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产业观察 | 网盘行业十年激荡 困顿之下曙光何在

2019-12-10 00:39:44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刘波报道

  11月30日,初雪降临北京,而同样深受寒流侵袭的,还有网盘行业。同日,网易网盘常规入口关闭,只保留对网易邮箱的支持。作为市场上最后一款向个人用户完全免费的产品,网易的淡出,彻底宣告网盘免费时代的结束,也为割据混战的行业局面划上了休止符。

  坚守不易,免费再难持续。在网易之前,中国大部分主流先行者都做出了相同的决定。360网盘、UC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华为网盘,一众耳熟能详的产品,在经历疯狂烧钱、野蛮生长之后相继消亡,倒在了4G、5G交替,商业前景最具想象力的曙光之前。

  入不敷出  网盘十年由盛及衰

  国内云盘业务肇始于2009年,华为等互联网公司推出了国内第一批网盘产品,正式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用户步入个人云存储时代。2012年,金山率先推出100GB大容量免费网盘,开始跑马圈地。随即,百度、腾讯等多家科技巨头闻风而动,纷纷下场力推自家的网盘业务。

  群雄并起,自然免不了一番纷争,而这种逐鹿往往是迅速而惨烈的。竞争初期,网盘运营商们为争夺用户使出浑身招数,甚至以提供免费大容量存储空间的方式,不计成本抢占市场。自此,100GB起步,动辄2TB—5TB的免费网盘深入人心,以至于苹果初推iCloud时,还因容量收费引发大量吐槽,为日后的惨淡收场埋下深深的伏笔。

  其实,这是中国互联网商业环境中的典型做法:先通过大量烧钱补贴,提升市场占有率,再培养用户使用习惯,进而从形成规模的流量中变现、盈利。

  事实证明,此法确是产品推广初期行之有效的方案。在网盘最火热的时代里,激烈的竞争迅速催熟市场,用户完全沉浸于免费云存储的舒适中。在网盘和云服务的普及之前,用户传输文件最常见的方式是借助移动硬盘、U盘,笨重繁琐。大容量网盘的出现,让存储和传输文件的效率直线上升。凭借文件保存在云端,资源共享、随用随取的优势,彻底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等各类智能设备的藩篱。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品理念的发展,网盘的功能逐渐丰富,日渐变为广大用户工作、生活中必备的工具,网盘行业一时间风头无两。

  然而,福兮祸所伏,行业的折戟之年来得太快,各大巨头竟没能撑过2016年。该年3月,115网盘关停部分功能、阿里旗下UC网盘终止存储服务。同年4月,新浪微盘停止普通用户存储服务、迅雷快盘(原金山快盘)停止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腾讯微云关闭部分功能;5月,华为网盘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分享服务;10月,360网盘宣布逐步关闭个人云盘服务。

  曾供职于某网盘企业市场部的李明洋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网盘行业的大洗牌,一方面是因为监管政策的变化,但最关键的还是运营成本过高,行业却迟迟不见盈利,“免费的午餐”让网盘服务商们难以为继,集体撤退成为自然之举。

  以1千万级别基数的小服务商为例,即使每个用户仅使用10GB的云空间储存个人信息,抛去电费、人工不算,储存成本也要将近1.5亿元。而相比服务器,为保障用户的上传和下载速度,带宽支出网络的成本更大,若上述用户同时以100kb/s的速度下载、浏览文件,该服务商每年也要支付将近12.6亿元的带宽成本,且相关运行成本还会随着规模扩大几何激增,只能持续烧钱。

  据360发布关停理由的公告显示,其每月仅在储存、服务器、带宽三项成本,就超过了4000万元,免费+广告的形式很难覆盖到运营成本的一角,而会员付费用户仅仅只占2亿用户的0.1%,致使每年亏损额达数十亿元。

  在李明洋看来,用户的付费意愿低迷导致了网盘行业亏损,而在此背后成因众多。首先,网盘和其他的增值服务不同,用户需求十分多样,大部分用户使用频率并不高,只需偶尔下载几次,其他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存储,用户不愿接受长期付费的设定。甚至很多人只是冲着获取免费资源使用网盘,在先前“免费至上”的思维之下,很难有意识地通过付费以获得更好的互联网产品或服务,这对服务商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

  同时,大量网盘的相继关闭使用户丧失了对行业的信任度,知名大厂的网盘接连关闭,以至于出现用户对网盘品牌无从信赖的现象。而很多用户都担忧自己的大量信息届时又将湮没,他们在一个个网盘中不断迁徙,基本的品牌忠诚度都无法形成,更遑论付费,这点于网盘企业而言同样致命。

  微薄且日渐减少的利润,与日积月累的成本投入形成强烈的比对,想要获得盈利却遥遥无期。这使得网盘服务商一直处于赔本赚吆喝的状态,以至于不得不关门歇业,并最终将行业引向了衰落。

  付费时代  被迫转型道阻且长

  那么,网盘业务还具有想象空间吗?百度网盘总经理汤利华此前接受采访时给出了肯定的答复:网盘确实有非常大的成本运营压力,但百度始终看好个人云服务赛道,也坚信个人云服务是5G时代用户最重要的刚需之一。

  行业分析师李姝钰表示,5G技术极高的传输速率和带宽容量,将带来信息传输数量的指数级增长,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新时代中,人们要存储的数据越来越多,万物互联、数据传输和共享,都将带来个人在云端的存储刚需的大幅提升。

  从这个意义而言,个人网盘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不过,李姝钰同样指出,大带宽、高流量也必然带来成本的不断攀升,文件传输和存储的成本计算方式也会发生改变,运营商必须在时间、速度和空间三个变量之间重新建立平衡。特别是在4G和5G正在进入交替的阶段,两者会并行持续很长时间,这让个人网盘的商业化进程变得比较复杂。

  十年间大浪淘沙,如今国内存活下来面较为知名的个人网盘,只有115网盘、腾讯微云、百度网盘三家。在经历关停潮后,活下来的云端服务提供商不得不思考如何盈利以平衡收支,守住行业的生命线。

  今年,微云免费空间收缩为10GB,并通过删除超容数据来迫使用户缴费,只有购买会员,才可继续享受6TB的存储容量;百度方面,超级会员定价298元/年,容量6TB,免费容量虽仍保持2TB,但非会员的下载带宽被极大限速;115网盘,作为行业付费模式的先行者,早在2014年10月,就推出单价5000元的永久VIP服务,但后来也悄无声息,如今其会员费是500元/年,提供3TB容量,免费空间为150GB。

  虽然微云、115没有对普通用户限速,但由于二者业务更加封闭,用户不具备分享文件的权利,所以如今市场,实质上同时具备超大容量、便捷分享、使用简单等优势体验的产品只剩百度网盘。

  根据Questmobile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百度网盘注册用户量为6亿,日活达到1亿人次,所占份额超过85%。另据七麦公布的数据披露,2018年,百度网盘在App Store总榜免费榜单中的排名最低的一次是第66名,多数情况下都在前50名内,是用户必备应用之一。

  但即使有如此之多的用户基数,工具型应用要想付费转型仍旧太难。为了保证商业用户与免费用户合理的体验,有效降低成本,百度网盘对免费用户进行技术限速,引发大量网友不满。

  对于这件事,百度已经多次做过解释,今年,更是发布长文来阐述自己收费的“不得已而为之”。并详细解释了自己的成本压力:网盘运作成本高,限速来分配带宽份额等原因。但“吃相太难看”依旧成为了百度网盘身上新鲜的标签。

  为摆脱尴尬处境,百度网盘10月上线单次付费功能,在手机app端以及电脑端下载文件时,可选择5分钟1.9元(闲时)/2.9元(忙时)、以及24小时5.9元包天,两种套餐提升下载速度。

  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此项创新推行之初,业内预估普遍乐观,并报以极大期许:包月会员更适合高频用户,单次加速则适合低频用户。更加灵活和多样化的付费服务,既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也可以慢慢培养付费意识,更能使服务提供商拓展营利渠道,可谓多赢。

  然而事实证明,无论是诉衷信还是多样化解决办法,都未能迎来用户的买账。一系列网络投票的结果显示,不会为百度单次付费买单的用户占比高达66.6%,仅有一成的用户认为能够接受。百度网盘的明天似乎并不晴朗。

  如今,网盘行业虽已经进入付费时代,可个人网盘对运营商的成本压力却一直没有消退,挽救网盘衰败现状、亏损、盈利单一等问题也没能得到明显改善。或许,网盘的未来并不渺茫,却也并不乐观,行业激荡十年,依然道阻且长。

  (本文图片来自互联网,若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公众号编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