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松鼠拼拼遭遇滑铁卢:并购失策埋隐患,撤离全部直营城市,欲转型平台模式

2019-09-15 09:56:15 和讯名家 

  来源 | 第三只眼看零售

  作者 | 刘韵甜

  “尽管松鼠拼拼在8月19日官方否认了倒闭传闻,但它接下来的举动暗示着这个迅速崛起的社区团购品牌已经步入倒计时。

  一位松鼠拼拼前城市经理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公司正在处理全国直营城市的包括保温箱、中转筐、冰板等在内的硬件设备以及积压在仓库里的库存商品。与此同时,松鼠拼拼也将撤离全部直营城市。

  “与其他社区团购企业不同的是,松鼠拼拼采用直营模式开设分公司,高峰时期全国入驻50多个直营城市。撤离全部直营城市意味着松鼠拼拼基本上‘形同终结’”,一位松鼠拼拼供应商表示。

  与此同时,松鼠拼拼向供应商抛出《供应商合同解除协议》。一位供应商表示: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若同意松鼠拼拼以八折支付被欠货款,便可立即结款。否则,只有等到其他同意八折支付的供应商结清货款之后,再结货款。

  松鼠拼拼在2018年社区团购的“风口”之际入局,彼时融资消息接连不断,成为市场期待的“独角兽”之选。从6100万美元的融资高光时刻,到被爆出“裁员超八成、产研团队正在一组一组遣散”,再到官宣战略调整,供应商货款无法按时结算,松鼠拼拼仅仅用了一年零九天的时间。

  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曾预言,今年社区团购企业第一梯队要死一批。现在看来,可谓一语成谶。

  落寞撤离上演“全武行”欠供应商货款要求“打八折”

  随着短视频火爆起来的,是各方的刷量业务。而关于抖音刷量,无论在淘宝、QQ还是其他网络平台上,搜索关键词都能轻易看到相关的刷量业务。

  在淘宝上下单,商家通常会让客户购买其他一些无关的链接来完成收费,客户只需给商家提供需要刷量的视频链接即可;在QQ上,这样的刷量群数目并不少,且群人数甚至高达1900以上,入群之后往往需要私聊相关业务人员。

  8月18日起,松鼠拼拼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直营城市端撤离。

  “直营城市一直在亏钱,我们这个区域每个月都要亏几十万。这次全国范围内调整,我们团队结算完供应商欠款,处置完硬件设备等事宜,也要全员离职了。”一位松鼠拼拼前城市经理表示。

  但松鼠拼拼的撤离却问题频现。

  多位供应商向《第三只眼看零售》表示,自己不得不接受松鼠拼拼抛出的不平等条约——《供应商合同解除协议》。

  “松鼠拼拼负责人先和我微信语音通话,商议松鼠拼拼所欠货款打八折的事,然后才给我发的协议。他的原话是‘现在接受打八折的条件,可以直接结清所欠的货款。如果不同意,那么就等全国同意打八折条件的供应商都结算完成之后,若有剩余的钱,再给你们退款’。”松鼠拼拼供应商陈亮说。

  陈亮表示,“松鼠拼拼的潜台词就是有余钱就给我们结货款,没有余钱就不结算。我们只能签协议。”

  “签署了《供应商合同解除协议》后,原本账期为7天的供货合同将失效。”供应商王进说,“这是松鼠拼拼的策略,为的是给城市端工作人员处理仓库货物争取时间。”王进签署了这份“八折协议”,但依旧没有拿回货款。

  供应商张峰签署“八折协议”后,依旧无法结算到货款。他便与所在城市的负责人商议,能否将松鼠拼拼库房内存放的红酒要回去顶账。但松鼠拼拼负责人以库房由总部直接管理为由,没有同意张峰的要求。情急之下,张峰带人与松鼠拼拼的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上演了“全武行”。

  事实上,松鼠拼拼欠供应商货款是长期存在的。王进表示,松鼠拼拼与供应商所签合同的账期是7天,但实际上给松鼠拼拼供货5个月,王进只收到过两次货款。“10万元的货款,催得紧了,先打一万元缓一缓,没有一次准时给我的。”王进说。

  此外,松鼠拼拼的入账系统也被供应商诟病。8元的商品,进入松鼠拼拼的系统后就变成了4元,或者更少,这导致一位供应商一万多元的欠款在松鼠拼拼的系统里仅显示欠款400多元。但根据该供应商的在松鼠拼拼供货群内的供货数据显示,松鼠拼拼所欠该供应商货款确实是一万多元。

  一位松鼠拼拼城市经理表示,公司之所以“八折协议”结算欠供应商的货款,是不想彻底让供应商寒心。“不然我们公司可以申请破产,这样供应商一分钱都拿不回了。“八折协议”结算,至少以后我们再想回来(松鼠拼拼有机会再做社区拼团),还是可以合作”。上述城市经理说。

  《第三只眼看零售》就上述问题向松鼠拼拼相关负责人求证。松鼠拼拼内部人士表示,在处理比较紧急的私事情,供应商的问题,需要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回应。

  而在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微博下方留言里,也充斥着团长、供应商、员工的声讨与质疑。

  并购你我您成转折派系林立,成也扩张,败也扩张

  一位从创立之初就加盟松鼠拼拼的员工表示,“公司一年零九天就黄了,裁掉全国90%的员工,包括部分管理层。战略多次失误,收购你我您是个败笔。内部派系林立,美团系、江西帮、清华系,可惜了不少外面过来的高管和人才,没有话语权”。

  松鼠拼拼之所以出现今天这样的结局,并购你我您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前述城市经理详细讲解了松鼠拼拼、你我您、十荟团的并购过程。

  “松鼠拼拼本轮融资本身是以并购你我您为看点的,但由于你我您资产风险过大,再加上松鼠拼拼与你我您的GMV总数也不敌兴盛优选,因此资方没有继续跟进,这直接导致松鼠拼拼融资失利。”一位资本人士透露。

  今年7月,松鼠拼拼并购你我您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双方当时已经进入即将交割的阶段。

  “刚开始谈合作的时候,你我您在正常运转,盘点完成之后,松鼠拼拼给你我您打了几千万。但在资本方去做尽职调查的时候,发现你我您的资金缺口比预期的要大得多。由于松鼠拼拼与您我您当时已经开始整合,资本方没有跟进投资,所以才造成目前松鼠拼拼这样的局面。但你我您转身就卖给了十荟团。”该城市经理表示。

  前述资本人士表示,松鼠拼拼的资金链非常紧张,但并购失策只是导致松鼠拼拼当前境地的直接原因。而迅猛扩张的后遗症,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8月松鼠拼拼以小程序形式上线,这比同一赛道的创业企业晚了很多。三个月后其GMV过亿元,六个月内完成三轮6100万美元的融资,并冲上社区团购排名前列。而此时这条赛道中也仅有食享会完成了B轮融资。松鼠拼拼发展迅猛。

  从流量数据来看,完成B轮融资当月,30日内松鼠拼拼的小程序指数在7.1万-20.9万起伏,月销售额突破1亿元,多个城市单月销售额已破千万元,业务进入全国30余个城市,累计覆盖过万社区。当时公司团队达1000多人,研发团队150余人。

  对这样的战绩,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曾表示:“入场时我们倒数第一,6个月后我们领跑行业。松鼠拼拼仅用6个月,做了美团当年用18个月完成的事。”

  这样的迅猛扩张与松鼠拼拼创始团队密不可分。前述资本人士表示,投资先投人。松鼠拼拼之所以获得资方两轮加持,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创始人杨俊的“出身”。

  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与王兴并肩创业10年,参与创立人人网、美团,并一手经办了美团几乎所有城市的复制与扩张,对地推模式极为熟知。这些标签足够让资本不吝对松鼠拼拼下注,也解释了杨俊想以强大的资本作为支撑,快速占领市场,跑马圈地成为独角兽的构想。

  “但松鼠拼拼的社区团购属于自营模式,所以对成本的管控要求特别高,但每个城市每天都要3万-5万的花费。资本只会给一次试错的机会,大量烧钱以后,没有可以支撑的营收数据,就让许多投资人望而却步。”另一位投资经理表示。

  前述松鼠拼拼城市经理给《第三只眼看零售》算了一笔账:其仓储物流、人工成本和市场推广加起来的销售占比大概在10%左右,而其生鲜批发的毛利也才10%左右。也就是说,盈利的几率实在太少了。多位城市经理都表示,一个城市每个月亏损几十万是正常现象。

  同时,一味打“价格战”、搞扩张的松鼠拼拼在用户群体中并未树立起良好的口碑。迅速崛起,又迅速没落。如此看来,“快”并不是王道。

  转型轻资产平台模式城市代理难做

  松鼠拼拼一位城市经理向《第三只眼看零售》透露,公司接下来将转型为“一件代发”的平台模式,这个平台类似于淘宝、京东,同时开始招城市代理。

  此前,松鼠拼拼的模式非常简单:由团长在微信群中开团,公司根据订单信息进行集中的采购和配送,次日将商品集配到团长手中,消费者随后在团长处自提,团长负责辅助获客、辅助销售、辅助售后以及辅助自提。

  但这样的营运缺点明显。

  首先,社群的运营过度依赖团长,而团长忠诚度又由产品的价格优势、品质以及佣金的额度所决定。价格优势和产品品质直接决定着团长的成交量,而成交量与佣金挂钩。这三点不论哪一点缺失,都将导致团长流失。

  其次,供应链缺陷暴露问题。社区团购企业多数没有什么资产,松鼠拼拼的供应链则属于重资产。由于需要控制物流、仓储、配送环节的成本,松鼠拼拼在后期不会配送50单以下的团。这就造成两种结果,一是开团的产品最后无法成交。二是延迟消费者的交付时间,品质难以保障,造成客源流失,丧失竞争力。

  最后,售后缺失。《第三只眼看零售》采访的数十位松鼠拼拼团长都表示,松鼠拼拼几乎没有售后服务,售后只能团长自己做。卖松鼠拼拼的货,容易倒口碑,亏了得自己认。

  一位投资总监认为,松鼠拼拼目前的转型对资本已经没那么大的吸引力。“一件代发的平台模式,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的差异化不大,但竞争力微弱。同时,平台仍然需要大量的团长去推,这次的撤离对团长和供应商造成的不信任感有损品牌美誉度。松鼠拼拼再出发,难度不小。”该总监表示。

  松鼠拼拼的一位城市经理也坦言,不建议做松鼠拼拼的城市代理。

  “根据松鼠拼拼的代理政策,城市代理需要交纳25万元保证金,B端标品的供应商是核心,类似于百菲洛水牛奶、泰国大米皂这些卖得好的产品都是总部直采的,要做城市代理,拿不到这些供应商资源,只做生鲜业务做不起来。而且现在供应商对松鼠拼拼货款打八折颇有微词。除非能与供应商无账期结算,才有可能再度合作。”这位城市经理说。

  这位城市经理还表示,团队的选品能力,供应链和物流能力,对团长的把控和运营能力,这些对城市代理的综合实力要求非常高,松鼠拼拼目前想招到合适的城市代理,比较困难。

  前述内部人士称,就亏损及模式转变等问题回应《第三只眼看零售》:“对于传说中的亏损状态,可以调研一下社区拼团行业,松鼠拼拼模式转变将优先考虑平台模式,目前社区团购企业大都还在摸索中发展,现在论证哪个模式是终极模式为时尚早。”

  目前,松鼠拼拼战略投资副总裁刘志辉微博显示,松鼠拼拼荆州站已重振旗鼓,松鼠拼拼团队在北京六渡碧波度假村团建。(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陈亮、王进、张峰均为化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