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滴滴程维的烫手难题:小蓝减量变青桔 政策完善告别野蛮红利

2019-09-05 09:29:23 和讯科技  罗语嘉

滴滴程维的烫手难题:小蓝减量变青桔 政策完善告别野蛮红利

  共享单车迎来了“第二春”,滴滴也在其中寻找新机会。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称息,按照《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有关互联网自行车租赁服务实施总量调控的规定和市交通委有关工作部署,2019年7月,滴滴出行、摩拜单车分别向市交通委提交了投放车辆减量与同步置换新车方案。

  经市、区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同意两家运营企业所提交方案,并要求两家运营企业细化分区的减量与新车置换计划,滴滴出行、摩拜单车 将按现有报备投放车辆数的50%减量,并全部领回由各区集中清理存放的车辆,于2019年年底前实施完成。实施减量过程中,滴滴出行将小蓝单车全部置换为青桔单车。

  据悉,滴滴出行经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正式批复,决定将北京市总量为25万辆的小蓝单车按照2:1的比例置换成青桔单车。首批将回收市面运营的15万辆小蓝单车,投放7.5万辆全新青桔单车。

  滴滴的共享单车攻坚战

  首先,滴滴创始人程维对共享单车赛道是一直看好的。在没有收购小蓝单车以及推出自家品牌青桔单车之前,滴滴就将手伸向了ofo。彼时,ofo和摩拜在共享单车市场两家独大,无论从资本还是体量上来看,发展都十分迅猛。

  但野蛮生长的背后,ofo和摩拜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以当下视角来看,ofo的声量已越来越小,摩拜也被美团纳入旗下。对于这两家公司的股东来说,悲喜交加。

  早前,有媒体报道称,滴滴在早期投资ofo时,想全面接盘,但ofo创始人戴威对此却持否定态度,以至于滴滴不得不展开其他战略布局,其中包括收购小蓝单车、推出青桔单车。

  2018年10月,澎湃新闻报道称,伴随着ofo小黄车陷入资金困境,ofo的股东也面临投资打水漂的风险。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创立于2015年的ofo,有过近十轮融资,融资总额为14.5亿美元。其中,滴滴是单一投资最大的股东,总投资额在3.7亿美元。

  风口之时,滴滴选择高歌猛进,但这生意最终结果如何,恐怕只有滴滴自身才能清楚。

  其次,除了投资ofo最终结果不美观外,滴滴在共享单车行业大肆布局的过程中,也遭遇了多次碰壁。

  2018年1月25日,滴滴出行的青桔单车首先在成都正式上线,随后进入东莞、佛山、南昌、合肥。3月17日滴滴又在深圳投放2万辆青桔。不过,当日深夜,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紧急发布通知称,滴滴出行投放青桔单车属于违规行为,责令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如拒不整改,将会同有关单位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并记入信用记录。

  在深圳违规投放被叫停后,3月22日,青桔单车登陆武汉,然而当天下午,武汉市交委、市城管委、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三部门联合对其违规投放的数百辆单车进行收缴。

  同年8 月,滴滴在上海故伎重演,上海市交通委再次约谈滴滴出行,禁止其新增投放。此前,滴滴出行也多次作出不在上海违规投放共享单车的承诺。

  2019年5月,滴滴出行在北京市上地、中关村(000931)、西二旗等区域投放新的青桔单车共计 3000 余辆。16 日上午,北京市交通部门对滴滴出行进行约谈,责令滴滴出行于当日下午回收车辆,5月17日12时前完成全部违规投放车辆的回收工作。同时,市交通执法总队依法对滴滴出行违规投放青桔单车一事实施处罚。

  然而,据海淀交通支队及上地街道办事处巡查情况反映,该企业并未按照承诺进行车辆回收,所投车辆仍于海淀区市政道路上进行运营。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过度投放对滴滴来说是战略布局,但对市政交通以及用户来说到底是便捷还是负担,尚需验证,单从滴滴被多次约谈的经历来看,恐弊大于利

  程维的新挑战

  早前,程维在接受《财经》(博客,微博)采访时曾被问:“一项新业务,自己做还是投资,判断标准是什么?”程维给出的答案是:“有人做好了我们就合作,没人做好我们就自己做,这是我们的原则。”

  结合滴滴在共享单车行业的故事来看,的确如此。无论共享单车市场被唱红还是唱衰,程维都在坚持,即便目前很多人对共享单车市场并不认可。

  今年6月,滴滴发布关于两轮车组织架构调整的内部邮件,邮件中提到,滴滴出行单车事业部、电单车事业部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

  事实上,滴滴如此看重共享单车业务,一方面是想构造出行市场的完整闭环,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自身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作出的应对。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滴滴2018年亏损109亿,司机补贴113亿。而这巨亏背后,是裁员和收缩业务线。雪上加霜的是,能给滴滴带来利润的顺风车业务因安全问题下线整改,恢复之日至今遥遥无期。

  基于此,有观点认为,不管从内因还是外因来看,进军共享单车领域,都是滴滴出行寻找新的“造血功能”实现自救的不得不为之举。但以共享单车业务来看,盈利模式问题仍然待解。

  对比此次单车迭代更新,市场上单车数量减少的同时,相关政策也越来越完善,滴滴的共享单车业务已经失去了野蛮生长的空间。目前来看,滴滴的单车业务能否单独实现盈利还是个未知数,即便青桔单车推开了北上广深的大门,但是否能够如愿以偿,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