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电商业务成烫手的山芋 沃尔玛何时才能追上亚马逊?

2019-07-08 18:47:29 和讯名家 

  7月5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沃尔玛一直在对电商业务进行投资但回报似乎不理想,今年有业内人士预测沃尔玛美国电子商务部门今年的销售额虽说能保持在210亿美元至220亿美元之间,但遗憾的是它的亏损也将超过10亿美元。

  传统商超巨头布局电商业务并不是新鲜事,过去几年,沃尔玛为了追赶亚马逊在电商领域的布局还是很积极。在落后最佳的布局时机后,沃尔玛开启了买买买的策略,只是高额投入并未让沃尔玛在电商业务占据很强的竞争力。对于沃尔玛来说,电商业务为何会成为烫手的山芋?未来它该如何更好的发展电商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01

  沃尔玛为追赶亚马逊豪赌电商业务 错失最佳时机靠收购弥补差距

  近几年来,电商平台在零售业的实力日益突出,这也进一步说明用户在网上消费的次数跟金额在增长。从网络零售额来看,2018年,全球电商规模预计将超过2.9万亿美元,同比增速依然较快,达到24.1%,在零售总销售中的占比也将稳步提升至12%左右。但与此同时,网络零售额增速将趋于下降,预计在2021年,全球网络零售额将突破5万亿美元,占全球零售总额的比例将达到18%以上。

  在电商平台的冲击下,伴随着零售业态变迁,沃尔玛的营收渐渐出现了增长乏力,盈利能力下降的现象,这也让沃尔玛的股价增长面临不小的挑战。在亚马逊刚开始冒头之前,作为传统商超巨头的沃尔玛一定程度上并没有意识到它的崛起给它带来的压力跟挑战,如果在当年沃尔玛意识到电商业务发展的重要性跟上发展的潮流也许现在的它能够在电商行业更多的市场。

  错失最佳的布局时机,对于沃尔玛的损失肯定是很大的,截至目前,沃尔玛的市值仅有3196.72亿美元,而当年的小不点亚马逊已经是市值9565.56亿美元的庞然大物了,而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市值也高达4511.99亿美元。为了追赶上亚马逊,沃尔玛开启了一轮买买买的节奏,根据美股研究社的整理:

  2016年,沃尔玛以33亿美元收购的美国闪购网站Jet.com进行整合。去年,它完成了对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多数股权的收购。 此外,沃尔玛还与日本乐天合作,在日本开设了第一家在线商店。沃尔玛还拥有京东12%的股份,随后又向达达-京东到家投资5亿美元,进一步巩固了与京东的联盟关系。虽说沃尔玛在电商业务的布局速度加快,但被电商巨头亚马逊跟阿里在全球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后,后来者入局挑战的难度并不小。

  根据沃尔玛的财报来看,上个季度它的营收为1239亿美元,同比增长1%;实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38.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1.34亿美元增长了80%。其中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了37%。这比去年同期33%的在线销售增长率表现更为出色,但较假日季43%的增速有所放缓。虽说电商业务保持了同比增长,但却没有给它带来很高的盈利回报。据美媒报道,沃尔玛目前预计,其美国电子商务部门今年的销售额将在210亿美元至220亿美元之间,亏损超过10亿美元。

  这个亏损额度确实不低,沃尔玛也没有立即回应外媒就此事置评的请求,一时间也是引来各种猜测。为何沃尔玛的电商业务还会出现这么大的亏损窟窿?随着电商头部平台的马太效应加剧,对于沃尔玛来说它面临的挑战是否也会增大?

  02

  沃尔玛电商业务营收面临很大挑战 强大的电商巨头牢牢占据市场份额

  对于沃尔玛来说,在电商业务上的亏损其实也让它的内部有些动摇,马克·罗尔和沃尔玛美国首席执行官格雷格?福兰之间的关系最近一年来不断在恶化,矛盾的焦点就是在线杂货上门取货业务。这次被媒体爆出沃尔玛在美国市场的电商业务将亏损10亿美元,很有可能也会让沃尔玛的内部矛盾会扩大。为何沃尔玛的电商业务会出现这么大的亏损?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影响到它的电商业务发展?美股研究社跟大家一起探讨下。

  一、亚马逊的电商地位很牢固,树立的业务护城河难以让沃尔玛攻破

  前段时间,全球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在纳入亚马逊的最新数据,eMarketer是美国在线零售额估算中最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该公司表示,目前预计亚马逊今年将占到美国在线商务总销售额的37.7%。在今年一季度,亚马逊的产品和服务净销售额就达到了59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其中北美市场是贡献了358.12亿美元,占到了该季其净销售额的近60%。从市场份额跟营收能力来看,可以看出亚马逊在电商领域仍然占据很强的竞争实力,尤其是在北美市场的份额很有含金量。

  对于沃尔玛来说,收购电商平台虽说能够让它在这个领域也获得一些存在感,但电商巨头在流量、物流、商品种类等方面都树立不低的门槛,一定程度上会让沃尔玛的入局面临更大的挑战。一方面,沃尔玛本身在电商领域是掉队的,落后太大的话投入成本本身就不低,继续加大对于电商业务的投入也是局面所迫;另一方面,对于沃尔玛来说虽说它在产品种类有一定竞争优势,但电商考验的是全品类商品的竞争力,在这方面沃尔玛还是跟亚马逊存在的差距不小。

  二、沃尔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发展电商,但重要市场扩张之路并不顺利

  在北美市场被亚马逊垄断之后,沃尔玛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电商业务发展。像印度市场跟中国市场是它布局的重点。沃尔玛已经斥资数十亿美元开拓印度市场,它收购了印度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Flipkart,然而印度政府为了扶植本国产业,再次对外国电商公司出手,24日公布的电子商务法规草案,强调数据本地化,并要求外国企业加强投资印度市场,预料对美国两大零售巨头亚马逊和沃尔玛形成挑战。

  除了在印度市场的电商业务面临新的挑战,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电商业务也面临强劲的对手,对于沃尔玛来说,它在本土的资源、渠道、流量远远不及阿里、京东以及现在崛起的拼多多。对于沃尔玛来说,用户对于电商巨头的平台黏性很高,在没有很强的吸引力的前提下,用户很难会转到其他平台去购物消费。随着家乐福被苏宁收购、乐天在中国退出,对于沃尔玛来说它在中国市场的处境其实也很危险,如何自救还是面临很大的挑战。

  三、沃尔玛虽说线下门店数量不少,但物流配送效率还是有不足的地方

  对于沃尔玛来说,作为传统商超巨头它在全球开始的线下门店应该算是它重要的资产,它在27个国家的1.13万家大小门店。只是要想提高用户在线上线下的购物频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快递物流这方面。对于用户而言,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加快,他们对于平台的要求也在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

  当下,亚马逊在线下也开设便利店、全食超市、跟线下超市展开合作等,进一步扩大了它在线下的布局。亚马逊物流在全球建立了109个运营中心,物流配送范围要盖了185个国家和地区。不仅有这么多的物流中心,它在技术上的突破也让它的配送服务有更多可能性。亚马逊正在筹备用无人机来给消费者送货上门,这将会大幅提升亚马逊对于近距离购物者的送货速度。相对而言,沃尔玛不论是在物流中心以技术研发上都处于下风,这也让它在物流配送这一环节并不具有很强的优势。

  03

  沃尔玛电商需加大投入巩固配送实力 提高效率保障服务赢得用户信任

  此前,媒体报道:沃尔玛股价过去12个月上涨27.5%,今年迄今已上涨逾15%。相比之下,标普零售ETF 2019年的涨幅不到2%,这说明投资者还是看好它的发展前景。对于沃尔玛来说,现在它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在于它在商品跟物流这两方面没有突出它的优势。

  随着新零售概念被中国电商巨头阿里炒热,这其实也让亚马逊加速了在线下的布局,对于沃尔玛来说本身它在全球各地有不少的门店,这成为它的重要优势,未来如何在效率跟产品质量跟种类上扩大它的竞争实力很关键。

  物流效率仍然很重要,沃尔玛要加大在配送这环节的效率跟服务。据悉它收购了美国快递初创企业Parcel,并扩展与快递公司Deliv的合作伙伴关系来支持其当日送达服务。沃尔玛还推出了最后一英里交付试验项目—Spark Delivery,试图将其食品杂货配送服务扩展至美国100个大都市。另外,沃尔玛分别在2100个地点和800个地点提供提货和送货服务,该公司正准备在2020年之前将提货点增至3100个,送货点则扩充至1600个。

  对于沃尔玛来说,产品种类上的不足一定程度上就会让它流失部分用户,未来如何进一步完善跟供应链厂商的合作,让电商平台上的产品品类更丰富也是一个需要加大投入的点。同时还要加大对于产品的质量把控,保障产品的质量就是保障用户的权益,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产品仍然是吸引用户的重要因素。未来沃尔玛不仅要拓展商品的品类,也要进一步提高它的自有品牌的低价优势,把握好线上平台跟线下门店的资源互补,更好的在产品这一环节满足用户更多需求。

  对于沃尔玛来说,虽说现在它的电商业务还处于亏损,但这个业务能够保持近30%的同比增速还是说明有用户在支持它的这项业务。它与电商巨头亚马逊、阿里等平台的业务的较量也许还是会继续,只是未来如何提高它的营收能力,缩小亏损额度从而实现扭亏为盈成为它电商业务发展的重点,能否实现逆袭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跟进它的动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