互联网+百佳实践案例”并在全国宣传推广;2018年《解放日报》称小红书为“年轻人信任的中国品牌”,同年用户数突破1.5亿……

说起小红书,相信大多数人的感觉就是和知乎那种“人在美国、刚下飞机、谢邀……”的凡尔赛类似,小红书一直以来都被一种“人人20岁出头,人人都出门法拉第,住的都是大别墅,背的都是爱马仕”的奢豪生活所闻名,可以说对于各位男性同胞来说,估计最害怕的就是出去旅游或者逛街老婆(女票)开着小红书找商品。

不过这种侧面也证明了小红书的火爆,《投资者网》发现,截至2019年7月,小红书已经宣传其用户数突破3亿,月活跃用户数过亿,其中70%用户是90后。另一方面,各大资本力量也是大规模加持小红书,2016年获腾讯领投资1亿美元后,2018年又获得阿里巴巴领投共融资超3亿美元,可以说小红书是少有的腾讯、阿里同时看好的公司。

只是如今,小红书赴美上市暂停,这样的小红书还能继续红下去吗?

二、损失不小的小红书还能继续红下去吗?

这次暂停赴美上市,对于小红书来说的确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一方面,虽然暂停赴美上市是受外部因素影响,不是小红书内部出了问题,但是上市可不是一件小事,花钱不少虽然不上了,但是大概率该交的钱还是要交,更何况即使未来换地方上市,这一套材料可是根据美股准备的,基本上也都用不上了,这个沉没成本对于小红书来说也不是一件小事。另一方面,赴美上市取消,即使换个地方继续,估计也要耽误很多时间,而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时间可能是最耽误不得的事情。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不禁想问小红书还能继续红下去吗?

首先,小红书的市场号召力其实依然存在。说起小红书,大部分人的印象中都是那个购物种草的典型平台,有多少女性同胞的奢侈品包包、衣服、鞋子是先在小红书上面种草才逐渐了解并且去购买的,这可以说是小红书最核心的市场竞争力所在,时至今日虽然有很多平台都在模仿小红书的种草模式,但是论种草超越小红书的平台其实并不多,在这方面小红书的优势还是相当大的。根据头豹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小红书品牌调研报告》显示,小红书的盈利模式主要分为两种——电商和内容社区。其中20%的来源来自于电商,80%的来源来自于内容社区,通过内容上的核心竞争力,小红书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市场优势,所以在这样优势的加持之下,至少小红书目前还没有太大的问题,虽然小红书暂停上市会有一定的损失,但是这种损失还远远不到伤筋动骨的地步。

其次,小红书正在不断加强其男性市场的号召力。说起小红书,基本上大家看到的都是女性用户的形象,但是其实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男性用户也开始关注小红书,最早可能是为了给女朋友、老婆买礼物,之后可能是为了给孩子挑婴儿用品,再往后现在小红书也可以成为体育市场的内容提供者了,7月12日,小红书官宣成为央视奥运战略合作伙伴,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小红书将获得央视融媒体矩阵的密集曝光。同样在这一天,中国女足集体入驻小红书。其实,如果你在小红书上搜索男性的话,就会发现男性相关内容也正在成为小红书的一大特点,光是男性穿搭这一主题下的作品就高达了30万篇。从小红书提供的数据来看,易观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小红书月活已达到1.38亿,相较2020年1月增长超70%。而从公开数据来看,小红书男女用户比例3:7。

第三,小红书的风险到底在哪里?从上面来看,小红书上市没成只能说面临着一定的压力。还不至于伤筋动骨,但是小红书有没有风险呢?风险其实也同样存在:

一是电商模式到底能不能真正跑通。我们前面说了小红书的核心优势来自于内容社区,但是只要熟悉内容社区的人都非常清楚,做内容虽然流量不少,但是钱却不是那么容易赚的,各大内容社区微利的现状其实小红书上也没有完全改善。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就是,小红书每天给那么多人种草,但是种草的人却不在小红书上拔草,也就是说小红书的种草很大程度上给别人做了嫁衣裳。

二是内容社区商业化已经进入深水区。在商业化的前半场,小红书其实有非常好的借鉴案例,通过内容来获得流量,从流量来获得广告从而赚钱,整个逻辑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到了现在,整个内容社区的商业化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小红书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说如何避免炫富?如何避免医美等高风险内容?这些都在成为考量小红书长期盈利的难题。

三是多元化的路到底有没有?如果是电商和内容是小红书当前的难题的话,那么多元化则是一个长期困扰小红书的问题,我们之前其实就说过,小红书多元化有过多种尝试,从美妆到线下零售再到直播带货,小红书都做过努力,但都没成为小红书的第二曲线,如今第二曲线有没有?在哪里?依然是困扰小红书的难题。

所以,当前小红书暂停上市应该问题不大,毕竟换成香港也是没问题的,只是小红书如何发展可能才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每日一句

读书可以让我们停下来片刻,静一会儿,在这片刻和一会儿里,我们可能看看我们忙忙碌碌的生活:其实也是假忙,其实也是无事忙。忙碌中我们忘了什么是幸福。偷得半晌闲,随手乱翻书,这也是一种幸福。——李敬泽《平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