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钹院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在于与脑科学研究结合

2021-06-22 12:58:49 和讯科技 

  脑科学的发展直接推动当前AI技术发展。6月22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脑陆科技首席科学家张钹院士在首届脑科学开放日上表示:“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之所以迟迟未能建立起来,根源在于我们对人类大脑与智能了解得太少,因此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与脑科学研究的结合。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既不是简单的人类制造、控制、利用机器,更不可能是人工智能取代人类,而是人机协同、人机共生。因为人机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可以共同合作。”

  在数据有效性、安全性备受挑战的今天,让AI学习人脑工作机制进行,已经成为AI技术迎接新一轮革命的重要突破口,而这其中实现脑科学和AI的有机融合更是关键。多年来被誉为自然科学研究“终极疆域”的脑科学,更多聚焦在基础理论探索阶段,这不仅是因为脑科学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交叉性学科,还因其发现还未大量进入日常生活,缺乏足够市场支持。

  对此,脑陆科技创始人、研发科学家卢树强博士表示:“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应用神经科学研究和脑机接口智能新技术都是脑科学落地重要方向。我们需要根据社会需求,适当调整研发模式和方向,真正做到从实用出发,瞄向未来技术发展,率先解决人类生活所面临的问题和为人们生活提供新的交互技术。

  作为一项拥有超过40年历史的技术,脑机接口是一项门槛高、要求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其应用广泛且横跨多个领域。但从全球市场来看,技术发展的速度要快于产品的应用落地。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当下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精神医学与临床心理科、睡眠医学中心王春雪主任在首届脑科学开放日上表示:“睡眠障碍是一组以‘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为主要表现的临床常见疾病。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的睡眠时间越来越不规律,睡眠问题日益加重。因此,可以通过便捷、高效的方式摆脱失眠,获得高质量睡眠时间的需求愈加强烈。在首届脑科学开放日上,脑陆科技正式发布了第三代个人消费级的睡眠产品——SleepUp。作为全球目前已知最轻便的BCI(脑机接口技术)交互产品,SleepUp将与智慧睡眠场景深度结合,并通过高精度的EEG采集技术,融合多模态生物信号,在机器学习算法模型训练后,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睡眠管理方案。

  脑陆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晓岸表示:“以脑科学为代表的下一个科学突破性爆发的前夜,唤起年轻一代对前沿技术的兴趣、探索精神,意义深远。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充满力量,拒绝躺平,燃烧激情,开启脑机交互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