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库克让苹果变得很小米,背后的真相会更惊人

2019-09-14 15:13:08 和讯名家 

  苹果发布了新手机,各方除了吐槽,都保持了相当的冷静。于是,这真的是苹果多年来修炼成了普通人的结果。

  从iPhone8开始,苹果手机给与社会的创新是越来越少,以至于很多人都不断的表达失望。即使是铁板的果粉,也已经开始分化。

  当然,就世界而言,苹果的销售量依然不错,只是在中国大陆市场越来越惨淡。究其原因,一个是苹果自己不争气,一个是其他国产品牌太争气。

  曾几何时,苹果应该也是想争夺新增的市场,还推出了低价的型号,希望拓展一下。可事与愿违,苹果的低价并不符合整体利益,甚至会让果粉赖以自豪的品牌属性衰落。后来,也就不了了之。

  苹果手机现在剩下的最大优势就是用户群,也就是庞大的果粉。不管怎样,苹果的存量还是极大,这样的用户群不用起来,那多可惜。在学术上叫“品牌撇脂”,在社会上叫“榨干油水”,在企业经营里叫“提高用户贡献”。

  所以,现在的苹果开始不断的推出自家业务,从音乐到游戏,反正市场上最赚钱的部分,一个也不会放弃。对于中国用户来说,以后用上苹果手机,更主要的是要通过其系统来玩其提供的游戏和娱乐。

  当然,这并不是要玩物丧志,而是可以提高苹果用户在苹果公司的消费金额,让苹果和库克更开心。后果呢?也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游戏还是音乐,未来或许还有图书、动漫以及视频,都会成为苹果重点冲击的对象。随着苹果开始争夺用户的眼球和时长,这些方向的公司与苹果将形成此消彼长的激烈竞争关系。

  为了强化这样的用户群体稳定性,苹果也是做了很多努力。先是降价,不断的开始促销,新品也走上了降价的路,特别是可以分期付款。按照库克的说法,苹果还推出了24期的免息购买服务,两年平均下来每个月所支付的费用也能大大降低用户的压力。

  比如,据媒体报道,苹果在中国已经有了Trade In换购计划。用户可以把手上的旧手机折价卖给苹果,然后折价的部分可以用作补贴购买新iPhone。这种好事,目的很简单,让你不要走,留下就有价值。

  内容服务做好了,苹果就有了进一步留住用户的能力。一方面靠独特系统形成用户粘性,另一方面靠好的内容让用户欲罢不能,这样的苹果更不容易被抛弃。然后,就更有能力挖掘客户价值。

  苹果现在的套路,基本上与小米差别不大,只是比小米玩的更大。更重要的是,小米只是小米,无法替代苹果在行业里带头大哥的作用,一旦苹果也这样坚定的走下去,那么,整个行业恐怕都会跟上。

  我们倒是觉得,库克领导下的苹果正在成熟,如果苹果真的走上了软硬平衡系统生态盈利的新模式,苹果不仅不会倒下,反而会活的更滋润。

  由此,就可以理解 苹果手机不再吸引人,可苹果最近股价却逆势上涨。因为,“苹果正不断从硬件转型为拥有专属硬件/分销的综合内容所有者,这加大了其生态系统的锁定效应,这从两个方面推动了苹果的估值上升(我们的观点):一是苹果“成员”从更多设备和服务中获得的收入增加;二是iOS生态系统的使用年限更长(寿命更长)。

  库克说,创新其实不一定是改变,创新其实是要把某些东西做得更好。这句话怎么看着这么眼熟?难道,苹果的创新也开始“微创新”?果真如此,到底是世界变化快,还是我们进化太快?

  最后,我们还可以得到一个基本判断,在5G到来以后,智能终端企业与互联网应用服务商之间的斗争将取代运营商与互联网的竞争关系而成为最主要的矛盾,国外如此,国内更如此。不信,你看看华为的鸿蒙出现以后,谁第一个跳出来唱衰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