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果iphone降价成常态 手机行业将会怎样?

2019-12-10 08:48:32 和讯名家 

  近几年iphone似乎给人一种江郎才尽的感觉。

  特别是近期,有分级机构指出,苹果正面临iphone产品保留率下降的问题。同时分析师Nehal Chokshi在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调查数据显示,iphone用户流失数量攀升,令人担忧”,从安装用户群来看,流失率从5%上升到了9%;这表明9%的iphone用户计划弃用苹果产品。

  这无疑对于骄傲的苹果来说是一个沮丧的消息,眼瞅着苹果手机就要“不行了”。但又有调研机构表示出了对于苹果的看好。

  调研机构TrendForce在近期的报告中给出的预测数据显示:苹果iphone手机将在第四季度取得6900万部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也将高出第三季度6.3个百分点,升至18.7%,超越华为排名第二,三星还是稳居第一位,华为下降为第三位。

  苹果降价与销量回暖

  这种预期的原因也是基于iphone 11的降价。特别是在中国市场,9月份一经发售便直接拉升了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量,相比去年同期疯狂增长了230%。

  今年的iPhone 11发布后,苹果将中国的售价直接下调了1000元,同时加上第三方平台的优惠和补贴,导致新机的售价快速下滑,起步价早已跌入5000元以内(原价5499元起)。而这样的价格已经跌入了国产旗舰手机的价格区间之内。因此导致的iphone 11的热卖也超出了苹果公司自身的预期。

  当流失与热卖同时出现在苹果手机身上的时候,市场上争论的依据则是销量。似乎除了苹果手机以外,其他手机很难出现这种矛盾胶着的现象:一方面是用户不断流失,另一方面价格调整以后销量不断上涨。

  既然iphone 11的价格已经突破了5000元大关,那么iphone旗舰机型的价格如果下降到与华为、三星顶级旗舰一样的价格时,安卓手机还有一战之力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iphone手机的优势在哪里?

  首先,系统的唯一性成为了与安卓手机最明显的特征。较为封闭安全性的ios操作系统也使iphone手机拥有了更加流畅与长久的使用寿命。并且随着手机使用时间的推移,ios与安卓流畅性的差距就会越来越明显的显现。

  其次,苹果手机的“贵族血统”。手机作为一款电子快消品,几乎不可能与奢侈品进行挂钩。然而却将这两者之间的联系变成了可能。从原先的“肾机”到现在的万元起步价,苹果手机已经成为了如同手表、皮具等奢侈品的身份的象征。

  其三,苹果手机在功能设计以及外观设计上的卓越性吸引忠实的粉丝。虽然如今的iphone系列手机在外观上遭到网友的吐槽,但不可否认其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手机外观的潮流。

  而iphone的缺点也同样明显。那就是,在一年一度更新换代的基础上iphone的优越性并不能长久的体现。

  其实对于购买iphone的绝大多数人来说,用苹果手机并不是因为它拥有多么好的系统,多么流畅的速度或者多么棒的视觉体验,最重要的就是iphone给消费者定义了一种手机高端的可能,用iphone是你拥有“底气”的开始。

  苹果手机降价对行业的冲击力

  蓝科技了解身边使用iphone的朋友,问他们为何不使用华为或者其他的安卓智能手机?而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就是安卓手机太差不能用(即使他们并没有用过任何一款安卓手机),当很多人都在用iphone时,自己会有从众心理。

  这种消费心理普遍存在。但是,由于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太快,iphone所带来的“底气”也只有一年的时间。尤其是随着iphone的价格越来越高,有一部分消费者转向华为、三星等高端旗舰手机。

  苹果当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过高的价格截留了一部分消费者,将他们被迫转向华为和三星等品牌,因此降价是他们回流存量用户、增加新用户最好的办法。

  如果降价成为苹果重夺榜首的重要手段或常态手段,无疑对中国手机厂商以及三星造成致命的打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购买苹果手机的用户会进一步增加。事实求是地看,消费者不买苹果不是因为其质量问题,而是价格过高。因此,一旦价格回落用户粘性会加大;

  二是对正在进入高端领域的中国手机品牌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全球市场可能会让中国品牌承压。

  三是影响行业手机技术、设计迭代更加快速。在价格相差无几情况下,其他品牌要想和苹果手机一较高低,必须从系统、技术、设计、价格、服务等多维度竞争,需要新品更加快速问世。

  iphone降价是个伪命题,真命题就是苹果手机也感受到了高压下的竞争对其带来的影响。因此,用降价来获取用户是他们放下身段的唯一手段。

  Iphone不是神,但其曾经创造过神话,尤其是他对行业的影响、系统和设计等,成为很多对手的模仿对象,这是中国企业应该向苹果学习的地方。

  即使降价成常态,也不必过于悲观。中国手机品牌华为、小米、ov等在全球正在快速增长,而且也培养了很多忠实用户。做好自己、用技术、品牌、品质和服务在手机竞争中赢得市场,依然会有很多机会。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侵权必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