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丨胡润10强中国消费电子企业:华为1.1万亿最值钱,五家手机商上榜

2020-10-12 15:1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Hurun China Top 10 Most Valuable Consumer Electronics Companies 2020),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调研范围仅包括中国大陆民营企业。

该榜单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消费电子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已公开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或参考同类上市公司估值。

榜单显示,华为以1.1万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消费电子企业,小米以4340亿价值排名第二,VIVO价值首次超过OPPO,以1750亿排名第三;OPPO以1700亿排名第四。此外,榜单中有做无人机的大疆创新以1000亿价值排名第五;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的联想集团以540亿价值排名第七。

以270亿价值排名第八的盈趣科技(002925,股吧),前身是万利达网控事业部,主要开展罗技遥控器研发和生产业务。公司明星产品包括物联网热敏打印机(咕咕机)、智能咕咕机便携版MEMOBIRD GO和黑樱桃麦克风等。雾芯科技以150亿价值排名第九,是一家消费级电子雾化器品牌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RELX悦刻品牌电子雾化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

漫步者以140亿价值排名第十。漫步者(002351,股吧)以多媒体音响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起家,公司坚持发展自有品牌,拥有“漫步者”品牌音响。2019年公司把握住“真正无线立体声”耳机浪潮,推出系列产品,使耳机收入同比增长91%,耳机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了多媒体音响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十强中有5家做手机,包括前四名,以及第六名畅销非洲的传音;五家公司去年智能手机出货总量6.2亿部,占全球40%。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消费电子领先品牌是在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品牌,特别是华为、小米、VIVO、OPPO、联想,以及畅销非洲的传音手机。消费电子行业创造了全球价值最高的企业——苹果,价值13.5万亿人民币。而疫情后,消费电子行业在5G加持下发展机会仍然挺大。随着‘抖音时代’的到来,视频社交超过了文字社交,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镜头’,这个年代很多手机的摄影质量已经超过了二十年前拍电影的质量”

胡润指出,“今天是一个价值创造时代,我们的《胡润中国10强民营企业》系列,以及之前发布的《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主要看的都是价值,不是销售额。去年收入3,600亿的联想集团,价值创造才540亿,小米的价值已经是8个联想,大疆创新的价值已经是2个联想;畅销非洲的传音手机,价值都已经超过联想。”

从地区来看,榜单中的企业以深圳和东莞为主,大湾区占十强中七席,其中深圳5家,东莞2家,此外北京有2家,厦门有1家。

胡润研究院表示,消费电子指消费者日常生活使用的电子产品,主要指智能手机及各类可穿戴设备等。榜单不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传统家用电器企业以及科沃斯(603486,股吧)等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家电企业;部分企业,如科大讯飞(002230,股吧)也推出了录音笔、智能办公本等消费电子产品,但占总收入的比例不足50%,也未纳入榜单范围;上榜企业以B2C为主要业务,部分企业如做AirPods的歌尔股份(002241,股吧)和做电子雾化器的思摩尔,价值都超过了千亿,但是以B2B为主要业务,因此也不在榜单上。

(作者:边万莉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