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周杰伦流量商业路

2019-09-23 20:57:22 和讯名家 

  9月16日发布新歌后,作为华语乐坛“顶流”的周杰伦再度展现了他的强大影响力:

  微博热搜榜话题霸榜数小时有余、网友自发创作各种解读刷爆朋友圈、1小时内即登顶QQ音乐时更排行榜榜首、获得“殿堂金钻唱片”等级认证。

  据相关数据显示,仅仅 25 分钟时,《说好不哭》在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三个音乐平台上总销售量约 229 万,销售额突破 680 万元,发布两小时后销售额已破千万。目前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上销售总计为768万张,创收超2300万元,成为QQ音乐平台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

  因一时涌入用户太多,一度导致QQ音乐服务器瘫痪。

  周杰伦作品也入坑,口碑爆冷数据暴涨

  《说好不哭》豆瓣评分掉到了5.8,但这并不是周杰伦所有专辑与单曲中评分最低的,目前周杰伦评分最低的是《不爱我就拉倒》,就是那首“哥练的胸肌 如果你还想靠”。所以,这首《说好不哭》的网评到现在也是褒贬不一。

  令人有些诧异的是现在有很多人开始秉持“周杰伦新歌好听与否已经不重要,粉丝在乎的是‘周杰伦还在出新歌’这件事”的论调;不能否认这个流量的时代,周杰伦大IP依然具有很强的战斗力,在数字经济时代周杰伦依然能做到赢家通吃,但歌曲口碑频繁爆冷终究不是一件好事。

  2014年周杰伦公布与昆凌的恋情后,作品渐少从曾经承诺的一年一张专辑,到现在的一年一两支单曲,评分也在肉眼可见的下降。诚然我们不能拿过去的辉煌要求现在的他们,已过不惑之年的周杰伦阿信虽然已经早已不在创作高峰期,但在拥有过那些华语音乐市场后辈男音乐人们难以企及的成绩后,是否也该为提振华语音乐整体水平做些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

  有清醒的老粉歌迷称,如果 “周杰伦”这三个字的加分远超于歌曲本身,是否也是对华语乐坛其他音乐人努力的不尊重?而口碑爆冷的作品是否也说明受限于自身才是创作瓶颈的关键因素?

  盗版毁灭了曾经那批执着的音乐人们的坚持,全民娱乐和互联网颠覆了音乐人和乐迷们的沟通方式,究竟是如今的华语乐坛真的回天无力?还是新生代音乐人创作能力属实溃乏,究其对错,难道我们要怪这个时代没有桀骜不驯的音乐门徒吗?还是地球已经不适合音乐生长?

  技术的革新,影响着人们的方方面面,但互联网时代下流量称王称霸,不仅有口皆碑的音乐作品泛善可陈,现在就连数量上都差了几个等级,周杰伦新歌销量高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80、90后们对周杰伦音乐还有情怀,虽然对他们来说周杰伦未必是他们青春里的主角但是不能否认他们的青春里都有过周杰伦。

  情怀无限好,只是剩的少

  和那些周杰伦的铁杆粉丝不同,作为友好的女性路人粉,关于情怀能说是,周杰伦的歌里有过那些年少女们心中的“理想型”男朋友。

  那些年,周杰伦歌里的男孩子们是真的想要跟自己喜欢的女孩子“一起看着日落 一直到我们都睡着 就这样牵着你的手不放开”也真的会“想带你骑单车 想和你看棒球 想这样没担忧 唱着歌一直走。”那种青春懵懂的悸动,让学生时代的男孩子们“牵着你的手 就是一阵莫名感动 ”甚至还“想带你 回外婆家”。然后“载着你仿佛载着阳光不管到哪里都是晴天”还“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 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 背对背默默许下心愿。”

  懂音乐的周杰伦,用中式rap给过那个年代与我们青春有关的所有美好。

  那时候的男孩子虽然会《双节棍》但也会《听妈妈的话》也懂的什么叫《以父之名》也会喝《爷爷泡的茶》。

  那时候的女孩们哪个不想做杰伦歌里的《可爱女人》又有谁不害怕被《淘汰》,《安静》的守着自己内心中那些《不能说的秘密》。

  这些都是80、90人青春里的小情绪。

  初听这首《说好不哭》大部分网友认为不尽人意,略显单调的旋律配了假方文山的作词,不太合时宜的思想内涵融合在清冷乏味的画面中,一脸倦容的周董、阿信和看不出爱情的MV情节,整体的感觉好像充满了“周五”的无力敷衍。

  对大部分周杰伦的粉丝来说,周杰伦意味着很多东西,不仅仅是青春、情怀和那些小情小爱,还有对音乐品质的承担和口碑佳作的保障,甚至也是对时下大行其道的流量歌曲的鄙视。

  对很多80年代的粉丝来说,很多人都是无意中听到路边音响的播放,被吸引成为粉儿一直追到现在的,是真的“始于歌声、陷于作品、忠于才华“的真爱粉。那时候买专辑对学生时代的80、90人是一件特别有仪式感的事,好的音乐可以征服过去的他们也能征服现在的他们。

  《说好不哭》MV截图

  (左)阿信演唱会截图  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剧照(右)

  巨星周杰伦的商业IP

  《说好不哭》数字单曲在腾讯音乐娱乐(TME)旗下三大平台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于同步上线,售价3元/张。之所以能有如此好的销售成绩,一方面是整个在线音乐市场的快速发展及付费用户的普及,也是数字音乐付费能力的体现;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周杰伦的人气足,粉丝基数大,虽然这首《说好不哭》略显敷衍,但销量还是再次证明了周杰伦居高不下的商业价值。

  7月初的一份中国最具商业影响力明星100强榜单中,周杰伦位居第三,福布斯2019年中国名人榜中,周杰伦位列第5。即便不打榜周杰伦的商业价值也一直都在线。

  在2010年就有人统计,周杰伦代言广告共34个,其中有8个代言费用都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的。

  周杰伦「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更是热度高企,这场为庆祝周杰伦出道20年预计将在全球巡演的演唱会会从2019年10月延续到2020年,迄今为止,每场演唱会的门票均为开售即被抢空。马来西亚站演唱会门票,由于以线下出售为主,在开卖前4天便有粉丝至商场排队,开卖当晚8点,几乎全部卖光。

  根据某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周杰伦粉丝在其网站累计贡献5.88亿元,甩第二名两倍多。

  周杰伦的商业价值不仅体现在作为艺人发专辑、开演唱会、做代言等主业上,他在商业上的个人IP开发也十分成功,翻看周杰伦的商业布局不难看出,他的商业中都是个人个人品牌的植入以及作品IP的商业最大化。

  1、他在餐饮业的第一次商业尝试是与导演邝盛合资在台北东区的巷子里开设的古董店“Omni by JFK”,尽管周杰伦特地将他在《断了的弦》MV里出现过的“粉红宾士小甜甜”摆去充当镇店之宝但这家店没过多久还是宣告解散了。

  2006年,投资125万人民币开设一家意大利餐厅“MR.J义法厨房”,店内放置着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的三角钢琴,并放置着“请勿乱弹,以免被送回20年后——叶湘伦。”的标识。

  2012年,把《头文字D》开成了“藤原豆腐店”;同年,与西安真爱投资集团合作以“真爱范特西”命名的KTV;

  2013年,把《天台爱情》开成了“天台食堂”。

  这些带有明显周杰伦作品IP的主题餐厅也为餐饮行业树立了新的模仿标杆,大量的主题餐厅形成了新的潮流文化商业区,周杰伦的品牌餐厅也慢慢演变成了杰迷们的经典旅游线路。

  2、自创潮牌店PHANTACi,是一家以周杰伦的电影、歌曲及个人想法作为核心理念,以经营限量版潮流服装、鞋帽为主。成为许多周杰伦粉丝的打卡朝圣地。首月试营业店内尝试售卖Jordan第5代镭射限量球鞋,结果开门仅十几分钟便被抢购一空。

  PHANTACi的商品也与耐克、新百伦等大品牌合作。

  2017年,PHANTACi店铺登陆马来西亚,先后开设两家分店。

  周董还和朋友一起成立台湾电商平台“星品库”,经营潮流服装、饰品配件、动漫产品等。

  3、2011年,入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传信附属公司Ucan,正式成为该公司股东并担任Ucan.com全球网络发展的文化大使,同时授权Ucan利用其肖像、姓名及声音,用作设计、生产及发行各类,涉足社交领域。

  4、2016年4月收购了台北暗杀星TPA站队(2012年英雄联盟第二季世界竞标赛总冠军),并将其更名为“JTeam”,周杰伦亲自担任站队队长。8月31日晚,JTeam在2019英雄联盟LMS赛区夏季总决赛上斩获总冠军,获得了S9全球总决赛的名额。

  2017年,周杰伦宣布与IDG共同创立“魔杰电竞”品牌,开设网咖“魔杰电竞馆”。魔杰电竞馆在深圳占地1700平方米,2017年10月营业额与充卡收入突破100万人民币,创下了网吧行业的新纪录。“魔杰电竞馆”在2018年被评为“中国上网服务十大行业领军电竞馆”。目前已获得来自IDG方面的两轮融资加持,最近一笔A轮融资中,IDG独家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

  对魔杰电竞而言,除每周一场的电竞赛事外,周杰伦IP衍生品也成为获客的关键。魔杰电竞的显示屏、鼠标、键盘、耳机均是带有杰伦logo的定制版,电竞馆内还按照周杰伦的台北办公室“复刻”了一间VIP包房。

  同年,他再入股中国数码文化集团(港股股份代号:250),并授予对方在电竞领域使用其肖像和姓名的独家权力。

  同期,周杰伦以股东身份加盟耳机品牌万魔,担任其创意馆,并将自己2002年创办的耳机品牌“TiinLab耳一号”,并入“1MORE万魔”耳机。有报道记载,他的这份投资曾创造出一年内卖出3300万条的销售业绩。参与了万魔声学的C轮融资。今年5月,A股上市公司共达电声(002655,股吧)发布公告,将收购万魔声学100%股权,交易价格为33.6亿元。

  5、除了制作单曲爆款的能力,周杰伦的演唱会团队还能够持续承办高质量演唱会。周杰伦、杨峻荣、方文山、南拳妈妈乐队成员巨炮等成为核心团队,几人相互参股、持股巨炮娱乐、巨室文化及杰威尔音乐。业务包含演唱会制作、灯管、特效、演出、艺人经纪及衍生品授权,音乐制作和版权。

  巨室文化的另一个较为知名的身份是优酷综艺《这,就是灌篮!》的联合出品方,并负责制作了其中大部分的多媒体内容。

  2018年8月,周杰伦和方文山加盟爱尚传媒,周杰伦出任“最强创意顾问”,歌曲《蒲公英的约定》《三年二班》被改编为音乐IP剧,周杰伦与方文山均会参与IP开发。2017年,歌曲《爱在西元前》敲定下国内首个音乐IP动画化作品。

  做喜欢且专业的事情,从音乐出发,把自己的专业做成 “1”然后去叠加、延展,周杰伦的投资逻辑简单而实用,投资轨迹始终不偏离文娱产业。

  2017年,周杰伦半开玩笑地嘱咐歌迷朋友:“即将上市的新专辑,我写了12首歌,听就好,可以不用买,因为我不是靠这个挣钱。”

  对出道20年,早已将商业矩阵遍布音乐、IP衍生、电竞、餐饮等多个领域的周杰伦,这是真心话,但是附加在周杰伦大IP上的商家不会这么“佛系”,他们需要周杰伦的流量、数据、销量,其实都是这些都是大部分音乐人们最初普遍比较抵触过度商业化运作的原因,但经过现实的打磨以及像周杰伦这样成功IP商业模式的洗礼,越来越多的艺人也越来越意识到合理的商业化对各方都是有益的。

  周杰伦无疑抓住了粉丝经济的风口也赶上了文创的红利,其实也可以说这批巨星创造了中国的粉丝经济让衍生从纸上谈兵走到真金白银,这种巨星文化衍生IP在周杰伦身上是成功且值得借鉴的,但前提仍然是把主业的“1”做到极致做到完美然后才是无限的“1+”,毕竟80、90后不仅仅只拥有一个“周杰伦”而新生代们也不该只有一位“吴亦凡”。

  (麻辣娱投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麻辣娱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