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迎战双11

2020-10-27 07:30:52 第一财经日报  王海

  [ 不管是明星带货,还是素人直播带货,其核心是构建能够吸引用户、引导用户下单的内容。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双11电商促销的情况备受关注。截至10月26日,阿里、苏宁、京东等主流平台均公布了各自的“玩法”。

  笔者对比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双11促销的时间长度在扩大,直播电商更受热捧。

  天猫双11以往只有11月11日一天,今年分成了两波,11月1日~3日是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这意味着,今年双11比往年多了3天,消费者在11月1日就可以付预售商品的尾款,提前10天收到货。京东去年双11的时间是从11月1日至11月11日,今年则是从10月21日开启,截至11月11日,为期22天。

  “活动期限拉长后,商品供给、物流配送等各个环节提供的服务会更加优质、更加从容一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家洛表示,对于双11活动期限的拉长,今年8月份之前就可以跟商家、物流等各个环节沟通,超过90%的商家愿意分两波卖。

  随着疫情、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从卖方和买方的角度来看,投资与消费潜力都在被不断地消磨,时间维度上扩容也在情理之中。

  在电商直播被验证更能吸引消费者关注、下单之后,今年这一活动形式也成为双11的主角。

  淘宝直播分为请第三方播、商家自播两部分。商家自播一般不收取佣金;如果商家请外部主播带货,一般会被抽取20%~40%的佣金。苏宁主要是运用明星合伙+创作的方式,通过人、货、场融合,将双方共同创作的产品卖出去。

  不管是明星带货,还是素人直播带货,其核心是构建能够吸引用户、引导用户下单的内容。而优质的内容需要主播对产品的基础卖点、应用场景十分熟悉,以此带动消费者体验与认知;产品要与主播人设、粉丝群相匹配,围绕其粉丝画像与购买力选择货品;在运营时需要前置,并优化货品筛选,在前期也要做好宣传和话术优化,直播结束后还要进行复盘总结等。

  10月21日,天猫双11预售正式开启,薇娅、李佳琦直播间观看人数共计近3亿,直播带货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苏宁双11期间“超级买手直播间”13天连播13场,明星贾乃亮将邀请朋友组成超级买手明星团,推出1000款网红爆款,价格保证低于市场价10%。

  此外,今年双11大促,外贸工厂开始进入其中,更多的线下门店也逐步涌入。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很多外贸工厂转型内贸,阿里平台成为其不错的选择。天猫称,首次参与“双11”的新品牌多达5万个,很多中小商家、外贸企业、产业带工厂、农产品(000061,股吧)商家均是第一次参与。

  在供给端增加的同时,购买场景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宽。

  今年双11期间,苏宁易购(002024,股吧)首次将补贴范围扩大到家乐福、苏宁小店、红孩子等苏宁的线下门店业态,借助一万多家门店资源,实现从城市到县镇、从商圈到社区的下沉。

  事实上,不管是促销时间的扩容、加码直播,还是商家的增减、线下门店的拓宽,都是“人、货、场”三要素中不断地变化。

  作为已有12年历史的购物狂欢节,各平台、商家的诚意仍在持续释放,但能否吸引消费者驻足,尚需观察。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