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夜突发!蔚来汽车又闪崩,50亿救命钱紧急"叫停"?政府称风险太大!离退市越来越近了

2019-10-17 07:04:11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 泰勒

  美股蔚来汽车又遭爆雷。

  本来危机重重,陷入裁员、召回、人事变动、股价崩盘的蔚来,这几天一度传来好消息,在引进北京亦庄国投的投资之外,蔚来也在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超50亿元的融资合作。

  因为这50亿的救命钱,蔚来的股价得以喘息的机会。

  结果16日晚间,投资者遭受暴击,原来浙江吴兴区已停止与蔚来的进一步合作洽谈。给出的原因是鉴于评估风险过大,已停止进一步洽谈。

  晚间美股开盘,蔚来股价又崩了。

  50亿融资“黄了”?

  15日,据36氪报道,从接近蔚来高层、湖州市政府等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引进北京亦庄国投的投资之外,蔚来也在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超50亿元的融资合作。与这笔融资配套的是,蔚来将有一个20万年产能的工厂落户吴兴区。

  就此消息,蔚来汽车CEO李斌回应称,“目前尚无太多信息可以披露,蔚来确实在跟不少地方政府接触。”

  今年5月28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北京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将设立实体“蔚来中国”,亦庄国投将对该新实体注资100亿元。

  据称,吴兴区所在的湖州市是近年来引进新能源项目比较积极的地方政府之一。

  受此消息影响,昨晚蔚来汽车在开盘后一度涨了近7%。

  谁知道,仅仅过了一天,画风全变了。

  关于这条消息的真实性,官方并未发表任何声明。今日上午,吴兴区相关部门向记者称,“有意向,区政府层面签了框架协议,但目前尚未正式确定,确定后会统一发布”。

  到了下午,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报道,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一位负责对外宣传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目前没有跟蔚来汽车签订任何框架协议。已经跟相关媒体和记者联系了,这个是不实信息,可能是他们弄错了。”

  “目前真的只是还在谈,能提供的信息很有限。”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因为现在项目还没有确定,我们也没有主动对外披露这方面的信息。“可能是蔚来汽车主动向外公布的,现在形势不好为了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

  与“洽谈超50亿元的融资意向”信息同时流出的还有一份湖州市当地政府部门的会议纪要。根据该会议纪要内容,引进蔚来智能汽车项目既是重大机遇,也面临一定风险。吴兴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深入核实项目投资方的资质、牌照、实力等具体情况,准确研判项目的可行性。要围绕政策扶持、资金拨付、股权回购、风险防控等重点方面,进一步优化细化项目合作的具体条款,确保把项目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

  人生的大起大落就是这么刺激。

  终身免费全国换电服务引发质疑

  虎嗅网前两天报道,8月24日,蔚来宣布,在原有的终身免费质保服务之上,还将为所有ES6、ES8的首任车主提供终身免费换电。蔚来表示,在蔚来换电体系中,首任车主自驾前往换电站,均可享受终身免费全国换电服务,并强调“全国范围内、不限距离、不限次数、不限换电站”。

  而二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蔚来的流动资产(包括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等)约为79.9亿元,相比2018年末的121.7亿元少了40多亿。流动资产半年就蒸发了三分之一,而流动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等)达到了82.5亿元。2018年末,净流动资产——营运资本(working capital)还有35.8亿。而半年后的2019年6月末,净流动资产是负数,蔚来的营运资本已经枯竭了。

  媒体质疑,蔚来免费维修和免费换电两项目服务成本无法估量,就算期限约为15年,在财务上也属于“不可控”,蔚来还有钱去提供这些服务吗?

对此,针对免费换电政策对财务的影响,蔚来副总裁朱江发表微博称,因为换电站及其运营成本业已存在,实际上,目前免费换电每天会让我们增加大概5万元人民币的运营成本。
  对此,针对免费换电政策对财务的影响,蔚来副总裁朱江发表微博称,因为换电站及其运营成本业已存在,实际上,目前免费换电每天会让我们增加大概5万元人民币的运营成本。

  “联系到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假设一块电池每周两次完全0~100%充电,一年累计100次,那么在15年里有最多一块半左右的电池就够了。”朱江表示,“随着电池技术的提升和生产规模效应的显现,电池成本的下降也是可期的。结合以上所说,要维持一个健康运行的换电体系,我们并不需要花那么多钱。”

  “双免组合政策推出后,蔚来第三季度的交付量和订单量都有不错的提升,可见这个费用的支出是很有效的。”朱江表示。

深夜突发!蔚来汽车又闪崩,50亿救命钱紧急"叫停"?政府称风险太大!离退市越来越近了
  股价已经跌去近90%

  受消息影响,16日晚间美股开盘没多久,截至发稿,蔚来股价就闪崩暴跌近10%。

  这已经不是蔚来第一次闪崩,在过去不久的国庆前后,从9月23日起,分别跌10.53%、跌20.22%、跌5.53%、跌4.39%、跌10.71%、跌10.86%,而10月1日晚间,美股开盘之后,蔚来汽车还是继续崩了,最高跌超20%。短短几个交易日就直接腰斩,跌到了1.3美元/股,累计跌幅56%。

  仅仅一年前,蔚来汽车的股价最高曾达到13.8美元。到最新股价价已经跌了近90%,市值已经蒸发了近1000亿人民币。

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蔚来即赢来暴涨:盘中股价一度飙涨超90%,市值也一度超过130亿美元。
  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蔚来即赢来暴涨:盘中股价一度飙涨超90%,市值也一度超过130亿美元。

  没有人会想到,仅仅一年之后,蔚来的股价会跌至1美元上下,市值缩水到14亿美元。

  蔚来的境况不容乐观

  在中国车市整体步入“凛冬”的大趋势下,造车新势力的蔚来也面对着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

  9月24日,蔚来公布了其2019年的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蔚来第二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15.08亿元,环比下降7.5%;净亏损为32.85亿元,环比增长25.2%,同比增长83.1%。

  在这次的财报中,蔚来汽车的亏损数额仍然是财报里的最大“污点”。从数据来看,2016年到2018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96.38亿元,再加上今年上半年亏损的26.23亿元、32.85亿元,三年半时间,蔚来累计亏损231.4亿元。

  更严峻的是,蔚来亏损的金额在连年增加。2017年是2016年亏损金额的一倍,而2018年的亏损金额再次增加,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单单一个季度的亏损额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亏损额。

  由于二季度财报亏损超出预期,资本市场闻声暴跌。蔚来当日盘后跌幅超20%,报收2.17美元。随后几日,蔚来汽车的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10月1日报收1.32美元,创下上市一年以来最低的收盘价。

  相比上市之初股价最高13.8美元、市值一度超130亿美元的辉煌,如今蔚来的市值已缩水超2/3。

  持续的亏损和连日的股价暴跌,多家投资机构也降低了对蔚来汽车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机构伯恩斯坦(Bernstein)更是将蔚来的目标股价从1.70美元下调至0.9美元,这是蔚来的目标价首次跌破1美元。

  与A股类似,美国证券市场有“1美元退市法则”,如果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股价不足1美元,纽交所将发出退市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仍然不能采取相应措施,股票将面临强制退市。

  资本市场如临大敌,但是蔚来眼前更重要的问题,是其账面的现金储备已经告急。

  自2018年3季度IPO以来,蔚来账面短期可支配现金储备(包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理财)数量就在急剧下降,从2018年三季度末的91.5亿元人民币,下降到本季度末的34.5亿元人民币。其中,受召回等负面事件影响,今年第二季度蔚来单季可支配现金就减少了40.8亿元。

  伯恩斯坦的分析师甚至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蔚来汽车的现金恐怕将在数周之内耗尽。

  事实上,对于造车这样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而言,不仅需要花大量的资金,回报周期也较长。尽管目前还不能单纯依靠蔚来汽车成长期所产生的巨额亏损来判断其长期的投资价值,但如果没有健康的现金流,恐怕很难支撑一家初创企业活下去。

  自燃事件召回大量ES8汽车9月裁员1200人

  因为电池原因,蔚来先后发生了3起汽车自燃事件。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蔚来汽车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 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此次召回的汽车占其售出总数的20%以上。

蔚来电动力工程副总裁、蔚来驱动科技研发负责人黄晨东表示:“模组安全隐患是由电压采样线束经长期积压磨损造成短路,无法通过现有的监测手段事先发现隐患,为了消除隐患,决定召回。”
  蔚来电动力工程副总裁、蔚来驱动科技研发负责人黄晨东表示:“模组安全隐患是由电压采样线束经长期积压磨损造成短路,无法通过现有的监测手段事先发现隐患,为了消除隐患,决定召回。”

  在削减成本方面,谢东萤确认,截至今年年底将减少员工数量,从9000多人减少至7000多人,并且蔚来还会剥离一部分非核心业务。

  此前李斌发布的内部信中就提到,蔚来计划在今年9月底之前裁员1200人,相当于员工总数的14%。财报显示,二季度,蔚来的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仅增长48.6%,而在一季度、去年四季度和三季度,这个增幅分别是71.5%、130.0%、208.9%。

  同时李斌也坦言,目前蔚来在电动车销售上确实遇到了一些挑战,在这方面蔚来和别的电动车是一样的。他解释称:“因为自从6月26号起国家的电动车补贴政策改变之后,7月和8月,国内大部分电动车的销量都出现了下滑。除了补贴减少,我们并没有进行额外的降价,这也影响了ES6的七八月销量。整个高端车市场的价格都在走低,因此也影响了销量。”

  蔚来三季度交付仍超预期

  美国时间10月8日,蔚来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交付数据,共计交付4799辆汽车,环比增长35.1%,超过二季度财报中的预计数据(4200辆至4400辆)。

  具体来看,在第三季度交付的4799辆汽车中,ES6交付了4196辆;ES8交付了603辆。

  值得注意的是,9月,蔚来汽车一扫召回事件的阴霾,当月交付了1726辆ES6和293辆ES8,其中ES8的交付量相比8月上涨了一倍。

  对此,蔚来总裁秦力洪在朋友圈中表示,“8月交付1943,9月2019。特别遗憾8月少了6台,不然1949-2019,简直就是国庆献礼。”他还称:“10月的第一周订单量继续大幅增长,势头不错,继续努力。”

  蔚来董事长兼创始人李斌则表示,9月的交付量受到了国庆节加急的积极影响,同时,蔚来销售网络的扩张也助力了销量的增长。

  已有巨头认怂,退出造车行业

  英国时间10月10日,戴森宣布,已经决定放弃造电动车。

  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表示,戴森工程团队已经做出了非常好的原型车,产品非常符合戴森的理念,但可惜在商业上并不可行。

  由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买家,戴森决定把电动车项目砍掉,关闭英国和新加坡的研发机构,把研发资源投入到固态电池、感应技术、视觉系统、机器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这些已经比较熟悉的领域。

对于此次项目的放弃,戴森在邮件中说道:“我们的电池研究一定会给戴森带来深远的好处,创新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成功的道路绝不是线性的。这不会是戴森第一个改变方向的项目,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对于此次项目的放弃,戴森在邮件中说道:“我们的电池研究一定会给戴森带来深远的好处,创新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成功的道路绝不是线性的。这不会是戴森第一个改变方向的项目,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虽然放弃项目,但戴森还是很重视项目的工程师,其在公开信里表示,希望能在公司为一些员工找到一些新工作方向,当然,如果有人不希望留在公司,公司也会公平地给予他们应该得到的尊重。

  现在,虽然戴森中国官网仍旧有电动汽车链接入口,但具体页面已经不存在了。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认可:这是及时止损。甚至表示,贾跃亭当年要是放弃了,乐视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了!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认可:这是及时止损。甚至表示,贾跃亭当年要是放弃了,乐视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了!

而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董事长表示,这条路走得很艰难,非常佩服詹姆斯·戴森先生的决定!
  而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董事长表示,这条路走得很艰难,非常佩服詹姆斯·戴森先生的决定!

深夜突发!蔚来汽车又闪崩,50亿救命钱紧急"叫停"?政府称风险太大!离退市越来越近了
  2019中国女富豪榜来了!十大企业家身家6540亿:"医药一姐"又火了,狂增220%多!

  史上最惨内幕交易!30次通话,2次会面拿到消息,停牌前狂买300万,结果连吃3个跌停,巨亏45%,还被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