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旷视冲刺IPO:AI独角兽的无限游戏

2019-08-26 08:20:53 新浪网 

新浪科技杨雪梅

8月25日晚间,旷视科技在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坐实了前几天赴港上市传闻。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上半年,旷视科技营收为9.49亿元,同比增长210.3%,经调整净利润为3270万元,2018年同期经调整净亏损为1.369亿元,此外,旷视科技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

旷视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印奇在致投资者公开信中表示,在过去八年里,团队研究推出了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在内的诸多具有实际价值的人工智能应用,也更加坚定地认为物联网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主要场景。

“人工智能必将造福所有人。这场技术革命势不可挡,也是人心所向。”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旷视成功上市,旷视将成为在香港和全球首家上市的真正人工智能企业。

实际上,在此之前,AI独角兽商汤、依图、寒武纪均传出过科创版上市传闻。如今,随着旷视率先提交IPO申请,也代表着AI独角兽上市潮正式拉开大幕。

8年技术路 旷视到了收割AI价值的时候?

旷视的故事开始于201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姚班” 的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成立了旷视科技。

旷视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印奇

最初,旷视确定了AI算法与物联网硬件结合的路线,覆盖金融安全、城市安防、手机 AR、商业物联、以及工业机器人五个核心行业的业务布局。

2018年4月,旷视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Ares robot),宣布正式进军智能机器人业务。

2019年1月16日,旷视科技更新未来战略,印奇表示,公司新目标是以AI算法为核心技术力,以IoT OS为核心产品力,建立AIoT时代的操作系统。

同时,旷视宣布投入20亿元启动河图合作伙伴计划,与行业上下游玩家一起打造完整的机器人行业解决方案。

今年5月份,旷视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 D 轮总融资额约 7.5 亿美元。参与D轮融资的均为全球性机构和战略投资者,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BOCGI)、阿布扎比投资局 (ADIA) 旗下全资子公司、麦格理集团以及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

据旷视方面表示,D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旷视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加速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落地。此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招聘顶级 AI 人才,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推动公司的国际化运作。

截至目前,旷视共完成5轮融资。

根据招股书,IPO前,印奇持股为8.21%,唐文斌持股为5.9%,杨沐持股为2.72%。AI Mind持股5.57%,Machine Intelligence持股为6.19%。

阿里巴巴透过淘宝中国间接合共持有已发行在外股份的14.33%。蚂蚁金服透过全资子公司间接合共持有已发行在外股份的15.1%。阿里同时也是旷视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

在D轮融资之后,印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把业务明确为三条,这是聚焦的结果。

具体表现为,以手机为载体,包括安全、摄影两大体系,通过AI技术赋能摄像头;以城市生活为蓝本,通过服务于城市管理、城市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校园等,以摄像头、传感器等硬件为载体,让城市更安全、便捷和高效;着眼于供应链,以机器人和机器人操作系统为承载,让供应链中的各个环节实现全链条数字化,降本增效,从而实现更好的效率和品质。

旷视称致力于构建驱动百亿台智能设备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帮助金融科技、交通、物流等各行各业的客户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行业痛点。

此次在招股书中,旷视披露Face ID解决方案客户复合年增长率为186 .7%,由2016年的127名增至2018年的1044名,截至2019年6月30日为1102名。此外,旷视2018年为中国98个本地城市的政府机构及企业客户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相比2016年的31个城市,复合年增长率为77.8%。

这些是带来实际的商业化增长。体现在数据上,则是旷视从2016年至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的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

“旷视始终认为,只有商业应用的成功,才能为技术创新提供充足的后备动力。”印奇在内部信中如是说。

他指出,旷视目前专注于将已涉足的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垂直领域做好、做深、做透,再向其他方向扩张。

“技术信仰者”的目标与风险

在内部信中,印奇自称“技术信仰者”。

关于如何构建一个可持续、负责任、有价值的人工智能生态,他提了几点思考,包括创造智能世界的“大脑”、投身无限游戏、打造组织基因、引导科技向善等。

这是个长期的过程,印奇表示,团队要坚守星辰大海,永不言弃;专注核心竞争力 — 深度学习;稳健开展商业化的三大原则。

其中,他指出,深度学习同时也是支撑人工智能革命的关键。“生成一种具体的算法并不难,但要创建几乎能自动生成众多算法的引擎绝非易事。我们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大脑’创建者,为物联网上下游企业提供核心技术。”

但是,在技术上有所成绩,守住竞争壁垒,并获得到商业价值,绝非易事。技术的成功,基于前期大量持续的投入。这也是为什么商汤、旷视等头部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频繁融资。

旷视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大力投资研发,短期内或对盈利能力及经营现金流量产生负面影响,亦未必实现预期结果。

招股书显示,旷视研发开支自2016年的7820万元增加至2017年的2.05亿元,在2018年进一步增加,高达6.13亿元,分别占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总收入的115 .3%、65 .6%及43 .0%。

截至2019年6月30日,旷视的研发人员共1432人。

2019年上半年,旷视研发开支已达到4.68亿元,去年同期为2.35亿元,分别占该等期间总收入的49 .4%及76 .7%,占比有所下降。

不过,旷视表示,经营所在行业技术快速演变,在技术创新方面正迅速发展。必须投入大量资源(包括财务资源)进行研发以引领技术进步,令解决方案在市场具创新力及竞争力。因此,预期研发开支会持续增加。

“人工智能创新就是一场无限游戏:它始于几十年前,并终将超越这个时代。” 印奇认为,不同于有限游戏通常受时间和规则限制,无限游戏会一直持续,规则和参与者也会不断改变。

而旷视要发力当下,从多个维度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的高度融合。

如今,随着IPO申请的递交,旷视有望在未来左手资本右手技术,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带来新的视角。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