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腾讯音乐:付费用户数猛增 但收入不及预期

2019-08-13 23:16:16 和讯名家 

  乐队的夏天结束了,但是音乐的市场一直都在。

  8月12日晚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下称“腾讯音乐”)发布了第二季度与上半年的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19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31%至59亿元,其中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数量达创纪录的3100万,同比增长33%,创下了自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

  1

  可以说,这是一份喜忧参半的财报。

  从好的方面看,腾讯音乐在过去的一个季度在付费用户上取得了飞速的增长,就总量而言,腾讯音乐总付费用户数已仅次于Spotify、Apple Music,位列全球前三;就增速而言,在线音乐产生的订阅收入环比增12.4%、同比增31.9%,都不可谓不快。

  从坏的方面看,在财报发布后,股价在盘后下跌了超过7%,因为总营收59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同时费用的快速增长也对利润形成拖累,腾讯音乐净利润同比增加5.5%至11.3亿元,对应调整后净利润率19%,同比下滑4.6ppts,主要由于毛利率同比下滑约7ppts。

  知名的美股研究机构86证券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给出了17美元/每股的价格,且认为目前并不是投资TME的最好时机。

  86证券在报告中写到:“19年第二季度表现疲软,投资者可能也需要控制对19年第三季度的预期。我们仍对公司面临的一些结构性/持续性挑战持谨慎态度。我们相信,如果股价接近每股13美元,这只股票会更有趣。”

  但仍旧不可否认的是,坐拥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及全民K歌4款APP的TME仍旧是国内数字音乐市场的霸主。

  据财报的公开数据显示,TME的月活用户已经超过8亿,其中,其在线音乐服务月活用户为6.52亿人,而社交娱乐服务的月活用户为2.39亿人。

  不过,86证券在前述报告中指出,在未来,TME面临社交娱乐比预期提前达到盈利上限的结构性风险,同时,由于竞争和用户行为,音乐订阅潜力缺乏可视性。另外,唱片公司在合同重新谈判期间可能要求更高的许可成本。

  2

  腾讯音乐的收入来源于两部分,分别是在线音乐收入、社交娱乐及其他收入。在线音乐收入又分为订阅收入和非订阅收入两部分。

  财报显示, 腾讯音乐Q2收入同比增加31%至59亿元的主要动力是社交娱乐及其他收入,同比增加35%至43.4亿元,占总收入的74%,主要由在线卡拉ok和直播服务驱动。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Q2的社交娱乐收入同比增长35%,占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73.5%,驱动力分别来自于付费用户数16.8%的增长以及月度ARPPU16.5%的增长。

  财报显示,移动MAU季度净增1400万至2.39亿,根据腾讯高层在电话会上的介绍,拉新的成果主要来自于:

  (1)TME旗下的APP通过微信小程序和Lite版App降低了使用和网速门槛,吸引国内来自低线城市的新用户,该应用程序具有简化的功能,旨在吸引中国较低级别城市的用户,这些城市可能拥有处理能力较低、互联网连接速度较慢的手机;

  (2)季度内也丰富了全民K歌的功能“抢麦”,高分用户可以和明星互动,这对年轻用户来说成效明显;

  (3)“快唱”功能选取歌曲的一部分给用户,将单用户所唱歌曲数量提升八成;

  (4)在国际化方面,全民K歌出海东南亚,在菲律宾表现最优,在过去三个月里,该应用一直是谷歌Play上下载最多的音乐相关应用程序。

  (5)音乐直播引入多用户参与,不仅增加了用户数,还使参与者的时长提升六成;

  (6)增加了更多的歌唱比赛功能,以鼓励表演中的歌唱,这反过来有助于提高MAU、支付比率以及ARPPU的扩展。

  另外,在线音乐收入同比增加20%至16亿元,主要由用户订阅、数字专辑销售驱动。

  二季度净增260万付费用户,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同比增33%至3100万,推动在线音乐收入订阅收入同比增加32%。

  腾讯音乐的高管表示,公司对于在线音乐的订阅收入是满意的。在线音乐服务留存率不断改善,驱动订阅收入的增长。未来将加入更多的内容在付费内容库中,在接下来的两年中,TME将继续教育用户为音乐订阅付费,预计近两年收入不会显著增长,但之后在线音乐收入增长方面有不俗的表现。

  3

  在财报之后的电话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介绍,最新发布的QQ音乐应用程序9.0版在社交媒体上广受欢迎。除了提供更新的视觉和互动体验外,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它现在拥有全新的个性化推荐标签,帮助用户发现更多的音乐。这些变化,加上的优化算法,在推荐引擎驱动的流总数方面,已经导致了近40%的顺序改进。

  此外,QQ音乐还率先在库沟音乐流页面添加了短视频,让用户在平台上收听音乐的同时观看高质量的PGC和UGC视频。这一创新的新功能自今年5月推出以来,日均流量迅速增长。

  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Cheuk Tung Tony Yip介绍,TME正积极探索通过物联网发展音乐用户的潜在新渠道,与领先的互联网智能设备制造商合作,包括成本、扬声器和手表。

  “我们的目标是为用户在汽车、家庭或可穿戴设备上提供一致、连贯的聆听体验,基本上让他们在任何地方都能享受我们的音乐服务。”他表示,目前TME为中国十大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中的八个、中国三大智能音箱品牌中的两个以及中国最大的儿童智能手表品牌提供音乐服务。本季度,、特斯拉也在他们的汽车中使用了TME的音乐服务。

  总之,腾讯音乐的高层认为,运营的角度来看,TME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方面都表现良好,目前的势头将继续让TME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和付费用户。从战略角度来看,公司将继续投资于长期价值创造机会,如海外扩张和物联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来咖智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