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博鳌丨金融体系面临重大改进?中国金融研究院李峰:在“投早投小”阶段我们还有不足

2024-03-27 11:55:00 新浪网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上午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论坛主题是“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 共同的责任”。

金融行业有哪些共同的挑战与责任呢?在与新浪科技沟通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表示,当下金融体系一个需要重大改进的关键点,就是如何更好的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

李峰表示,近几年,科创板、上交所的成立应该来说是往这个方向迈出了一大步,但我们现在讲的是全链条全流程的知识科技创新,那么尤其是在早期所谓投早投小这个阶段,还是有不足的地方,科创板其实它服务和支持的企业已经是相对成熟的企业了,所以我认为这是目前整个金融服务业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需要提升或者改进之处。

在李峰看来,金融行业首先是一个服务业,它本质上应该是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应该在自己行业内部空转,这是一个起点根据。此外,我们考察金融行业的挑战也好,机遇也好,发展的关键也好,就是看他如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当前我们整个的实体经济希望能够转型成为科技创新驱动的,可能是要有一些非常的重大的颠覆性的一些创新驱动的经济,这种经济科技创新也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对于金融行业而言,这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李峰看到,当前中国金融行业还是以间接融资为主,也就是银行体系为主,可能80%的资金还是以银行为主,20%是证券、债券市场,这就导致了我们的金融体系在服务科技创新力上能力不足。毕竟,银行体系内的资金,它天生就有一个业务风险的一个作用,因为它是广大老百姓(603883)储蓄来维稳,来作为一个资金来源给他储蓄和投资,与股权投资是完全不一样的属性。

在他看来,在鼓励金融资本投早投小这一块,通过重新设立一些投资机构让他能更长远的去看待投资这个事情,承担更多的这种风险,这是一种方法,但更重要的是,还是要鼓励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做适当的股权投资,甚至于科技类型的早期投资。

“虽然长期来看这可能不应该变成一个主要角色,但它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毕竟,我们银行的资金体量非常大,四大行只要拿出占它总资产非常小的一部分来支持科技创新投资,就已经是非常大的量,所以它的作用肯定是在忽视的。”李峰表示。

当然,长期来看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天使、 VC、PE等能够形成一条投资产业链,支持科技创新。在李峰看来,没有一个机构或者某一类机构能够全链条的完成科技创新的投资,应该鼓励这个生态链的建设,让不同的机构专注到不同的环节,能力互补支持科技创新的投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