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瞪口呆,1700亿元白马股一度暴跌超13%!A股历史罕见,股东年内净增持超10亿元,机构看好这些股

2024-03-28 12:12:17 数据宝 微信号

股东净增持彰显A股投资价值。

今天早盘,申万一级行业涨多跌少,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等指数上午收盘涨超3%。银行板块逆市砸盘,上午收盘大跌近1%。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光大银行(601818),盘中一度跌超9%,午间收盘跌7.14%。光大银行港股跌势更猛,上午一度跌超13%。截至上午收盘,光大银行总市值为1700亿元。

消息面上,光大银行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6.85亿元,同比下降3.92%,归母净利润为407.92亿元,同比下降8.96%,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6.14亿元,同比有所好转,资产负债率为91.81%,同比下降0.10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光大银行总资产为6.77万亿元。

千亿白马股暴跌8%

光大银行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低于预期。根据测算,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31.02亿元,第三季度净利则达到136.87亿元,2022年第四季度净利82.77亿元,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在银行股的多个关键指标上,光大银行表现不佳,比如不良贷款率1.25%,相比2022年底持平;拨备覆盖率181.27%,相比2022年底下降6.66个百分点。除了业绩不佳,光大银行去年的分红方案也难令投资者满意,拟每10股派1.73元,相比往年有所下降,2022年该行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1.9元,2019年至2021年每股分红均超0.2元。

在光大银行重挫影响下,早盘银行板块大幅下挫,中农工建四大行上午收盘跌幅均超1%。

A股股东年内净增持超10亿

“提质增效重回报”和“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效果持续凸显,包括上市公司、公司实控人、大股东在内的产业资本积极行动,使用真金白银掀起增持回购潮。证券时报·数据宝以股权变动日为基准进行统计,今年以来重要股东累计净增持A股超过10亿元,为2006年以来同期首次出现股东净增持的情况。

从增持金额看,年内股东净增持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有34家,增持金额最多的是东方盛虹,其间累计增持18499.14万股,增持金额合计近20亿元;其次是南京银行,增持量为7986.85万股,增持金额超7亿元;苏州银行获股东增持超6亿元,增持金额位居第三。

这些优质股上涨空间大

股东增减持彰显A股价值取向。数据显示,股东净增持超过亿元的个股,年内平均下跌1.44%,远远小于股东净减持超过亿元的个股,后者年内平均跌幅接近12%。不过,增持幅度较小对个股股价影响也较低,净增持不足千万元的个股年内平均跌幅接近18%。

在股东净增持金额超过亿元的个股中,有21只个股评级机构数在5家以上。其中,白酒龙头五粮液有50家机构评级居首,年内获股东净资产1.76亿元;此外,恺英网络、拓普集团等个股有30多家机构评级,海康威视(002415)、保利发展、立讯精密(002475)等个股有20多家机构评级。

从上涨空间来看,保利发展位居第一位,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15.45元,较最新收盘价上涨空间近64%。公司为房地产龙头,销售稳居行业第一。中银证券认为,公司凭借强大的资源护城河、央企的融资优势,各类资金、土地资源均向公司聚拢。考虑到公司融资较为通畅、销售规模仍居行业第一、属于安全稳健的央企,中银证券仍然维持“买入”评级。

其他个股方面,旗滨集团、恺英网络(002517)、立讯精密、万润股份等个股上涨空间均超5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林丽峰

校对:彭其华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