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毒App被诉乱收取手续费 分析师:明显存在不合理之处

2019-07-19 15:51:31 财经网 


  近日,据消费者在黑猫上投诉称,从毒App上花八百多元买回来一双球鞋,因尺码嫌小,想将全新的鞋子退货,但毒App方面却要收一百多元的服务费。

  该消费者对此表示非常不满意,认为电商都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退款,但毒App却不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他表示,买来的运费都是自己出的,运输流程曲折也可以忍受,但毒App体验感太差,卖家在寄鞋到平台时就需要收取一份鉴定费,而买家因为不满意退鞋,平台却还要收取服务费,他认为这种行为太霸道。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惠欣对财经表示,当前不少电商平台通过制定平台购买规则限定消费者退货,如采取拒绝7天无理由退货、扣除手续费、服务费、鉴定费等策略,来降低平台作为经营者本应当承担的成本和风险。平台高额退款手续费的规定,明显存在不合理之处。

  另外,她认为毒App对实物进行鉴别,是属于自身平台保障正品定位的一个体现,还是为消费者提供一项特定的服务,这一点有待商榷。7天无理由退货是法律规定的电商平台应该承担的法律义务,鞋子属于7天无理由退货政策中的“适用商品”,即顾客应该享受到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平台无权以霸王条款等形式进行单方面规定。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讲条款本身是无效的。

  据财经网(博客,微博)了解,2015年正式上线的毒,2018年的月度GMV已达到2亿人民币,更有传闻称2019年上半年某月的GMV已经突破20亿元,预计今年全年的GMV可达60~70亿元。

  据虎嗅资讯组报道称,毒的对外沟通主管昭阳曾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毒不会做自营,平台不参与定价。”但有趣的是,毒从亚新体育买鞋。

  报道称,亚新体育的老板郭宇告诉虎嗅,毒买的都是一些试售鞋,比如KB(科比·布莱恩特)的篮球鞋,或者是欧文的球鞋,市场投放量不是很大,是亚新体育上架会很快售謦的一些产品。毒做预售的时候,价格会比市场价高,所以能卖出很多产品。

  另据媒体报道,毒已经成为很多假鞋的“金字招牌”,有业界人士称“有了第三方鉴定的协助,假的也变成真的了。” 据财经网了解,现在的鉴定业务分为线上和线下。在少数争议情况下,毒App会结合线下实物鉴别复核来修正线上鉴别结果。

  不过,线上鉴定的效果到底如何令人疑虑,每一个鉴定师的鉴别办法千差万别,球鞋鉴定又是非标准化的工作,效果限于鉴定师个人的经验。毒App工作人员告诉财经网,线上鉴定环节会出现问题,是因为拼图的情况大量存在。碰到这种情况,鉴定师只能给出“无法判定”的结果。

  不过,在《毒App被诉鉴定有误致使无法退货 快速鉴定是否会成为售假助手?》一文中(http://www.caijing.com.cn/20190711/4601944.shtml),消费者夏先生向财经网投诉称,在淘宝平台上购买了一双球鞋,经过毒App上的鉴定师鉴定为真之后,他选择了收货。结果之后在毒App上出售该款球鞋时,却被毒App平台告知为假货而被退回。

  随后,毒App方面向财经网表示,所述情况,经核实复查后确认此款鞋为线上鉴别师误差,鉴别团通过线下实物鉴别复核后,确定结果为“鉴别为假”。

  不过,夏先生认为,是由于毒App鉴定师的失误,导致自己误认假鞋为真鞋,再去退货时,淘宝卖家以时间太长不给予处理,而导致了自己的经济损失,但毒方面称依照平台规则退还和赔付了用户的线上鉴别服务费,并未接受夏先生其他诉求。

  据悉,曾有媒体计算,毒App上知名鉴定师“weeeellll”平均每天鉴定4851双鞋,累计鉴定“功绩”为180多万双。如果按每天工作24小时无间断推算,平均鉴定1件商品的时间仅为18秒。如此效率之高,毒到底是如何保证鉴定方法和结果的准确性却无人知晓。

  毒App方面向财经网表示,线上鉴别以看图,取决于鞋子到底是真是假,客户线上鉴别需自己承担责任,如果是在线下鉴别出现概率误差,毒App承诺,一旦发现假货,“先行赔付,假一赔三”。

  另外,据媒体披露,信息不透明也是行业存在的问题之一,例如深棕倒钩AJ1,网传的全球出货量在38000双,但仅毒平台该条链接显示就达到12489人付款。

  虎嗅报道也称,微博上也曾有网友表示,球鞋Yeezy 350满天星全球限量5000双,但毒的销量显示却是卖出去5658双。

  此外,在黑猫平台上有关毒App售卖假货,乱收手续费的事件层出不穷,业界人士表示,各种质疑也在某种成都上反应出了行业问题。他指出,爆发式的发展需求,使得毒App这一类平台根基不牢,从而带来各种野蛮粗放的问题,业界在对毒App商业模式进行拷问的同时,毒或许也该反思一下为何屡屡被投诉。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