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运营”战:美团、多多、橙心“激战”上海滩

2021-06-10 17:29:28 和讯名家 

公众号 | itlaoyou-com

来源 | 地歌网

作者|韩志鹏

(上海某社区团购团点,摄影雷向波)

社区团购“开城激战”后,平台转入运营阶段。

在上海,这座社区团购平台攻陷的“最后堡垒”中,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的团点数量纷纷过万,橙心优选、十荟团、京喜拼拼等“二线玩家”也紧随其后。

各方玩家一路密集开团,在全面覆盖市场后,平台“运营”成为重要任务。

于是乎,上海的美团优选BD走街串巷拜访团点,甚至亲自帮助团长在微信群内发商品链接;多多买菜借主站App的品牌优势,在单量上“有恃无恐”。

橙心优选、十荟团等玩家,一样在紧锣密鼓推动“运营”工作。

第一阶段的“开团巷战”告终后,社区团购玩家纷纷转入运营阶段,在开团数量、团点密度的激烈竞争后,GMV、复购率、团点促活,转眼间成为市场角力的新要素。

社区团购的“运营”暗战,也在街头巷尾展开。

“运营”的一天

接起一通团长打来的微信电话,美团优选BD吴亮一天的工作才算正式开始。

今年3月,美团优选在上海开城之际,吴亮作为外包公司的BD,主要在闵行区开团,并且由于开团成绩优异,如今已经转为美团“正编员工”。

伴随美团优选开城的深入,吴亮的工作任务,也从“开团是第一目标”,转变为“开团与运营相结合”。

吴亮表示,今年4月,上海美团优选BD的绩效考核开始调整;到5月,BD绩效考核中的开团占比下调,运营(发商品链接、拍摄物料)占比提升,平台再据此进行综合评定,得出BD的绩效分数。

而运营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处理客诉。

从早上八点开始到十一点,吴亮的微信电话几乎没有停过,都是团长打来的;由于这段时间是商品密集送达团点的时间,而团长向BD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履约。

“送货晚、司机不接电话……这都是基本问题,还有团长会投诉司机服务态度差,因为送货时’板着脸’”,吴亮说完,也感觉哭笑不得。

在社区团购平台,网格仓采取外包制,司机端更是采取“社会化协作”的方式,他们多是货拉拉、快狗打车等货运平台的兼职司机,其服务能力也因此成为“问题焦点”。

但接电话、当客服,并非吴亮一天工作的重心。

悉数运营BD一天的工作,走街串巷拜访团点、拍摄门店照片、协助团长在群内发商品链接,才是吴亮最基础的工作。

“本月还新增了一项工作任务,拉小助手进群”,在社区团购平台,“群小助手”就是群发机器人,目的是在团长群内发布商品链接,协助团长、促活下单。

这一切,只为拿下更高的单量。

吴亮所负责的片区,美团优选共铺开上百家团点,但“单量不足”却是最为困扰吴亮的问题,“如果遇到单量低的(团长),加群、发链接这些事,团长自己也没有积极性。”

在吴亮下辖的团点中,部分自提点的日单量仅为一到两单,甚至没有订单,其中日销量最高的一位团长,平均日销售额约为300元,若以客单价5元来测算,该团点的日单量约为60单。

相比之下,多多买菜在上海的单量最为“惊人”。

在吴亮拜访团点之际,偶尔会遇到来送货的多多买菜司机,一个团点的一批货,往往要七到八个果蔬筐才能装下。

网格仓司机给多多团点送货,摄影韩志鹏

占据先发优势和流量优势的多多买菜,似乎独占社区团购上海战场的“鳌头”。

多方角力

今年1月就在上海开城的多多买菜,截至到今年4月共拥有超2万个团点,而在五一假期后,多多买菜又在上海密集上线一批团点。

凭借团点的覆盖密度与主站引流,多多买菜展现出更强劲的单量优势。

据地歌网了解,闵行区一家多多网格仓,目前有5名司机,每位司机覆盖接近40个团点,每晚分拣商品件数在7200-7500件之间。按此估算,该网格仓下辖团点的平均日单量接近40件。

当然,不同网格仓的司机数量、覆盖团点的数量均有不同,更有甚者,上海部分多多团长的日单量甚至在200件以上,从店内到店外,都摆满了多多买菜的商品。

上海某多多自提点的商品,摄影韩志鹏

“多多买菜已经在上海发挥出’大本营‘优势”,有业内人士评价称。

多多买菜内部的节奏是,每进入一座新城市(300778,股吧),会大举招聘外包BD,火速开团,当团点密度达到一定水平后,拼多多再招聘少量自有BD,来进行团点运营。

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一线城市,多多买菜往往只招聘10-20名BD来运营团点,在低线城市或小县城,多多买菜可能只有5名自有BD来负责运营。

另外,多多网格仓也承担了部分的开团与运营工作,例如在广东,多多买菜总部与网格仓互相配合,双方各派出一名BD,沿配送路线开团、进行团点运营。

在上海,部分多多网格仓也在自主招聘BD。

最关键的是,在流量优势之下,多多买菜以极低的人力成本(少BD、低佣金)运营团点;而在拼多多2020Q4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高管也表示,多多买菜与传统社区团购不同,“我们不需要很多人来帮助我们聚焦用户。”

背靠主站优势,多多买菜占得上海战事的先机,美团、橙心等玩家,只能从不同维度开弓拉箭,发力突围。

即使是3月才开城,美团优选凭借着地推战斗经验,在上海市场保证了更高的覆盖密度,“多多的团点,美团优选几乎都开通了……不是多多的团点,美团也开通了。”

紧接着入场的橙心优选,虽然团点密度不及多多与美团,但平台会针对销量排名靠前的头部团长进行特别扶持,BD甚至会亲自帮助头部团长完成“拉新奖”。

另外,深谙“裂变之道”的十荟团,在上海“重操旧业”,推行裂变模式的万团计划,业务员和开发团长不限年龄,“我甚至遇到过50岁的团长,给我推广十荟团”,吴亮说。

行动更稳健的京喜拼拼,目前正在开拓宝山、松江等新区域。

伴随美团、橙心等玩家集中进入上海的高峰期落幕,平台正转向精细化运营,尤其是MDP。而“团点运营”的战争将更为深入,也更为持久。

因此,社区团购运营的“地面暗战”,还在继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老友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