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蜂窝与陈罡的“商业化”焦虑:抄袭、约谈、裁员消息频出

2019-07-30 17:05:47 和讯科技  陈甜甜

  对于马蜂窝旅游网(以下简称马蜂窝)来说,2019年是喜忧参半的一年。

马蜂窝与陈罡的“商业化”焦虑:抄袭、约谈、裁员消息频出

  昨日,马蜂窝宣布启动全球化旅游营销峰会,首站落地日本。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裁于卓透露,马蜂窝站内目前已经累积了大量的日本旅游内容,并还在持续增长中,信息颗粒度覆盖日本全境。马蜂窝希望通过丰富的内容及大数据优势,让复杂的旅游决策、预定和体验变得简单、高效和便捷。

  塑造商业化闭环的道路上,马蜂窝又向前迈了一步,但殊不知,商业化进程的背后也展现出了马蜂窝的种种不安与焦虑。

  聚光灯下的马蜂窝 IPO成谜

马蜂窝与陈罡的“商业化”焦虑:抄袭、约谈、裁员消息频出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马蜂窝共计完成5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最后一轮融资为两个月前,腾讯领投。当时,马蜂窝CEO陈罡向外界透露,本轮融资后,马蜂窝将继续强化“旅游消费决策”的内容壁垒,构建以AI和数据算法为驱动的新型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成为中国年轻人旅游出行时的首选品牌。

  此举被外界视为马蜂窝在商业化路上的加速跑。而在更早之前,有媒体报道称,陈罡在内部信中透露,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流量平台,实现IPO上市。不过陈罡在后期接受采访时,却又否定了IPO一事,“目前对于IPO一事并无明确时间表”,陈罡说。

  业内评论人士认为,结合马蜂窝的种种举措来看,应该是有冲向IPO的打算,但对于马蜂窝来说,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不是很稳定,所以具体何时IPO,也还需要考量。

  结合实际情况来看,以当下为时间节点,回看马蜂窝近一年的发展可以发现,马蜂窝的确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从点评大规模造假引起轰动,到被监管部门点名批评,日子可能也不好过。

  前进路上多坎坷 马蜂窝的现有焦虑

  据了解,马蜂窝从2015年开始尝试切入交易,截至2018年,平台GMV达到数百亿元。一切示好的情况下,一篇《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让马蜂窝陷入了“抄袭门”,尽管马蜂窝排查后对虚假信息进行处理,并发声认为,文章与事实不符,但一项项数据面前,马蜂窝的公信力难免不会受到影响。此次事件之后,马蜂窝的GMV尚未公开披露过。

  2019年4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网信办三部门联合约谈马蜂窝,认为其网站和移动应用商店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及违反“九不准”内容,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并提出立即整改要求。相关部门要求马蜂窝对本公司网站及App的所有数据进行全量核查,发现有违法违规的内容必须立即停止传输。

  内容是马蜂窝的核心竞争要素,而因内容被约谈,无疑给马蜂窝敲响了警钟。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因内容审核为题被监管部门约谈,而内容逐渐成为了一把双刃剑,平台如何把控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当下,即便是互联网企业,在内容上也不能有藏污纳垢之地。

  除了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外,马蜂窝在今年4月,还被曝出了裁员的消息。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来看,马蜂窝裁员人数占整体员工数10%。P7以下的HC全部被砍掉。对此,马蜂窝方面一直尚未回应。

马蜂窝与陈罡的“商业化”焦虑:抄袭、约谈、裁员消息频出

  另外,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显示,旅游服务行业TOP4APP用户份额超过80%,马太效应突出。但从增长速度来看,马蜂窝位居第二,而从月活方面来看,马蜂窝位居第四,和携程、去哪儿、飞猪在体量上仍有一定差别。

  “抄袭”、“约谈”、“裁员”,每一个事件都释放出对于马蜂窝的不好信号,致力于打造成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但马蜂窝的竞争壁垒在哪里,如何打破现有局面,IPO的路上如何让资本市场更加认可,陈罡应该考虑了。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