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双十一前哨战开打,阿里、京东死磕二选一,网民:唱的看的都累了

2019-10-16 19:42:39 和讯名家 

  作者 | 波波

  编辑 | 股票汇

  双十一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电商行业每年一度的重大促销日,众多电商平台从十月份就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然而,看上去一片欣欣向荣的双十一,其实背后隐藏着各种激流暗涌。

  自从电商流量红利见顶,每年到了双十一前后,“二选一”总会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今年自然也不例外。以三只松鼠(300783,股吧)为首的商家在国庆期间和拼多多“挥刀断袍”,并演变成一波“打假舆论战”,近日又有京东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名义将天猫告上了法庭,电商领域的“烽火”已经被摆到了明面上。

  前有阿里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后有京东副总裁宋旸,两大电商平台在“二选一”这个问题上开始了新一轮唇枪舌战。

  王帅公开认为“二选一”本来就是市场行为,也是良币驱逐劣币,也是最朴素的商业法则,不愿配合某些企业进行炒作。这番完全忽视工商总局“二选一”禁令,故意转移视线的言论引起了舆论的一片哗然。

  而京东宋旸针对此事回应表示,“二选一”伤害最深的不是京东,而是那些为生活没日没夜奔波的商家,平台资源应该鼓励商家多渠道、多平台发展,而不是用各种手段打压,涸泽而渔的结果就是天下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尽管双方在“二选一”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的立场,但以牺牲商家和用户利益为代价来获得双十一优势的做法的确非常不地道。“二选一”不过是一个挡箭牌,一旦商家和用户没法得到满足,最终只会导致他们用脚投票,倒是“二选一”将会成为一种鸡肋。

  壹

  一场打了四年都没开审的官司

  事实上,京东和天猫这场“官司”已经打了四年时间了,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还没什么实质性的结果。

  在2015年双十一过后,京东以阿里在双十一促销活动过程中强迫商家“二选一”,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的名义,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了阿里。

  如果是普通的案件还好,十天半个月就可以完全解决,但这个案件涉及了中国电商领域的两大巨头,法院要认定当事人的行为,就已经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了。

  譬如说,单单是本案的管辖权方面,就演变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为什么会这样?无非就是双方背后都站着巨大的利益,不同地域做出来的判决都有可能产生不同的结果。

  2017年的时候,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北京高院)一审受理此案,天猫则主张此案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被北京高院驳回其法院管辖权吗,天猫不服并提起上诉。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二审认定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有法律管辖权,驳回了天猫的上述。或许是出于对结果的认可,王帅直言会尊重法院的任何判决结果,因为实在是不愿意被动配合某些企业无底线的无休止炒作。

  四年前的一场“双十一”官司到现在还没有开庭,但双方的竞争由此至终存在,嘴仗也没上打,“二选一”也一直是个热门话题。

  面对数年、多数企业的质疑,双方多少都会有些身心疲惫,但对此更反感的是商家和消费者,因为这两种人已经沦为这场“二选一”行动的买单人群。

  贰

  重新“排名”的机会

  众所周知,前些年的时候,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出口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引擎。众多商品被生产出来之后总得有个好的销路,不是卖给国内就是卖去国外。

  如今,全球经济增长都面临放缓的尴尬,来自国际方面的需求减少,订单自然而然的随之减少,原来的厂商只能在国内这个渠道多做努力,否则收入减少就会成为一个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而国内销售最优质的渠道是什么呢?自然不会是成本高昂不下的商超或者门店,而是蓬勃发展的电商。

  2009年双十一刚刚创办的时候,根本没有多少商家愿意参加,销售额也仅仅只有5000万,而如今各家生产厂家销路成愁,对电商的依赖性是越来越强,各大电商平台不拿捏一下这些厂商,就白混了那么多年商海了。

  从销售额来说,京东在2018年的销售规模就已经非常逼近天猫,大约占到天猫销售总额的六成多,已经不再是那个跟在后面喝汤的小兄弟了,而是跟着吃肉的副班长,有足够的实力和天猫掰掰手腕了。这种实力只要再加把劲往上蹿一蹿,再往后的电商大战中追平天猫是有可能的,甚至有可能反超天猫,重新排一下电商的座次。

  那么容易就能冲一下座次,京东自然不会错过,希望通过“二选一”来让更多商家囊括进自己的阵营,而天猫也不会坐以待毙,采取措施维护自己的行业老大地位。

  虽然说“二选一”存在很大的争议,但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武器,就看谁能够用的更溜了。尽管有的人拿垄断来说事,但电商的江湖哪有垄断而言,而能够成为为数不多的电商巨头本身也是一种垄断。

  叁

  “二选一”幕后推手

  虽说“二选一”每年都会成为双十一的前哨战,但对于“二选一”这个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它是各大电商平台的公关大战,有人认为它是各大平台的流量大战,也有人认为“二选一”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无论“二选一”是哪种范畴,我们都应该思考它背后的推手究竟是什么?

  电商时代其实是一个流量为生命的时代,只要掌握了很多流量,就能占据足够市场份额,对自己覆盖的用户流量收割而产生效益。正是这样的原因,各大电商平台都将流量看做自己的生命线。

  无论是以电商业务为核心搭建一个生态系统,还是通过渠道投放的方式从外部获取用户流量,各大电商平台其实都是在通过各种方式来获取流量生存发展。

  目前来说,国内的电商格局已经基本固定,而随着电商流量见顶,各大电商平台都面临着“流量危机”,即使是作为行业巨头的天猫和京东,都面临着新增流量不足的困局。如果这种问题没法得到解决,又没法守住他们在之前流量红利时代形成的流量优势的话,这样的固定格局很可能会被打破,电商企业的市场份额将有被瓜分的危险,原有地位也会被其他电商企业取代。“二选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二选一”实质上是流量思维作祟的一种具体表现。只要电商平台依靠流量和撮合的发展模式不发生变化,那么“二选一”将会一直存在。即使市场格局已经确定,但业已成熟的电商平台也会因为自身流量被瓜分而被迫选择“二选一”来维护自身的地位。

  正因为流量见顶,各大电商平台才会对于仅存的一丁点红利相当珍惜,“二选一”其实就是这些电商平台为了争夺这仅存的红利所做出来的既定动作。当电商无法通过原有模式获得足够利润时,他们才会在乎商家,才会将更多的商家固定在自己的平台上。

  “二选一”背后反映的是电商平台深深的焦虑。见顶的电商面对方兴未艾的新零售,只有保持自己业已形成的优势地位,才不会因为争夺这小小的红利失败而最终失势。如果电商平台没法找到有效弥补红利见顶空白的方法,所谓的“二选一”大概会一直存在下去吧!

  最后推荐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