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应用井喷,百度智能云先交了答卷

2024-03-28 17:28:11 和讯网  康嘉林

  “今年绝大多数时候,全社会焦点都在大模型本身。但是我一直的观点都是,在基础模型之上要有千千万万的AI原生应用,大模型的价值才能被体现出来。媒体、社会、公众主要的兴奋点还在基础模型上,没有转到AI原生应用上,我多多少少有点着急。”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这话时,“百模大战”还轰轰烈烈,2023上半年,国内掀起了一股大模型热潮。但几个月之后,一些从业者突然醒悟。

  作为底层技术底座,大模型并不能直接创造商业收益,市场也不可能容纳下数十个甚至更多大模型产品。和手机操作系统类似,大模型竞争的结果也将是一两家大模型作为底层操作系统,统一整个市场。

  也是从百度开始,推着大模型产业在频繁发生变化。在大模型技术层面构建起核心优势之后,百度也把更多精力投身应用层。

  3月27日,百度智能云在北京首钢园召开AI Cloud Day:大模型应用产品发布会,面向企业营销、对客服务、知识管理、数据洞察、代码编程等多个企业通用场景,将大模型能力全面融入7大产品,为大模型添砖加瓦。

 

  企业最关心TOP3问题

  实际上,大模型诞生的第一年,却是落地不及预期的一年,以至于去年下半年,市场都变得谨慎小心,看形势、看进展。

  百度是比较靠前交答卷的一个。2023年3月27日,百度智能云便推出千帆大模型平台,从算力、模型、到应用层层结合,为企业提供一整套大模型开发工具。

  这一年,伴随基础大模型效果的改善,以及应用开发门槛的降低,再叠加政策层面的推力,大模型是主流是趋势,已是不争的业界共识。

  此前,百度官方公布的一组数字印证了一切:千帆平台服务企业用户数已突破8万,仅在一个月内就增长上万家。

  在这个过程中,产业界对大模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逐渐趋于理性,关注的核心的三个问题也随之变化。

  首先,各类企业的场景需求、复杂程度、智能化程度千差万别,大模型能力边界与企业的场景需求如何快速、准确匹配;其次,从模型到应用中间还需要诸多技术桥梁,诸如SFT、RAG、LangChain、Agent等技术,如何与大模型有机组合达成最优解;第三,企业过去积累了大量IT设施、软件、企业数据、业务流程,如何让大模型与现有设施结合的情况下,保障企业数据信息安全

  这三个问题,你也可以理解为:在各类大模型层出不穷的同时,企业最关心的还是大模型落地的价值,然后,如果我用了大模型,具体如何降低成本。

  在此之前,客观来讲,无论toC或是toB,都还没有一个杀手级应用出现。百度先解决了第一步,针对企业最关注的落地价值,百度和身处一线,最听得见炮火的合作伙伴努力找杀手级应用场景,或者说寻找更具颠覆性的场景,这也就有了七个尖刀产品。

  尖刀产品

  在这场发布会上,百度一口气发布了七款全新或最新迭代的产品,这些应用都值得被大模型重构一遍,百度算是开了个好头。

  百度智能云一念,作为大模型驱动的营销多媒体内容创作平台,不仅能快速集成到企业既有平台,也将大模型能力覆盖到了营销创作的前、中、后全流程。

  具体来讲,一念在创作前可以对接客户已有内容资产,形成企业独家素材库;在创作中可以实现AI作图、AI做海报、AI做视频,不仅包含金融、汽车等多种行业定制模板,随取随用,还可二次编辑海报、甚至对视频直接进行拆条,实现高度可控的内容创作;完成后,还可以分发至APP、小程序、搜索、信息流。

  百度智能云曦灵作为国内首个大模型全面重构的数字人平台,可为企业提供2D真人、3D写实、3D超写实的人像,实现直播带货、视频制作、数字员工、数字人代言人等多种应用。大模型加持下的曦灵数字人直播,可15分钟快速完成直播间搭建,大模型自动生成匹配产品特色的讲品话术,无需配置问答库也可开启智能互动问答,在真实6小时的直播比对中,数字人主播仅需真人主播15%的成本,就可获得真人主播85%GMV。

  同时,数字分身也可在短视频制作、课程录制等方面,大幅解放人力。在曦灵平台,只需5分钟的真人视频,半小时即可训练人像,录制100句话语,24小时生成专属音色库,相比真人授课成本只需过去的30%,录制效率提升20倍。

  除了对外营销,怎样提供更友好、高效的客户服务,也是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课题。发布会上,国内首款大模型重构的智能客服——“百度智能云客悦”正式发布,通过大模型技术可实现更友好的对话,用户问题的自助解决率超过90%。从人效方面,上一代的客服实现业务办理、知识咨询、通识/闲聊等能力,大约需要100人/天,目前客悦实现同样效果,仅需15.5人/天,运营效率提升6倍。目前,客悦已覆盖金融、能源、运营商、航司等领域,不仅可集成在客户业务系统中、也可与客服软件平台、云通信平台打通,已经助力华胜天成(600410)、云趣科技等几十家合作伙伴。

  在如今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如果企业能把每个人偶发性的智慧、沉淀的经验,凝结为可持续使用的知识,将成为一家公司最大的竞争力。大模型加持的知识管理,可通过对话式交互激发创意,让搜索、推荐、问答更加准确,为企业提供强大知识管理能力。百度智能云甄知,作为一站式知识管理平台,结合大模型全面重构了企业知识生产、加工、组织、获取、应用全链条,帮助客户实现企业知识的一站式高效管理。

  此外,百度智能云还推出了大模型加持的一站式超级办公入口——超级助理。可以快速对接企业内部账号,让每个企业获得信息、数据、知识、业务办理一站式超级入口,打造更优质的办公体验。

  在数据分析领域,百度GBI作为国内首款全智能生成式商业智能产品,无需复杂的数据库语言,大白话提问就能完成查询、绘图、归因、预测、洞察、总结等全链路数据分析任务。例如一位店长面对一份无从下手的数据表,只需提问“去年热销的商品品类是什么”、“想提高利润,我应该加强和那些供应商的合作”,GBI就可自动解析数据、回答问题、甚至画出图表。

  现场,百度智能云还发布了Baidu Comate2.0,并面向个人开发者免费使用。Comate作为全栈智能代码助手,已覆盖100多种主流开发语言、支持常用IDE。本次的2.0版本能力全面增强,模型更强大,更贴合软件研发现场。通过Comate+开放平台,可自助对接企业私域知识、第三方服务与能力,进一步提升模型生成的准确率和操作的丰富度,高效满足企业定制化需求,助力企业低成本打造自己的智能代码助手。通过AutoWork新能力,可深度解读企业与个人私域代码库,不仅能直接询问与代码库任何有关问题,目前,已有超过10000家企业注册试用Comate,企业客户的采纳率达近50%,金融、汽车等多个行业均有头部企业客户购买试用。

  细分场景,形成闭环

  这七个产品的发布,意味着在经历了一年的探索,大模型落地的一些关键信息已浮出水面。

  可以看到,在落地路径上,一些服务商更希望从细分场景先切入,快速形成闭环来看效果,百度也在努力配合此类快速闭环。

  细分场景的优势是,成本更不受限。

  要知道,2023年大模型的概念刚有时,数据、算力等成本都很高,训练一个效果好的基础大模型,动辄需要上千万。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使用量的增多,不管是训练成本还是推理成本,都有大幅降低。有一线的合作伙伴曾公开表示,现在的细分场景上的大模型,是中腰部企业普遍能接受的价格。

  这也意味着,更多人将开始卷应用,这会是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板块之一。好消息是,在百度的推动下,市场走向已经不疑有他,“对大模型落地,不再有疑惑了。”这位合作伙伴说。

 

  正如百度智能云副总裁喻友平所言:“大模型应用的本质,是对企业原有应用系统的重要升级。未来,每个企业都将拥有大模型应用Copilot,我们期望与所有的合作伙伴,在应用为王的时代一起赢未来。”

(责任编辑:康嘉林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