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撤销对TikTok和微信禁令,但签了新审查!商务部回应

2021-06-10 18:11:50 和讯名家 

  导读:等来好消息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挑战。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白杨

  编   辑丨张伟贤 黎雨桐

  部分内容来自 央视新闻

  美国时间6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 (E.O.),撤销并替换了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签署的针对TikTok和Wechat等应用的行政命令,具体编号为E.O.s 13942、13943和13971。

  图/IC

  今年2月11日,拜登政府曾主动向美国第九巡回法庭和北加州联邦地区法院递交申请,请求暂停审理关于微信禁令的上诉案件。

  美国政府在当时的动议申请中称,拜登政府团队自就职以来,商务部已开始审查之前特朗普政府任期内发布的某些决策,包括涉及到微信禁令的案件。

  而在前一天(2月10日),拜登政府已要求另一家法院暂停审理有关TikTok的案件。

  当时,拜登政府已决定对特朗普政府发布的一些决策以及产生的诉讼进行全面评估,并审核2020年8月6日发布的总统令中所描述的国家安全威胁以决定是否有必要继续实施原来的相关禁令。

  2020年8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两项总统令,表示将于45日后禁止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或企业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同时禁止与微信母公司腾讯进行任何有关微信的交易。

  2020年9月1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将在美国境内禁止与WeChat和TikTok有关交易。

  然而,随着接下来围绕上述禁令而展开的一系列诉讼行动,使得这些禁令均未按时生效。

  现在,拜登政府撤销上述禁令,对TikTok和WeChat等应用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审查

  但是,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

  拜登政府此次签署的新行政命令,指示美国商务部对外国“对手”相关的应用程序进行评估,并根据需要采取行动。

  拜登政府认为,这些被审查的应用程序可能对该国数据隐私及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拜登政府一位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命令并未以最合理的方式执行,新指令将建立清晰易懂的标准,以评估与外国政府相关的软件应用程序所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

  有分析人士表示,拜登政府撤销禁令并不意味着对中国相关应用程序的态度转变,而是要制定更加精确的标准,使指令的实施变得连贯,而非随机。

  商务部: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

  6月10日下午,据央视新闻,在10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针对美方撤销对TikTok、微信等中国应用程序的有关行政令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撤销了上届政府针对TikTok、微信等中国应用程序的有关行政令,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但我们也注意到,美方同时要求对外国应用程序的安全风险进行审查,而且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仍在对TikTok进行审查。我们希望美方公平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TikTok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去年,在特朗普政府几项行政命令的压力下,TikTok在美国的发展十分艰辛,但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TikTok的压力有所缓解。

  图/图虫

  今年,TikTok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据研究机构Sensor Tower 4月的数据,TikTok蝉联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动应用下载量榜首,其中3月下载量超过5800万。

  另外除短视频外,TikTok还在探索电商业务。据媒体报道,该平台去年先后与沃尔玛、加拿大电商平台Shopify达成合作,还计划今年正式推出在线购物工具和“直播购物”。

  与此同时,TikTok在4月份也迎来了新任CEO。4月份,字节跳动宣布,公司CFO周受资将兼任TikTok CEO一职,原TikTok临时负责人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将担任TikTok COO。

  这是在2020年8月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离职后,TikTok正式迎来新任CEO和COO。

  字节跳动内部任命邮件显示,此轮TikTok管理层和组织调整,旨在优化全球团队配置,支撑公司全球业务继续高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周受资加入字节跳动刚满一个月。今年3月,周受资请辞小米执行董事和国际部总裁职务,宣布加盟字节跳动担任CFO,在其家乡新加坡办公。周受资曾供职于知名投资机构高盛和DST,并推动后者在2013年投资了当时成立才一年多的字节跳动。

  周受资的加入,也被业内看作是字节跳动筹划上市的动作之一。但4月中旬,字节跳动发布官方声明称,“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