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鸿蒙”OS首先用在这款电视上,还顺便叫板了电视行业“潜规则”?

2019-08-10 18:44:23 南方网 

全球第一个用上华为“鸿蒙”自研操作系统的“幸运儿”出现了!8月10日,“荣耀智慧屏”在东莞发布,这也是荣耀智慧屏品类的第一款产品。除此之外,其还搭载了三颗华为自研芯片和“升降式”摄像头,售价3799元起,将于8月15日开启首销。

.

关于首款搭载“鸿蒙”的电视,你需要知道这些.....

其一,为什么叫“智慧屏”?

荣耀总裁赵明称,原来有一些备选的名字,有些名字已经被人注册了,因为这本身又是大屏的产品,最早拟叫“智慧大屏”“智屏”等几个不同的名字,和行业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向商标注册申请机构进行申请,最后“智慧屏”注册获准。

不过,尽管名字有些与众不同,但其实质还是一个智能电视,智能电视的两大特征就是拥有操作系统、可联网。

其二,它是全球首个用上“鸿蒙”的智能终端

据赵明介绍,“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各形态硬件互为外设,打破单一物理设备硬件能力的局限,互为硬件能力补充和增强。”这也就意味着,作为一款智慧大屏,“智慧屏”将能成为除手机之外,智能家居领域的新“入口”。未来,用户将可以通过“智慧屏”直接操控其他华为生态链内的产品,如车机、可穿戴设备、PC等等。

其三,它搭载三颗自研芯片

荣耀智慧屏拥有鸿鹄818智慧芯片、AI摄像头的NPU芯片、旗舰手机级的WiFi芯片,三芯协同,可以大幅提升智慧屏在音画质优化、AI识别、网络连接等方面的表现。

其中,鸿鹄818芯片作为海思旗舰级的智慧显示芯片,其“具备极致的画质和音质优化技术,拥有强悍的处理运算能力和解码能力,是目前业界领先的大屏智慧SOC芯片”。而通过荣耀“智慧屏”,海思鸿鹄芯片也终于第一次走向了大众视野

据介绍,鸿鹄818智慧芯片拥有顶级的画质优化技术,搭载魔法画质引擎,通过动态画面补偿(MEMC)、高动态范围成像(HDR)、超分算法(SR)、降噪算法(NR)、动态对比度增强(DCI)、自动色彩管理(ACM)、分区控光(LD)等7大画质技术,全方位提升画面清晰度、对比度,色彩表现等;其还具有强劲的运算性能和多媒体解码能力,还可以智能优化音质。

其他配置方面,荣耀“智慧屏”搭载55英寸大屏,屏占比高达94%,采用6.9mm全金属边框,支持“升降式”AI摄像头。此外,其还应用了MEMC技术,配备了6*10瓦的扬声器,“我们要为年轻人打造智慧生活的双中心,‘智慧屏’将成为家庭的情感中心。”

售价方面,荣耀智慧屏标准版售价3799元,搭载了“升降式”摄像头的Pro版售价4799元。产品将于8月10日开启预售,8月15日早上10:08正式发售。

延伸

除了有鸿蒙加持,智慧屏还向互联网电视广告泛滥“Say No”!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鸿蒙系统的华为电视机并没有开机广告。“支持1秒唤醒,2秒开机,”赵明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因为反应速度太快,“所以‘智慧屏’没时间放广告!”

赵明甚至在微博上做了个小调查,为荣耀电视的发布助攻。“投票即将截止,大家对大屏开机广告的意见高度一致,81.5%的朋友都选择了“绝不能忍,一秒都不行”,看来开机广告非常影响体验。大家放心,#荣耀智慧屏#,没有开关机广告!以后也不会有,消费者体验至上!荣耀像做手机一样做智慧屏,秒开秒关!”赵明在微博上豪言。

开机广告,可以说是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智能电视的标配。凡是具备联网功能、搭载操作系统的国产品牌智能电视,几乎都具有开机广告。

在产品同质化、价格厮杀激烈的当下,开机广告是智能电视初始就诞生的产物,其收入补贴硬件,乐视、暴风等非传统电视厂商,正是凭借这样的模式,曾经在一两年内风光无限。

产业

“智慧屏”来了,能叫醒沉睡的电视市场吗?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19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国内电视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都下降。

华为把触角延伸到这一领域,会给这个市场带来良好效应吗?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研究总监揭美娟认为,华为在显示产业链具备优势,产品创新能力较强,对彩电行业突破目前的困境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家电业分析师梁振鹏则表示,从目前来看,华为并没有提出什么新的理念,推出的所有功能其他智能电视企业早已应用。从目前产品和应用来看,乏善可陈,没有亮点,而且还是液晶电视,不是OLED电视,不具备在电视市场能成为一个杀手锏的本领。

与其他电视厂商转型一样,荣耀智慧屏也定位自己为智慧家庭入口。“智慧屏要成为未来家庭的智慧中心,设备管理控制中心,多设备交互协同中心,信息中心,娱乐中心”。对此,IHS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认为,智能电视要成为智能家庭控制中心,挑战之一是目前的交互方式都不是很友好。如何令交互发生突破性改变,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姚翀 许隽 黄少宏

【见习记者】张仕婷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