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胡一天“老东家”业绩持续亏损、风险集中 赵依芳带领华策影视25年迎来生死考验

2019-11-20 15:39:54 和讯科技  罗语嘉


 


 去年6月,主持人崔永元曝光范冰冰签的“阴阳合同”,引发行业“天价片酬”热议和掀起了一阵“税务风波”,被业界视为影视寒冬到来。事件发生后,传媒板块各股大跌,数家上市公司纷纷发文自救,这其中就包括“电视剧一哥”华策影视(300133,股吧),6月4日,华策影视股价跌超5%,此后一直呈下滑趋势。根据财报显示,华策影视目前已经连续三季度亏损、面临资金困境、业务风险集中等问题。

胡一天“老东家”业绩持续亏损、风险集中 赵依芳带领华策影视25年迎来生死考验

  11月8日,华策影视公告,控股股东大策投资、实际控制人傅梅城、副总裁傅斌星将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0亿股(占总股本的8%)。11月11日再次公告股东拟减持。财务总监王玲莉拟于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205000股公司股票,即不超过公司现有总股本的0.012%。

  华策影视对此表示,财务总监王玲莉是因个人原因进行减持,而傅梅城等人此次减持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双创”)或其关联公司。

  不过,华策影视是否能够引入上海双创,而其未来是否会扭转华策影视业绩颓势,还有待观察。

  财报背后:持续亏损 营收净利润双降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在杭州创立。是国内首家以电视剧为主营业务登陆创业板的公司,曾被称为“电视剧第一股”。截至目前,华策影视有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金球影业有限公司、浙江金溪影视有限公司等30多家参控子公司,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民营影视企业之一。

  去年“寒流”突然袭来,给了华策影视一个措手不及,财报背后是难解的资金困境,“第四季度发现股票一直掉,没有停下来,经济悲观的情绪也越来越强烈,真觉得企业可能说死就死。”华策影视创始人赵依芳对媒体如此说到。

  华策影视于10月24日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个季度华策影视营收13.1亿元,同比下降63.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4万元,同比下降93.18%。

  此前,华策影视于10月14日对2019年度前三季度业绩公开预告,并对业绩变动原因进行了说明。报告期内,文化影视行业仍处于调整周期,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理性,导致公司部分项目出现了前期投入处于相对高成本阶段、播出则处于价格相对理性阶段的情况,该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

胡一天“老东家”业绩持续亏损、风险集中 赵依芳带领华策影视25年迎来生死考验

图来源东方财富

  根据第三季度财报,华策影视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7.35亿元、9.25亿元、13.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79%、-57.7%、-63.43%,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增长率下降。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58亿元、0.24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0.11%、-120.14%、-93.18%。其中2019年中报出现了负净利率,并且同比增长率已连续下降4个季度。

  不仅如此,华策影视2018年年报显示,全年总营收为57.97亿元,同比增长10.52%,但净利润为2.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66.71%。

  今年伊始,华策影视就出师不利。由华策影视及荡麦影业出品,内地一线影星黄觉及汤唯参演的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因预售成绩与实际口碑相矛盾,票房表现直线插水,甚至被指控票房注水。受此影响,华策影视当日股价跌停并创上市新低,公司市值一度缩水16亿元。

   克顿传媒依赖症难解 热剧《亲爱的,热爱的》被罚10万元

  2013年,华策影视宣布以16.52亿元全资收购克顿传媒,成为当时国内影视并购中交易额最大的项目。华策影视副总裁金骞曾表示:“目前在电视剧领域的公司,从第一名到第四名,规模差距都不大。如果我们两家一整合,第二名就差很多了。”

  并购克顿传媒后的华策影视迅速发展壮大,但也在业绩上对克顿传媒的依赖逐渐加深。

  2014年并购完成后,华策影视和克顿传媒签订了对赌协议。协议规定,克顿传媒必须在2014年—2016年分别完成1.81亿、2.36亿、2.42亿的业绩对赌,根据华策财报显示,克顿传媒以2.06亿、2.66亿、3.1亿的净利润超额完成了业绩对赌,并成为了华策影视的主力子公司。

  2018年上半年,对华策净利润影响达10%的3家参股公司中,就有2家为克顿旗下子公司,2家公司净利润合计达到了2.64亿,占3家公司总净利润的84.8%。显而易见,在 2018年上半年,克顿传媒仍是华策重要的收入来源。而这也是华策影视风险之一,一旦协议到期,其过度依赖克顿传媒的风险或许也将随之来临。

  从作品来看,华策影视的大多爆款剧均为旗下克顿传媒主控。2014年—2017年,华策共有17部电视剧进入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前5,其中克顿传媒出品的剧集数量达到了9部,占比52.9%,分别为《爱情回来了》《翻译官》《微微一笑很倾城》《孤芳不自赏》《夏至未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时间都知道》《老男孩》《谈判官》。尤其是2016年的《孤芳不自赏》收入4.38亿,是当年华策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第一的项目。另外,克顿传媒还有不少未进入当年收入前5的爆款作品,比如《杉杉来了》《爱情公寓4》《何以笙箫默》《我是杜拉拉》《锦绣未央》等。也就是说,华策近几年的热门剧集有90%都为克顿传媒生产。

  不过,克顿传媒目前的爆款生产能力也在下滑。2018年下半年,由克顿传媒主控打造的56集《天盛长歌》,尽管故事格局和题材宏大,同时有陈坤和倪妮两大演员加持,但全网平均收视率仅0.451%,甚至最低的时候跌至了0.154%。

  而今年好不容易制造的爆款电视剧,由杨紫、李现、胡一天主演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因擅自登载不符合国家规定地图的行为,被自然资源部责成属地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罚款人民币十万元整,处罚日期为今年8月12日。这张10万元的罚单也将华策影视、克顿传媒及主演的几位艺人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当晚#亲爱的热爱的被罚款10万元#该话题就登上热搜榜首,微博端阅读量超过7亿。

  此外,克顿传媒还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现如今慈文旗下蜜淘影业的总经理柳苗,原本曾就职于克顿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辛迪加持股40%的慈嘉影视,2015年前后,柳苗带领慈嘉影视原班人马加入慈文之后,于2015年4月成立了新公司蜜淘影业,柳苗持股10%,上海慈文影视持股90%。今年,蜜淘影业出品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卖到了11.8亿的天价,刷了版权费新高。

  此前,由克顿文化出品的《爱情公寓5》杀青定档的消息刷屏,但该剧曾深陷抄袭门存在巨大争议,观众是否买单尚未可知。

  综合来看,过去资本助推的疯狂年代已经一去不返。影视行业鱼龙混杂,内容泛滥,新规则下,观众对影视作品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对艺人的综合素质及能力要求也相对更高,即便“寒流”过去,华策影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旗下艺人胡一天、吴倩等也应当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