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微信上车,腾讯为什么第一个想到的是长安?

2019-09-02 22:30:56 和讯名家 

  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在本届智博会上,长安汽车(000625)举办了2019长安汽车“北斗天枢”战略成果发布会,携手战略合作伙伴腾讯,联合展示具备微信车载版功能的TINNOVEOS汽车智能系统前瞻版、智慧门店等智能化成果。

  作为长安汽车目前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为微信上车站台,长安和腾讯这一硬一软“混双”CP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同属行业头部的企业特质与互补的行业经验,让其合资公司梧桐车联含着“金汤匙”出生。

  微信上车与智慧门店

  与其他汽车智能系统简单的“将应用搬上汽车”不同,TINNOVEOS汽车智能系统依托腾讯用户服务和生态连接优势,将丰富的内容和服务整合成为“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结合场景化的轻应用,可实现“千人千面”的驾驶场景应用服务。此次搭载长安智能化汽车展示的微信车载版,在设计上就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驾驶场景化需求。

  微信车载版正是由长安汽车携手腾讯根据驾车场景量身打造的,长安汽车在方向盘上设置专用按键,通过方向盘按键便可一键唤起微信,例如平日里用到最多的微信消息提醒、播报、回复、接听、挂断、搜索联系人以及查看未读消息。除此以外,微信车载版服务还支持收到位置,快捷发起导航以及链接手机蓝牙,即:上车自动登录,下车自动断开等功能。

  此外,此次发布会还着重介绍了与腾讯联手打造的智慧门店。据了解,这是“人-车-店-厂”的闭环,将“售卖产品”单一功能的4S门店,升级为涵盖选车、用车、维修、保养等日常服务场景的数字化出行生态。这意味着长安与腾讯联手的智慧门店将解决4S店售后不透明、口碑差、沟通不高效等问题。

  在构建智慧4S店的过程中,腾讯前所未有的开通了企业微信可添加个人微信的功能,这就好比建立了销售人员与客户之间的良性沟通渠道,而且长安与腾讯建立的车联网混合云与超算中心,可以为近3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提供服务。

  “软硬”CP合作共赢

  事实上,长安汽车与腾讯在车联网领域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彼时,腾讯宣布推出车联“AI in Car”系统,全面开放基于AI的连接能力和生态资源,而长安汽车成为了腾讯车联的首批合作车企之一,共建AI in Car生态系统。一年后的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与腾讯合作的首款车型,长安CS35 PLUS搭载腾讯车联智能生态系统——AI in Car上市,集成了多项腾讯优势资源和服务,实现手机与车机的跨屏互动。

  随着车企与BAT的合作不断深化,上汽与阿里的合资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果,长安汽车与腾讯也看好合资合作模式。2018年4月12日,长安汽车与腾讯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共同筹备建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车联网整体方案。

  同年10月,双方的合资公司尘埃落定,北京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即梧桐车联)诞生,注册资金2亿元,专注于车联网系统的构建,并打造了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这也是双方合作更为深入的一部分。

  截止目前,腾讯与长安基于梧桐车联打造的首款智能网联汽车长安CS85已经亮相,车主可享受到QQ音乐、腾讯电台、王者荣耀语音等腾讯独家优势资源和服务生态,能够提供智能人机交互、听服务、车载地图、社交出行、用车生活等5大类服务,实现手机与车机的跨屏互动。

  在马化腾看来,要想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得转变,要从过去的“单打独斗”转变成产业和信息化双方共同合作的“双打”模式。“过去一年,腾讯和长安汽车不断磨合,正在成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一对好搭档。”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认为,“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驱动下,承载人类文明行进100余年的汽车产业,正被赋予前所未有的“智慧”。

  腾讯与长安的合作的“软硬组合”,同样属于行业头部的相似企业特质与互补的行业经验,正在引领产业和信息化的双打模式。

  长安“智能出行”战略指引

  自2018年智博会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以来,长安汽车加快了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脚步。

  2018年11月,在中国汽研(601965)发布的第三批“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中,长安新CS75荣获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第一,超越参与测评的其他24款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车型;

  2018年11月,55辆长安CS55成功创造“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9年3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600006)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苏宁、腾讯、阿里等企业,在南京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

  2019年3月,搭载了长安与腾讯深度合作的梧桐车辆TAI系统的CS85 COUPE上市;

  从2019年4月,投资43亿元的长安全球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完全自主掌握自动驾驶领域核心算法等技术,以及同月,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正式落户长安汽车;

  2019年4月,长安汽车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搭载CS75 PLUS亮相上海车展,实现自动搜索车位与手机遥控泊车等功能行业首发量产;

  2019年7月,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技术亮相重庆仙桃大数据谷,让长安汽车成为首个实现L4级自动驾驶开放式公共道路示范运营的中国车企。

  据悉,目前的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三大领域200余项的智能化技术,并且让100余项智能化产品和服务走进用户生活。同时,在量产车型上也已经实现了IACC、APA5.0、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70余项智能化功能的搭载,其中15项为国内首发。

  按照“北斗天枢计划”的宏伟蓝图,长安汽车将会持续打造中国最强整车智能化研发实力。2025年,长安汽车将逐步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并构建“人、车、家”的智慧出行生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维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