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报利好却淘汰高管 姚劲波的举措反映出58同城正在变慢

2019-08-29 15:07:07 和讯科技  罗语嘉


  “在如今经济不确定的大环境下,58同城不可能独善其身。下半年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会面临来自整体市场以及垂直行业发展的挑战,58服务的中小企业客户,也很难例外。”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说。

  近日,58同城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综合来看,各项指标基本健康。但即便如此,姚劲波依然不满足现状,财报发布后,姚劲波发内部信表示:“58同城将在年底前降级或者请走10%的副总裁,其他级别类似。”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面对众多互联网企业裁员的情况,姚劲波还公开发言称58同城今年不裁员。

  姚劲波在内部信中提到,58同城会更严格识别在组织里面混日子的人、思想动摇的人,让他们靠边儿站,让年轻的、想推动行业变化的人快速地得到提升。此举是姚劲波的谨慎,也是对未来的判断与恐惧,显而易见,建立一个高效的团队,让58同城跨越一个新台阶,已经成为姚劲波目前最渴求的事。

  财报还原真实的58同城:业绩上升 焦虑出现

  放眼望去,58同城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最亮眼的就数净利润了。

  财报显示,截止6月30日,公司第二财季,58同城总营收为41.347亿元人民币(合6.0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4.305亿元人民币增长20.5%,超公司预期;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为41.787亿元人民币(合6.07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853亿元人民币增长509.7%。

  会员业务方面,二季度,58同城的付费业务用户总数约为36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2%。营业利润为9.67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429亿元增长30.3%。由此可见,除了会员用户增长之外,会员的付费额度也在持续增长。

  据媒体报道,58同城新一季财报能取得如此成绩的一个原因是,车好多集团(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股权投资收益评估增值大幅增加。而会员付费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实时竞价系统和其他在线服务的持续优化升级。

  二手车业务对于58同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第一季财报公布之后,58同城几乎同时宣布了对优信的投资。当时,姚劲波也在财报会议中做出解释,投资优信主要是因为二手车是58同城的主要业务之一,而优信能够帮58同城解决流量在中小城市的变现难题。尽管58二手车平台流量很大,但是没办法像用户提供线下交易服务,而优信的"全国购"业务有线下千人运作团队,满足了平台变现需求。

  事实上,不仅是二手车,当一二线城市失去人口红利后,58同城的很多业务都在下沉,近年来58同城一直在力推58同镇,试图复制现有业务,向中小城市寻求流量。早前,姚劲波也曾公开表示:”未来有一天,可能中国几万个乡镇都可以为中国GDP的增长、为中国各种创新、各位服务提供广阔的空间。”

  和讯科技曾在《危机下的58同城:业务被侵蚀 下沉成姚劲波“救命稻草”》一文中提到,当下,58同城更多的是在消耗自身向前滚动,当下各行业市场细分严重,58同城的业务板块正在被逐渐分割。而在新业务、新战略上,58同城也显得有些疲惫。

  分析人士认为,纵观58同城现有业务状况,并结合姚劲波的内部信来看,姚劲波在业绩健康的前提下,开始担忧未来,意味着58同城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他的忧患不是毫无来源,尽管单季度财报业绩亮眼,但近年来58同城的营收增速明显放缓,再加上颇有争议的口碑,就像埋在未来的两颗沉睡的地雷,若不及时排除,或将会给58同城带来影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58同城发布财报后,资本市场迅速做出反应。在8月22日58同城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当天,58同城股价跌破5.36%,截止8月23日美股收盘,58同城收跌1.79%,报52.05美元,系该季度内的最大跌幅。

  虚假信息难题亟待解决政策监管压力重重

  如上文所述,资本市场是不会骗人的,财报示好,股价下跌的背后或意味着58同城业务的“坎坷”。


  翻阅黑猫投诉可以发现,首页显示的对58同城的投诉量高达1592条,大部分内容都是在投诉其发布的虚假招聘信息,其中不少用户表示自己通过58找工作或者租房结果被骗或者无法退押金。

  据统计, 58同城在2018年一年时间里,就被监管部门点名、约谈了十余次。2018年3月15日,北京市旅游委等多部门就非法经营者利用58同城平台发布北京“一日游”等虚假旅游信息的问题现场约谈了相关负责人。要求58同城进一步完善监管工作,保证通过交易平台发布旅游信息的旅游经营者信息真实、准确。

  2018年4月16日,长沙市雨花工商分局就平台虚假信息宣传约谈58同城等多家平台运营商,并商谈尝试建立联动机制,定期筛查平台上的虚假信息。

  2018年6月14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对58同城等网站进行约谈和问责。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指出,部分房源存在价格虚假、面积虚假、图片虚假、描述虚假等情况,责令其尽快完成自查整改。

  2018年7月2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2018年空调维修消费体察报告》指出,58同城等11家平台涉嫌从不法经营者欺诈消费者行为中谋取不当利益。随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点名痛批58同城等平台,“维修人员无良该受惩,相关平台失察同样难辞其咎。”

  2018年9月21日,因58集团旗下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等产品平台上,由于长期大量存在出售“小产权房”、出租“群租房”等严重违法违规的房源信息和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黑中介”内容,被北京市住建委、网信点名。北京市住建委、网信办联合约谈58集团主要负责人,责令在整治期间,暂停北京房源信息发布。

  2019年3月26日,长沙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执法行动人员发现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等平台存在房源信息夸大宣传、发布不能交易房源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表示,将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58同城作为一家信息发布平台,信息量是生存的根本,其商业模式便是靠用户流量赚钱,利润增长点过于依赖会员注册和端口服务费,以及类似联盟搜索竞价排名这些广告的收入。要想吸引流量,平台就需要提供海量信息,这正是它虚假信息难以杜绝的原因。

  破局之术尚未出现 58同城正在向下

  实际上,企业在面对困惑时采用“裁员自救”“高层换血”等方式早已不是新鲜事了。今年年初,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

  6月,快手宿华、程一笑发内部信直视公司问题,承认快手正在变慢。其松散的组织、佛系的态度,让他们寝食难安,管理层对此进行了深刻的自省和反思。 快手将变革组织、优化结构、迭代产品。之后,快手一改往日佛系态度,在商业化道路上一路狂奔。

  事实上,互联网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资本进入寒冬、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 未来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变数”,许多公司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问题,并迅速调整。

  58同城也是一样的,如何突破是其目前不得不面临的事情,渠道下沉的背后是他所遭到的流量天花板。作为PC互联网时代分流信息综合网站的典型代表,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其综合流量优势正逐渐消失,于是新的58同镇模式开始执行。

  尽管这看上去是一片很大的蓝海,但目前从营收层面来看,58同镇短期内很难给予集团有力支持,姚劲波也坦言,近几年不考虑58同镇商业化的问题。需要说明的是,在58同镇之前,农村淘宝、京东帮等产品也曾试水互联网+乡镇经济,但根据媒体报道来看,阿里、京东也遭遇试水瓶颈,京东帮大规模裁撤,农村淘宝也没有实质性突破。

  当下,姚劲波已经意识到58同城的现有问题,并试图改变现状,将改变之矛对准高层,是否能解决58同城的问题,也许可以在第三季度财报中寻找答案。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