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杀菌灯比较试验显示:8款宣称有臭氧灯的样品,未标示臭氧产出率值

2020-12-13 11:25:55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黄劼)病毒疫情让紫外线杀菌灯在市场走俏,但紫外线对人体的照射会产生伤害,因紫外线为不可见光,若设计不合理,容易误操作而导致人体皮肤、眼睛受到伤害。为帮助消费者选购紫外线杀菌灯,广州市消委会近日开展紫外线杀菌灯商品比较试验,对20款紫外线杀菌灯的质量进行测评对比。

样品与测评采用标准

这次比较试验由广州市消委会开展委托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样品进行测试。在样品的选择方面,着重选取家庭常见且使用频率较高的可移式、台式安装款式、大功率石英灯管紫外线杀菌灯。20款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线上随机购买,包括FSL/佛山照明(000541,股吧)、NVC、Cnlight雪莱特(002076,股吧)、OPPLE、三雄极光(300625,股吧)Pak等品牌,单价由157元/台至722元/台不等,其中整机功率为36W 的10款,38W的10款。

在测试项目及依据方面,依据卫生部标准《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对样品进行了杀菌/消毒时间和杀菌效果2个项目的测试;同时也依据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19258-2012《紫外线杀菌灯》对样品的紫外线杀菌灯光源进行了紫外线辐射照度、初始臭氧产出率、启动特性、灯的外形尺寸和灯头5个项目的测试。

考虑到消费者在选购及使用紫外线杀菌灯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比较试验还模拟消费者使用习惯,由实验人员及志愿者对样品的使用说明书易读性、操作简易性能、防误操作性、杀菌后嗅觉体验和质感进行了消费体验测评。

安全性能指标测试结果

安全性能指标方面,本次比较试验主要针对杀菌/消毒时间、杀菌效果、启动特性、灯的外形尺寸和灯头等项目进行了测试。

紫外线杀菌灯的紫外线辐射强度不高,就存在不能在有效时间内完全杀灭微生物的风险。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6款样品有宣称光源功率,14款样品未宣称光源功率。由于紫外线辐射照度标准限值要求与样品宣称的光源功率有关,而在相关标准中未有明确规定要求产品一定要标示光源功率,因此,比较试验依据紫外线辐射照度实测值高低对样品进行比较。表现较佳的分别为标称品牌/生产商为“Cnlight雪莱特”“OPPLE”“Cofoe可孚”“场景物联”“NVC”“SDAG”“佛山小雪”“深圳明辉”的样品。在20款样品中,还有8款样品紫外线辐射照度实测值符合标准,表现较好。

但是有8款宣称有臭氧灯的样品,未依照相关标准要求在样品或说明书上标示臭氧产出率的值。相关标准规定,宣称有臭氧产出的,其初始臭氧产出率实测值应不低于标称值的80%。11款宣称无臭氧灯样品,初始臭氧产出率实测值均低于无臭氧灯的要求(使用性能指标测试结果

在使用性能指标测试方面,比较试验制定了5个消费者关注度较高,而在相关标准中未有规定的使用性能指标,模拟消费者实际使用习惯进行测试。5个指标分别为使用说明书易读性、操作简易性能、防误操作性、杀菌后嗅觉体验和质感。

在使用说明书易读性的测评中,标称品牌/生产商为“SDAG”“KEEN”“LEDVANCE”“NVC”“OPPLE”等5款样品在介绍产品技术参数、产品功能、产品使用方法以及使用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详实、逻辑清晰,能使消费者更容易了解和使用产品,表现较佳。标称品牌/生产商为“上海申蒂依”和“视贝科技”的样品说明书内容简单、未介绍详细使用方法,对消费者正确、安全使用产品存在一定的风险。

在操作简易性的测评中,10款36W功率组的样品中有8款带有摇控器功能,2款不带摇控器功能,其中标称品牌/生产商为“SDAG”和“LEDVANCE”的2款样品操作简易、兼顾安全使用,且同时带有遥控器功能,具有良好的操作简易性能,表现较佳。10款38W功率组的样品中9款带有摇控器功能,1款没有摇控器功能,其中标称品牌/生产商为“NVC”“SLD圣伦多”“FSL/佛山照明”和“Cnlight雪莱特”的4款样品操作简易、兼顾安全使用,且同时带有遥控器功能,具有良好的操作简易性能,表现较佳。

在防误操作性测评中,36W功率组的样品中,标称品牌/生产商为“至方”和“LEDVANCE”的2款样品在进行开启产品时,需要多个步骤按顺序进行操作,不容易通过简单按钮即可开启产品,具有较好的防误操作性,表现较佳;标称品牌/生产商为“KEEN”的样品除了开启时需要多个步骤进行操作,还带有人体红外感应功能,当人或宠物误闯入杀菌环境时,会自动关闭紫外线,并发出报警声提醒离开,防误操作性表现非常好。在38W功率组的样品中,标称品牌/生产商为“Cnlight雪莱特”“NVC”和“OPPLE”的3款样品在进行开启产品时,需要多个步骤按顺序进行操作,不容易通过简单按钮即可开启产品,具有较好的防误操作性,表现较佳。

在杀菌后嗅觉测评方面,标称品牌/生产商为“SDAG”“佛山奥特朗”“LEDVANCE”“视贝科技”“OPPLE”“三雄极光 Pak”4款无臭氧灯样品,在杀菌通风后,杀菌环境中没有异味,表现较佳。

在质感的测评中,标称品牌/生产商为“SDAG”“LEDVANCE”“NVC”和“OPPLE”4款样品在主体材质、做工和外观设计方面表现较好。

客观数据和用户体验的综合得分

这次比较试验的综合得分采取实验室测试的客观数据和用户体验测评的方式进行,根据设定的评分方法进行打分,再按测试项目和权重关系表计算出20款样品的最终得分。

实验室测试的客观数据是指安全性能指标有:杀菌/消毒时间、杀菌效果、紫外线辐射照度、初始臭氧产出率、启动特性、灯的外形尺寸和灯头项目。用户体验使用测评指标有使用说明书易读性、操作简易性能、防误操作性、杀菌后嗅觉体验和质感等项目。

根据设定的评分方法进行打分后,20款样品的综合得分如下图。

消费提示

一、选购注意事项

1. 查看标识信息,包括生产日期、生产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信息,查看产品说明书及合格证等等。 查看紫外线杀菌灯光源是否有标识信息,如商标、功率和型号等。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紫外线杀菌灯产品。根据使用场所挑选不同的紫外线杀菌灯产品,在产品说明书中一般有描述该产品适用的房间类型和房间面积。

2. 使用有遥控开关控制的产品, 降低紫外线辐射带来的影响

3. 选择具有人体感应功能的紫外线杀菌灯产品。人体感应功能的紫外线杀菌灯产品,只要有人或动物进入到人体感应的范围,即可关闭紫外线杀菌灯产品。这对于有人在意外进入杀菌场所的情况下,可有效保护这类人,特别是老人和小孩。

二、使用注意事项

1. 紫外线杀菌灯的光源表面如果有灰尘、杂质残留,会影响杀菌效果,使用前先清洁 。

2. 仔细阅读说明书,留意使用方法、安全注意事项,否则在使用中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3. 因强紫外线直接照射可造成眼睛灼伤或皮肤伤害,使用时不可以直视紫外线光源。

4. 紫外线杀菌灯在正常工作时,会产生一定量的臭氧,为防止紫外线杀菌灯消毒后气味或臭氧对人体造成的不适,建议使用紫外线杀菌灯结束后,通风时间至少达到30分钟后再开门进房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