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刹不住撞上护栏,特斯拉回应:车主刹车踩轻了!网友不买账:反正就是你们没问题?!

2021-03-14 20:50:36 和讯名家 

  特斯拉又上热搜了,这一次是因为特斯拉官方对三天前在海南发生的一起特斯拉碰撞事故的回应。

  3月11日,海口一名特斯拉车主蒙先生在停车场停车时,车辆在连续踩刹车的情况下无法停下,导致撞上护栏。

  今天上午,@特斯拉客户支持 在《关于海南碰撞事故的说明》中称,海南发生的这起特斯拉交通事故,初步判断主要是因地面湿滑和车主最初踩下制动踏板时幅度较轻,导致刹车距离变长。

  连踩刹车无法停下

  据@直播海南 报道,3月11日,海口一名特斯拉车主蒙先生在停车场停车时,车辆在连续踩刹车的情况下无法停下,导致撞上护栏。之后,特斯拉售后人员驾驶另一辆特斯拉汽车到现场模拟事故情况时,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车辆在模拟过程中再次没能刹住车又撞了护栏。

  图片来源:@直播海南 视频截图

  对此,特斯拉售后工作人员表示,后台数据显示,蒙先生的车事发时系统正常运作没有问题,而售后人员驾车遇类似问题,是车辆ABS防抱死系统正常工作,没法让车在很短的距离之内完全刹住。

  今天上午11点34分,@特斯拉客户支持 发布了对这起碰撞事故的说明,初步判断该事故主要因地面湿滑和车主最初踩下制动踏板时幅度较轻,导致刹车距离变长。

  特斯拉表示,根据车辆数据显示,在车主踩下制动踏板后,车辆制动系统、ABS均正常工作,但在踩下制动踏板的初期制动压力较低,仅在碰撞前0.5秒制动压力大幅升高。全程未发现车辆加速踏板、制动系统和驱动单元故障。结合车主提供的现场照片可看出地面存在大量砂石,且因大量积水而较为泥泞,初步判断该事故主要因地面湿滑和车主最初踩下制动踏板时幅度较轻,导致刹车距离变长。

  特斯拉表示,为明确事故的准确原因,当日下午其再次还原碰撞时的驾驶状态,驾驶另一台特斯拉车辆在事发路段对制动距离进行了测试和模拟,并邀请车主一同见证。现场积水依然存在,模拟结果存在一定参考价值。在使用两种不同刹车方式(点刹加高强度刹车、持续高强度刹车)时,车辆同样出现ABS启动,且刹车距离较干燥路面需要更长。测试复现了车主所述的车辆打滑状态,并在持续高强度刹车的测试状态下在安全距离内刹停。

  特斯拉表示,特斯拉的刹车系统和燃油车的机械工作原理未存在差异。只要踩下刹车踏板,其工作原理和燃油车相同。

  特斯拉最后表示,在特斯拉车辆设计和生产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优先等级。特斯拉高度重视每一起上报的事故,会对之进行详尽分析以确保结论准确。

  对于特斯拉的回应,网友们显然并不买账。有网友就说:“之前说官方回复说踩太重触发ABS防抱死,现在又说踩太轻……反正就是你们没问题?!”

  河南特斯拉车主坐车顶维权

  就在海南的蒙先生因车辆无法制动发生碰撞事故前不久,河南的一名特斯拉车主也遭遇了一起车辆“失控”事故。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此前报道,3月9日,一段“河南女子坐在特斯拉车顶维权”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3月10日该女子张靓(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她做梦也没有想到,特斯拉车辆“失控”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张靓于2019年11月订购了一辆特斯拉Model3,并于今年1月完成上牌。之前,她从未关注过特斯拉车辆发生的“失控”事故。今年2月21日下午,张靓与其父母及1岁多的小侄女外出旅游返程途中,驾驶Model 3行驶到341国道段村红灯路口时刹车突然失灵,追尾了两辆车后,撞到了路边水泥防护栏上。

  3月9日,张靓坐在特斯拉车顶维权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视频中,张靓手持喇叭坐在一辆贴有“特斯拉刹车失灵”字样,且已被撞毁的Model3事故车上,喇叭循环播放着“特斯拉Model 3春节期间刹车失灵,引发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的录音。

  针对此事,特斯拉方面于3月10日下午作出回应,把这起事故确定为因违章驾驶导致的车主全责事故,称“经过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对于特斯拉方面的说法,张靓并不认同,并表示对特斯拉提供的行车数据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我父亲驾龄超过30年,最基本的交通规则还是懂的,更不会拿一家人的生命开玩笑。当时我父亲是踩了刹车的。”张靓告诉记者,自己曾多次向特斯拉方面要求提供车辆事故前的行车数据,但均被工作人员婉拒。迄今为止,她仍未拿到一份完整数据报告。

  对此,特斯拉工作人员表示,后台的数据是无法篡改的,如果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司法机构需要的话,可以向特斯拉方面调取数据。

  一个多月前曾被五部门约谈

  2月8日晚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于被约谈一事,特斯拉在8日晚间火速发布声明称:“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同时,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问题,将系统排查,切实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编辑|夏志坚 杜波 肖勇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