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视觉中国被黑洞吸走了

2019-04-12 09:41:51 和讯名家 

  早上看到一则新闻:

  天津互联网信息办公司(网信办)12日凌晨公布,已于11日依法约谈视觉中国(000681)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这里我辛苦敲了两行字,没敢用截图,怕再给他们收进去了。

  这张没加版权,估计能用,网站已暂停,多行不义必自毙啊。不知道今天股票会不会停牌,因为视觉中国是上市大公司,市值196亿。而且今天还有一批限售股解禁,这黑洞,不是阻碍老大们套现嘛。

  不嫌麻烦的说一句活该,虽然我因为规模太小没被视觉中国找过,但这种把公布图片收到自家图库再去打官司要钱的行径太过恶劣,比方正字体还要可恨,人家好歹字体确实是他们的,就是要价太贵,而且在公共的免费区域放了大量资源,专等人用,小的用还不管,因为没油水,专搞大的。

  所以,如果被视觉中国或方正或全景告过的企业,不要自卑,要自信,说明你已经是家像样的公司了。你看视觉中国收集的都是名企,不光有黑洞,还有BAT,只是到了百度这画风有点不一样了。

  此前接到过方正的维权电话,声明我家网站上用了他们字体,要赔偿不然就打官司,小朋友问咋办,老板鄙夷的看了一眼,不要理他。看看说的哪里,给撤了就是。不是不买,是太贵,打劫啊。

  照片到底谁拍的?

  这张甜甜圈一样的图片是EHT(事件界面望远镜)拍的,其实也不算拍的,是算法算出来的。200多个科学家分成数十个小组,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总算把黑洞展示给大家看了。

  讲真,没这张图片,我还以为以为黑洞就是一团漫无边际的黑,而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的教授吴庆文参与这个事情的原因就是好玩,本来就是人类好奇的东西,看到了就有趣了。

  理论上讲黑洞是看不见的,为什么还能拍的这么美呢?吴教授的解释是虽然黑洞本身不发光,但他具有强大的吸力,可以将周围的物质都吸引过来来,形成绕其转动的吸积盘,而吸积盘可以将吸积物质的引力变成辐射,从而可以被我们看到。

  不管你看不看得懂,反正我不懂,物理渣了几十年了。

  羡慕这帮脑子长的好的人,连玩都这么的清新脱俗。

  但到了视觉中国这俗了,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跟媒体说,这图是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授权给他们的。

  可实际上,去到发布「黑洞照片」的源头——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官网上,你不仅可以下载该照片TIF格式的高分辨率图片,人家还对版权做出如下申明:

  这个4.0协议,通俗点翻译过来就是,你只要注明图片来源:EHT Collaboration,便可自由使用,无论是商业或非商业用途。

  以上翻译来自港股那点事,意思就是不要钱,随便用,科学家都是无私的,要推动人类进步。

  视觉中国为啥要抢这黑洞?

  为了钱。

  视觉中国把这张图上传图库自然不是因为喜欢天文,因为想从他们图库下图要花2000大洋。

  视觉中国要抢的图也不只这一张,因为连国徽、国旗都在,以至于连共青团、人民日报、新华社都亲自发文声讨,各企业也积极跟进,再不跟公司都归他了。

  迄今为止,享受过这待遇的貌似也就权健和长生,那两位已经去了。

  抢图的背后是强大的经济利益,视觉中国除了擅长把公共图片放入自己图库收费之外,还擅长挖坑,基本步骤如下:

  1、将大量的图片散布到各种所谓免费的图库网,以及公共网络上;

  2、等着各公司年轻的设计师们下载并使用这些图;

  3、公司定期检索这些图,如果中型公司,有收入的,大半年就能收割了。法务去和你沟通,做单,收钱。如果是小公司,那就养个2、3年再进行收割;

  4、多数收割方式都很简单:养一批律师,四处提起诉讼。如果你是互联网公司,同时还会辅以去苹果APPstore 密集投诉,令你的产品下架。苹果不会要求任何一方举证,也不参与这种纷争,而是要求双方协商解决,才恢复产品的上架。

  用律师当销售,厉害吧。你怎么能吵得过他?反正他们自己销售当初抱怨过,后来发现打官司挣得钱比销售挣得多,就不吭声了,干不过。靠这个,干出了196亿的市值,老板们挣钱挣大发了。

  就是这钱还没完全到手,因为,今天是视觉中国一大波股份的解禁日。

  据港股那点事,根据计划,视觉中国4月12日将有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约合解禁市值103.30亿元,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

  此次解禁是五年前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所定向增发的股份,当时定增发行价为5.28元/股,五年期间未实施过股份送转。公司最新股价28元,较定增价格已有超过400%的收益。

  视觉中国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有十位,一批富豪进黑洞了。

  刚刚好就在解冻前被关停网站了,开盘就是跌停,这几个股东不知会不会把上传这图的员工给炒了解恨,估计还是程序干的。

  关了视觉中国还没完?

  抛开视觉中国的黑洞行径,本质上他还有个功能,帮摄影师变现。

  摄影师要拍张好图也是极难的,必须是天时、地利、人和都有,我们之前有位广告总监酷爱摄影,镜头都10万一个,还要未黎明即起,听着鸡鸣爬山去拍,如果要用,理应付费。

  但摄影师本身是没有发布和变现渠道的,此前是跟视觉中国分成,尽管被剥夺,多少还有点,现在也算少了个渠道。

  写稿的都知道,很容易被洗稿,打了原创都不好使,这图片原创更难设定,建议相关部门在收拾视觉中国的时候,也给设立个平台加强对原创摄影师的保护和收益,让他们能凭自己的手艺活下去并安心摄影。

  刚刚听说,全景网站也打不开了,天文学家发现的这黑洞辐射面真大。

  PS:作为一个写互金的,如今网贷行当也差不多是一个巨大的黑洞,很多人的财富都被漫无边际的黑吞噬了,何时能看到那一圈辐射过来的光圈很关键,昨天看贷罗盘还活着的已经只剩了984家了,如果没有对平台十分的了解,该下车的就都下来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金小说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