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洪泰基金执行董事赖蕴琦:人工智能投资2.0时代,让人类能发挥创造力和享受直觉的乐趣

2019-04-12 22:14:46 和讯名家 

  赖蕴琦认为,AI、大数据和高科技给人类带来的最重要的两点,是让人类发挥创造力和享受直觉的乐趣。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吕梦、王明雅

  4月12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一堂。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AI星球联合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创头条协办。

  其中,洪泰基金执行董事赖蕴琦以《人工智能投资2.0:美丽新世界》为主题发表了演讲。赖蕴琦认为,在进行公司投资筛选时,将更多地思考这些公司能为社会带来什么,给每个人带来什么。而美丽新世界2.0时代的AI、大数据和高科技给人类带来的最重要的两点,是让人类发挥创造力和享受直觉的乐趣。

  在重点关注的被投企业能力上,赖蕴琦表示,她主要看重四大能力:一是自主研发和技术的创新能力,二是优秀的产品设计和商业能力,三是组织效率和企业文化,四是国际化能力。

  她坦言,即便是处于早期阶段的技术创新型公司,依然会着重考虑其商业化、产品设计和国际化等能力。此外,也包括创始人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及组织能力,这关乎这个公司是否能真正发挥创造力,更高效地完成目标。

  谈到人工智能投资2.0的投资方向,赖蕴琦分享了洪泰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

  第一个是智能自动化。这包括在多个场景的应用,如在个人生活中,个人助手自动化完成打车、订外卖等行为,在智能家居场景中智能设备的开关自动化、根据用户行为进行的生活信息自动化推送,以及在办公场景中,自动化完成繁杂信息的收集、整理、传输等。“第一步至少能减少重复性工作,第二步是更好地发挥创造力。”赖蕴琦强调,具体而言,是在各行各业找到相应的应用场景,让机器为人类减少重复劳动,提升人类工作效率。

  第二个是自然语言理解。赖蕴琦认为,自然语言将成为未来实现人机交互最重要的方式,但目前行业面临技术难点,无论音箱或其他智能设备,都存在无法理解人类语言的问题,尤其是当用户提出了长尾需求的情况下。在她看来,解决自然语言的难点后,世界的多种事物都将产生变化。

  第三个是通用型人工智能。在赖蕴琦看来,物联网时代真正的价值,需要通过通用型人工智能来实现,能够实时辨识用户行为并协助或参与决策,可以通过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行为数据,自适应为用户实时提出最优解。

  2019年,猎云网以发现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全面开启“FUS(Future unicorn Summit) 未来独角兽峰会”品牌。本次大会将继续致力于探究人工智能行业核心发展趋势,通过优质AI应用实例分享、科技领域、金融投资等业界大佬互动,聚焦国内人工智能的产业力量,以行业从业者的视角,探讨科技浪潮的机遇与挑战。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大家好,我是来自洪泰基金的赖蕴琦,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作为一名科技投资人每天的思考。

  很多人问我,做好一个投资人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会说,是需要想象力。我们每天都在思考,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这个世界是怎样的?我们在这样的世界中去寻找最终可能参与实现那个世界样貌的公司或科学家团队。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人工智能投资2.0:美丽新世界》。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从2015到2018年我投的部分项目。第一部分是基础设施的投资,主要是芯片、传感器、底层算法、区块链底层技术。第二部分是投行业应用,如广告营销、金融、视频、物流等这些不存在制造环节的行业,他们是最早通过算法产生效益的行业。

  在判断创业项目的时候,我们主要看几个重要的能力,第一个是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第二个是优秀的产品设计和商业能力,第三个是组织效率和企业文化,第四个是国际化能力。

  这四个点可能同其他一些科技投资人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但是这四个点从我这里看都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一些非常早期的技术公司,我依然会考虑它的商业化能力,它的产品设计能力,以及它到底能不能把产品推向国际化。以及很重要的一点,这个公司的创始人,或者创始人的群体有没有很好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和组织能力,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个公司是否能很好地发挥创造力。

  我们今天主要讲“人工智能投资2.0时代:美丽新世界”,我一直在思考,到底AI、大数据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多高科技,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给人类带来什么?我认为带来了两个重要的点,是让人类能发挥创造力和享受直觉的乐趣。

  我相信大家工作中都有这样的痛点,无论什么职业,即使是做投资、创业这些常变常新的工作,我们还是有大量的重复性工作,而这些重复性的工作完全可以用机器来替代,为人类发挥创造力留出更多的时间。

  很多时候发现,光是做日常的工作已经耗费了你所有的精力,你很难再腾出时间思考未来要做什么,下一步怎么去优化工作,所以第一步一定是去减少重复性的工作,才有可能更好的实现创造力。

  同时,不仅仅是减少重复性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能否更好地帮助人类去实现创造力。比如说,新药物研发中加速发现蛋白质的靶向药。还比如说音乐行业,当脑海中有一个非常好的旋律,怎么更快地实现一首曲子,以及建筑行业如何更快速生成方案。所以我觉得人工智能时代会带来一个很直观的成果——就是减少重复性的劳动,更好地实现创造力的发挥。

  企业层面上,我们也看到,现在全球都在面临劳动力的挑战,第一,中国的问题是劳动力占比的不断下降,而且中国未来面临很严重的老龄化的问题。第二,中国全职劳动力可被智能自动化取代的比例是34%,这相当于约三四亿人的全职工作都能被机器人所取代。从企业层面来说很好的提效的方式,但从个人来说,将面临结构化的失业问题。但这也可能带来改变,人能够回归到更多的创造力劳动力中。数字化劳动力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在全球商业上进行过大量研究和分析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84%的企业已经将数字化劳动力纳入考虑的范围,智能自动化将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每天都有类似的问题,不断的收集数据,查阅数据,填表,从Excel填到PPT,再从PPT填到公司系统里,无论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职级都会遇到大量这样的工作,这样的工作以后都可以用机器来解决,可以为大家节省大量的劳动时间。

  下一步我们会思考,什么样的能力能让我们最终到达我们想象中的世界,可能是5年、10年甚至20-30年后的美丽新世界?在我看来,实现真正的人机协作该有的能力有三个大点:第一个是智能自动化,第二个是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第三个是最后达到的通用型人工智能,这也是作为一个投资人,我现在脑海中在描绘的第二个大的阶段。

  人工智能投资2.0,我需要重点看哪些领域。

  第一个是智能自动化,前一位演讲嘉宾讲到很多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家居场景中、办公场景中有大量的行为是可以被机器直接替代的。比如,有一个智能助手,我让它叫个车,帮我订个外卖甚至帮我买个衣服。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我们在生活中的大多数行为都是重复的,每天其实没有那么多要变着花样来做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一个智能助理能够很好地完成这些事情,就能为我们节省很多时间。

  我们可以通过语音和智能助手去实现交互。前面这位嘉宾讲到,家居产业中,直接用语音控制所有的关灯、开灯,所有的设备,根据个性化的习惯主动推送信息。在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点,大家可以想象,除非有一天我们家里所有的设备都用了同一家公司,否则我们依然要采用不同的平台来操控不同的设备,这时候一个智能助理是非常重要的。

  你只需要对一个应用或者用一个虚拟的应用跟它交互,让它完成家里的所有事情,这就是很大的不同点。尽管所有的设备厂商或者是做协议的厂商都会考虑,未来就剩我一家。但从我个人看来,这是很难实现的,你始终还是会有一个类似于自己的个人助理这样的角色存在,虚拟的助理帮你完成生活中重复性的劳动,甚至是主动的去完成这样的诉求。办公场景就更多了,可以完成信息的提取、填表、搬运,自动的去处理文本和内容信息。

  在这里插一句,我的律师朋友们经常跟我聊,能否将一些日常重复性工作,比如自动生成十几份文件的签字页发给不同投资人,然后再收集整理这样的工作,用机器来解决。因此智能自动化这件事情就非常重要,能够用在办公的各个场景。

  具体来看一些场景,还是分成两大类,第一步至少能减少重复性的工作,第二个更好的发挥创造力,各行各业找到相应的应用场景。比如说,刚刚讲到的新药研发,用智能自动化提取信息,提高生成药物的效率;法律行业大量的文本自动分析和处理;物流行业,比如我们投的蓝胖子机器人,可以帮助物流公司完成分捡,未来能够实现仓储信息的实时更新和自动优化。制造业,流水线上的工人很容易被替代,智能自动化能够基于这些数据实现个性化的生产方案,更换智能产线。种植业也一样有类似的需求,能够替换掉重复的劳动,能够在大数据协助下完成自适应调整,提高工作效率。在内容行业,智能自动化首先帮助流程化管理,之后实现自动选题以及生成观众偏好的内容。

  这样的赋能,能够运用到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我经常跟创业者分享,在中国创业最幸福的地方是没有小行业,因为我们太大了,你做任何一个垂直领域都是一个很大的公司。

  第二个是自然语言理解,近几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语言和语音的沟通是人类最自然的交互,我相信大家在睡觉的时候,眼睛是闭着的,嘴巴也是闭着的,很多感官都是闭着的,但是你的耳朵是张开的,我们非常习惯于用语音做交互。我在观察,无论是古代、现代、科幻片,还是现在企业的老板,大家都喜欢有一个助理的角色,能够用语言沟通去安排工作,而不是买一个pad或者搞一个大屏在桌子上。这件事情很有意思,我们还是喜欢通过自然语言沟通,对人或者对机器都一样。因此,我认为自然语言也将是未来实现人机交互最重要的方式。

  今天的问题是什么?机器没法理解我在跟它说什么,尤其是一些比较长尾的需求的时候。机器不具备跟人一样的感知能力,语言严重阻碍了人和机器的沟通,这个问题我相信是必须得解决也正在被解决的路上,但非常难。本质上语言就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方式。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无法实现人机交互。

  同时也可以想象,如果未来我们的人和机器交互是通过语言来解决,这个机器不只是实体机器,也可能是在手机上或者云端的运用这类虚拟的机器,也可以想象未来的应用跟今天是完全不一样的形式,不再需要屏幕了。

  如果这个应用能够通过我说一句话帮我打车,我根本不想打开手机,这是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我经常觉得我点的菜都是一样的,不想打开手机再做这个事情,非常浪费时间,一秒钟就帮我叫一个新元素,总是从公司加班打车回家,为什么不直接通过我说一句话帮我把车叫来就行了,未来所有的应用形式一定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如果把自然语言难题解决了,新世界跟今天的屏幕世界是不一样的。

  第三个是我们经常会谈到的,但其实大家都觉得离得比较远的,通用型人工智能。我们期待什么样的物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大量的设备,非常大量的数据,就能为我们生活工作提升任何效率吗?我觉得不是的。

  物联网时代的真正价值是能够实时做出最优决策和采取行动。既然感知了你在家里的行为、在手机上的行为,在各个层面上的数据就应该能够为你时刻提出一个最优解,这是我理解的物联网时代,通用人工智能最终能够为人类带来高纬度的意识,无论每个人在每个时间点直接推送我最想要的东西,我刚刚讲到的,甚至智能助理不需要我跟它说话了,它知道我晚上12点从公司回去,它会帮我打个车,这才是理想中的物联网时代,但它必须首先拥有这些数据,以及底层算法的提升和进步,才能实现这样的时刻决策和行动。

  这是我今天的分享,没有讲太多非常技术的内容,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很重要的是要有对未来的方向,知道我们这个世界到底会变成什么样,我们希望它变成什么样。

  从我的角度来说,我非常期待一个美丽新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我们都不需要再做重复性的劳动,不需要再做让我们不开心的工作,而应该让每个人都更人性的发挥我们创造力和享受直觉和乐趣。

  这也是我经常问创始人的问题,你希望为这个社会带来什么,你希望为每个人带来什么,如果我们能够让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生活的更开心一点,那么我觉得你的创业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做一个具有人类关怀的科技投资人。谢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