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当红KOL大多是同事?粉丝嚷着要取关

2019-09-24 07:26:19 第一财经日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眼下的新媒体江湖里,众多KOL(又称关键意见领袖,是营销学上的概念,通常被定义为拥有更多、更准确的产品信息,且为相关群体所接受或信任,并对该群体的购买行为有较大影响力的人)可谓风光无限,他们长袖善舞、一呼百应。如果你发现,他们的背后或许是同一家公司操盘,多数KOL已被“收编”,这会撕下 “独家、独立、独到”的标签吗?

  当红KOL系同事

  近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了50位意见领袖榜,该榜单梳理出了美妆、时尚、母婴、生活方式和电竞五个特定垂直领域的关键意见人物,用福布斯中国的话说,“他们引爆潮流,意见至上。”

  不过,调皮的天眼查微博小编顺手整理了一些大V所属的公司,发现这些熟悉的面孔不少都来自同一家公司,原来这些大V竟然是同事。以本次入榜的李子柒而言,按照官方介绍,李子柒以一己之力开创了一个崭新的传统文化美食短视频领域,全网粉丝量超5500万, 海外粉丝超过600万,视频曝光量超百亿。天眼查提供的信息显示,她以及知名时尚美妆博主“林小宅”、天王嫂“方媛Moka”等6个号均属于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3年2月28日。

  事实上,《金证券》记者进入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官网,发现旗下的新文娱KOL多达18个,单美妆博主就有12个。据官网介绍,微念是一家通过孵化与深度整合KOL网络,跨界新消费品牌的公司。当前拥数十位头部KOL和多个新消费品牌,深度合作了不同平台的数百位KOL。

  此外,包括“留几手”、“我的前任是极品”、“微博搞笑排行榜”、“土味挖掘机”等11个大号,均属于深圳蜂群传媒有限公司,同样于2013年成立。

  天眼查又顺势扒出了16个娱乐八卦大号均属于上海青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旗下KOL包括“娱八婆、娱三少、娱叔、娱乐圈扒姑、毒蛇扒爷”等,另有11个娱乐八卦大号均属于上海不那么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包括“圈少爷、娱乐圈小鬼、娱乐圈小天才、娱记皇叔”等。看这些名号,可以说娱乐圈的亲戚悉数聚齐。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资料显示,青柚文化目前签约的独家KOL有200余个,分布在娱乐明星、影视综等多个领域。

  一半KOL已被“收编”?

  对此,不少网友恍然大悟,“早就怀疑有专业团队,原来都是‘养殖品’,公司运作出来的!”也有围观群众感慨,“所以珍惜那些天天吹牛打屁吃瓜看戏的野生博主吧,他们全都单打独斗并且穷。”

  “其实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就像网红有孵化公司,KOL外露的是个人标签,其实背后运作的同样是公司。保守估计,目前市场上当红的KOL,一半都有专业机构操盘。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圈内人士透露。

  据了解,很多孵化公司的创始人就是KOL起家,本身也拥有一定的影响力,不少人甘居幕后的初衷,就是为了把可造之材纳入矩阵,将其包装并进行一整套后续的商业规划,让他们能够把精力都放到内容生产上,同时实现自身获利。

  而对于个人博主而言,相较于单打独斗,孵化机构能够为其提供短视频、节目、图文等多种形式的包装,实现持续稳定的内容输出,帮助他们进行全平台分发推广,以达到吸粉目的。在变现方面,这类机构也拥有视频植入、线上直播、线下活动、代言等多种形式的资源。

  在业内,不少KOL是被当成明星来打造的,配有专门的经纪人。至于运营、剪辑、摄像等,更是标配。这也难怪,某些在业内比较知名的操盘公司,被称为KOL或大V圈子的“SM、YG公司(韩国艺人造星公司)”。

  流量仅是互推的狂欢?

  不过,这一事实仍然让不少粉丝难以接受,不少人闹着要取关。毕竟按照通常人的理解,KOL的核心标签就是提供独家、独立、独到的见解观点,从而在自己的垂直领域拥有影响力。区别于网络红人,粉丝看中的并不是“脸”,而是个人持续优产的内容属性。一旦被“收编”或者捆绑,内容生产被批量化、工业化,我们看到的他们,还是真实的他们吗?

  有人就直言,“跟大家说个笑话:意见领袖的独立见解。”更进一步,如果一个KOL动辄上百个同事,其身上的流量究竟是源自内生,而只是一场互推的狂欢?

  前述圈内人士则告诉《金证券》记者,一旦KOL内部孵化流程逐渐形成工业化,一个稍有基础的草根创作者月涨几十万粉丝可以轻松实现,但是一旦粉丝量达到一定基础,比如一百万、两百万,大概率会进入瓶颈期,能否转型突破与内容升级是一大门槛。 事实上,不仅仅是网红,在红得快、冷得也快的新媒体时代,如何增强生命周期也成为KOL面临的考验。“孵化机构有套路,但套路并非无往不胜,否则互联网江湖也就少了很多精彩,最终还是要看KOL的内容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