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成新首富,锂电盘中巨震,新能源车要见顶?

2021-01-08 17:54:35 和讯名家 

回复“0108”查看今日操作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星空下的菠菜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就在昨晚,世界首富易主。

股价轻松突破800美元的特斯拉(TSLA),让马斯克超越了亚马逊(AMZN)的贝索斯,成了新的世界首富。

左:马斯克,右:贝索斯

有多少人把特斯拉奉为信仰,就有多少人恨不得马斯克明天就倾家荡产。

别看新的世界首富风光无限,可是在两年前,马斯克在华尔街眼中,基本上就是个骗子。当时的“硅谷钢铁侠”,甚至一度颓废到在媒体的镜头前,用违禁品来麻痹自己。

马斯克是人不是神,短短两年时间,一个人的基本面能有多大的变化?所以,还是一位戴着黑框眼镜的长者说得好:

“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历史的行程。”

马斯克能有今天,就是踩准了新能源车的历史行程。不过,就在新能源车一片欢腾之际,早已赚到钱的既得利益者,却给出了悲观的“预警”。曾在大盘6000点劝人离场的百亿私募大佬杨东,最近却说现在已经不是投资光伏、锂电的好时机,发文称“已经逐步推出新能源相关的股票”。

图片来源:宁泉资产杨东内部沟通信

杨老板这么说,对也不对。

对的方面,很好理解。我们将从估值和“屁股”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估值

以车企的估值水平来看造车新势力,绝对是泡沫中的泡沫。这段时间的大方降温天气,吹的新能源车疯狂掉电(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一位2019年购买比亚迪(002594,股吧)(002594)“宋”新能源车的车主说,理论上可达400公里的续航,在最近这种大冷天只能跑200公里左右。

“屁股”

杨老板说现在不是好时机,站在“屁股决定脑袋”的角度看,并没有错。一方面,杨老板管理着规模百亿资金,光管理费一年就能收2个亿左右,所以,只要不回撤、不亏损,就能稳稳地把这一笔钱吃到肚子里。另一方面,行情的车速太快,现在买入,尤其是重仓买入,一旦股价调整,就会抓心似的难受,也就是说,现在的评级最多只是“持有”,而非“买入”。

而在不对的方面,我们将从未来展望、资金博弈这两个角度,来展开谈谈。

未来展望

如果说造车新势力未来的股价,会马上掉头向下,走出倒V形的头部——我们认为不太可能。未来比较可能的情况是,新能源车企的估值(例如市盈率、市销率等)将会下降,而营收、利润等业绩指标,会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增加而不断上升。

这一降一升的结果便是,将来的股价,可能以高位震荡的走势为主,并在这一过程中,等待新的拉升股价的驱动力出现。

新能源车股价的催化剂,很可能是自动驾驶。

我们在此重申之前文章(涉嫌垄断!阿里被查,自动驾驶百度超车)中的观点:提升锂电池续航里程只是“眼前的苟且”,自动驾驶才是“诗和远方的田野”。

新能源车的销售与自动驾驶,两者之间能形成“飞轮效应”,即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大量行驶数据的积累迭代,会使得自动驾驶的体验升级,这反过来又会帮助新能能源车扩大对传统燃油车的优势——由此循环往复,直到把燃油车逼到历史的墙角。

不过,人类总是在长期低估新生事物的发展速度,却在短期高估新生事物的发展速度。就以自动驾驶为例,虽说以后会成为新能源车的王炸,但这把牌目前还只是握在手里,不知道究竟会以怎样的方式打出去。

关于自动驾驶硬件层面的路线之争,我们在此前的文章中认为,激光雷达从长远上讲更有潜力。同时,自动驾驶在软件层面,依然存在着2个方向的路线之争:一方是主张车路协同的一派,另一方是主张高精地图的一派。

从实现难度上讲,车路协同派虽然很有想象力,但这块硬骨头确实比较难啃。新能源车智能化好理解,道路智能化又是怎么回事?用最直白的说法,就是在路边建基站,而这将涉及到5G、数据中心、车联网等诸多方面的建设——实在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与之相比,高精地图派更容易落地,而且这不是一个全新的事物,百度(BIDU)腾讯(00700)以及四维图新(002405,股吧)(002405)都在做。以四维图新为例,公司做车载导航、电子地图业务已经很多年了,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五的导航电子地图厂商。乍一听,这好像是长期牛股的基因,但是四维图新却偏偏走出了周期股的股价走势。

有观点认为,高精地图、车路协同两者之间并非对立关系,更准确地说,前者是后者的基础设施。但是,如果按照股价往往提前反映预期的经验,就算是作为基础的高精地图,恐怕还处在播种期,而非收获季。

这样看来,自动驾驶这张王炸不好打,也就意味着,短期内很难围绕业绩做文章,最多也就是炒炒概念。所以这就涉及到下面要谈到的资金博弈。

资金博弈

趋势不言顶。

虽然这不在基本面分析的范畴之列,但当市场逐渐狂热的时候,经验比数据管用。毕竟如果靠着分析数据能洞悉一切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将会被数学家统治。

科学天才+炼金术士+金本位奠基人——牛顿在自己炒股被割韭菜之后,沉痛地反省到:“我可以计算出天体运行归结,却无法测量出人心的疯狂。”

对应到当前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的现实,新能源的飙车行情,已经从基本面投资,逐步演变为情绪驱动的主题投资。

从资金博弈的角度讲,目前新能源车炒作,就像公交车中途到站——有一波乘客下去,另一波乘客上来。一些早就建仓的基本面投资者,因为害怕到手的盈利缩水,盘面上一有风吹草动,就想要获利了结;而那些之前一直后悔没及时上车的投资者,此时很可能存在着两种心态:

1

好不容易等到回调的机会,管他呢,梭哈,冲;
2 在调整和反转之间摇摆不定的,如果看到再创新高之后,也会在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的驱使下冲进去。

上车的心态,似乎暗合了北向资金今天的动向。早盘锂电板块大幅下挫直奔跌停,结果临近收盘又给拉上去了。这种现象很可能跟日内抄底的北向资金有关,这些“聪明钱”(他们也会犯错误)全天净流入超200亿元。

按照经典力学中的牛顿第一定律:一切物体都有惯性。行情也不例外,这样看来,飙车行情的惯性,在抄底资金的加持下,未来还可能持续下去。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人,他们对于新能源车的看法,可以总结为4个字:与我无关。

具体的先例,可以参照20年前,对岸的资本市场的互联网泡沫。当时股神巴菲特,坚持自己的价值投资体系,并没有参与。尽管一度被质疑跌落神坛,但也躲过了泡沫破裂的巨亏。

所以,如果说眼下新能源车存在泡沫的话,不参与倒也是一种选择。毕竟稳妥起见,宁可错过,不要买错。

成熟的投资者,总是赚自己投资体系能赚到的钱,否则炒股就是撞大运。关于这方面,在此前的文章(曾看多茅台(600519)的大佬翻空,该不该“喝奶”醒醒酒?)中,我们谈到了同为中国价投名人的林园、董宝珍两位老板关于茅台股价的争论。

董老板

现在买茅台,就像当年买乐视网(300104,股吧)。

价值投资不是一根筋,要享受牛市的泡沫。

林老板

关于这两种观点的争论,朋友们是怎么看的呢?不妨参与一下文章最后的投票。

觉得内容还不错的话,给我点个“在看”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