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为发布半年报称安卓系统未恢复 供应5G产品不受影响

2019-07-31 06:23:0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文湘

  见习记者 张子怡

  7月30日下午,华为发布2019年半年报。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为8.7%。

  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2019年上半年,美国的实体清单给华为带来了一些干扰,但是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是可控的,华为主力产品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华为迄今为止没有一天停止过生产,也没有停止对客户供货。”

  具体从业务领域来看,今年上半年,华为的运营商业务收入达1465亿元,占比为36.5%。其中,无线网络、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发货情况总体平稳。目前,华为已获得了50个5G商用合同,累计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

  今年上半年华为的消费者业务收入达2208亿元,占比为55%。企业业务收入达316亿元,占比为7.9%。对于公司业绩,华为董事长梁华评价为,“5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这些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我们的前进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方向,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计划2019年研发投入1200亿元。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华为的消费者业务是华为近几年整体收入中增长最快的业务。此前,谷歌曾宣布中止与华为的部分合作,这让外界对于华为手机前景颇为关注。

  华为的Mate30手机会搭载Android系统还是替代系统?梁华表示,新的手机能否搭载安卓的操作系统,不取决于华为,取决于美国是否允许华为使用。G20峰会后,美国在少量的、不重要的环节恢复了供应,关键的到现在还没有恢复。而Android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到现在也没有恢复。

  对于华为手机的海外市场影响,梁华表示,华为手机海外业务确实受到了影响,但目前已经恢复到禁令之前80%的水平。

  有媒体质疑华为的鸿蒙系统从媲美安卓的“备胎”变为IoT系统,是否自研系统只是为增加谈判筹码,应对美国或者Google的策略。对此,梁华解释道:“未来华为手机的操作系统是什么样,相信会基于不同产品有所不同。我们一定会做好(操作系统)长期发展的准备。如果不被允许使用安卓,华为也有能力自研系统,并且会在未来的产品中看到,鸿蒙系统不是‘噱头’”。

  关于中美贸易战对于华为5G部署的影响,梁华表示,华为5G产品和供应没有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实体清单之后,华为依然获得了11个5G商用合同。华为有信心在5G技术和产品上保持领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市场方面,5G取决于客户的选择。5G网络建设客户有需求,华为有比较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华为愿意很好地支撑客户来建设5G网络,通过5G网络能有更多的商业应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