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龚连胜的医美生意 美呗的进击路

2019-10-17 18:57:51 和讯科技  王荣智

龚连胜“闷声发财” 美呗不合法医疗项目与侵权风险并行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以女性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医美经济迅速崛起,美容、塑形等词汇被“爱美一族”疯狂追捧。而与之相关的机构也应运而生,主打微整形特卖与美容案例分享的美呗也试图在医美市场分一杯羹。但值得一提的是,试图冲刺的同时,美呗平台却被曝出存在不合法医疗项目,且多次因侵犯名誉权与肖像权被起诉。

  美呗的潜在风险与待解问题

  天眼查信息显示,美呗成立于2014年,是成都美尔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医疗美容在线服务平台,其所属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为龚连胜,曾获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一亿元人民币。

  据悉,美呗主打微整形特卖与美容案例分享,提供线上、线下整形美容服务、咨询、体验、术后管理、健康恢复等O2O服务。而其带有“社区性”的属性也受到部分爱美之人的欢迎。

  需要警惕的是,今年8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医疗广告专题培训会,联合上海市卫健委等部门整顿医美广告市场,培训会针对医美平台的广告规范包括,涉及宣传医师的,禁止使用名牌、优秀、国家级、首席等绝对性和夸大用语。涉及宣传诊疗服务项目的,禁止使用韩式双眼皮、欧式芭比眼、精雕、线雕等非规范用语,禁止出现术前术后对比照。此外,不得出现鼻综合、眼综合等词汇。

  登陆美呗APP发现,其中仅上海区域,就出现“精雕”、“芭比眼”等词汇,按照培训会的要求,美呗的内容无疑违背了培训方针。

龚连胜“闷声发财” 美呗不合法医疗项目与侵权风险并行

  不得不提的是,除了涉嫌虚假宣传,违背相关规定,美呗平台还展示了PRP自体血清美肤等多项国内尚未获批的医疗服务项目。

  据商家介绍,PRP是指采用自体的血液,通过圆心分离在血浆的下端部血小板提取丰富的活性因子后,注射到皮肤组织上的微针整形。商家宣传其能根本性的解决疤痕、皮肤老化、皱纹、色斑和毛孔等问题。

  据新浪财经报道,早在2005年,原卫生部就发布了《关于加强“血液疗法”管理的通知》,要求相关医疗机构立即停止“血清疗法”等临床治疗项目。至今,该疗法临床效果和安全性尚无基础研究结论,也并未获批。

  由此来看,PRP自体血清美肤无疑是不合法的医疗项目,而在美呗平台上,已有客户预约了此项目。类似行为无疑是游走在风险边缘。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2015年10月,张柏芝曾因肖像权和名誉权遭到侵犯为由,对成都美尔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起诉讼。据悉,该公司曾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文章“为什么亚洲人过宽的双眼皮不自然”,并将原告张柏芝的照片用作文章配图进行宣传。

  无独有偶,2016年5月,李小璐也曾因肖像权及名誉权受到侵犯为由,对成都美尔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同年,王瑞雪对成都美尔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起诉讼。

  截至目前,美呗官方账号及旗下博主仍在在新浪微博中,经常使用明星的照片,对其进行分析,从而达到宣传整容的目的。而是否获得许可,仍是未知数。

龚连胜“闷声发财” 美呗不合法医疗项目与侵权风险并行

  社区日记内容尺度过大 美呗需强化审核机制

  与其他医美平台相同,美呗同样也使用用户案例分享的策略来吸引新用户,但美呗的“整形日记”却也存在打“色情擦边球”的现象。

  美呗官网上,与吸脂、塑形、隆胸相关的案例数不胜数,但在这些案例中,大尺度照片频频出现。

龚连胜“闷声发财” 美呗不合法医疗项目与侵权风险并行

  而美呗与相关机构近期共同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咨询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0亿,并在过去三年保持着年复合增速40%的增长。医美用户以爱美的年轻女性为主,25岁以下占比高达62%,且学生占比达23%。而年轻的学生群体已占到仅四分之一。

  面对此部分用户群体,美呗更有责任与义务加强监管规则,宣传推广应该得当。另外,不合法医疗项目应该尽快杜绝,否则龚连胜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