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刚被马化腾夸奖,财付通遭央行处罚149万元!掌管微信支付、QQ钱包

2019-09-16 16:17:29 和讯名家 

  在被马化腾“夸赞”不久后,财付通就收到了一张新的罚单。

  近日,腾讯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再遭央行处罚。根据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表,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即“财付通”)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被央行处以警告,并处罚款149万元。

  据了解,这也是财付通第二次遭到央行处罚,也是财付通第四次被公开处罚。早在2017年5月,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处以3万元罚款。

  2017年11月,据陕西省岚皋县人民法院披露,腾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因不协助执行被处罚40万元。法院认为,财付通公司作为从事信用业务的金融机构,有协助法院查询、冻结、扣划被执行人存款的法定义务,更应有惩戒失信、共建诚信的社会正义与担当。

  财付通公司拒不及时履行协助义务,不仅严重侵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妨害司法机关办案,更是对国家法律规定的无视,必须对违法行为予以司法制裁。该院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14条、第115条之规定作出处罚决定:依法对财付通拒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的行为罚款40万元。

  2018年2月,财付通还收到了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罚单。根据行政处罚信息,财付通因未按照规定向有关部门报送异常风险报告等资料、为非居民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未做备案,被处以罚款60万元。 资料显示,财付通为腾讯控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微信支付与QQ钱包等的运营主体。早前,财付通还承担着腾讯理财通的部分职能。今年9月3日,理财通公告称,其运营主体将由理财通公司变更为上海腾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富公司”)。

  根据介绍,迁移完成后,财付通将专注于支付结算等专属于支付机构的服务,并继续为理财通用户提供与理财通服务相关的支付服务;腾富公司将作为理财通平台的运营主体,为理财通用户提供除支付服务之外的所有理财通平台运营服务。

  腾讯控股Q2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在本季度内收入达22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的总客户资产超过8000亿元。同时,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还专门提到了支付业务。

  马化腾表示,腾讯的移动支付服务在商户间进一步普及,有助于平均交易额及总支付额迅速增长,商业支付用户亦不断增加。而在被“夸赞”不久后,腾讯的支付业务——财付通就收到了央行的处罚决定书。

  在央行列出的两大罪状中,财付通还违反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事实上,类似被罚的案例并不多。今年3月,因违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规定,渤海银行上海分行被处以警告,并处以罚款6万元,得仕股份被处以罚款3万元。(文 / 张莫)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