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积累6亿多活跃用户,MIUI要谢幕了!小米新系统何时能甩开安卓?

2023-10-29 07:08:49 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创业初期,小米靠性价比强势切入市场,并推出MIUI系统。十几年过去,截至6月30日,MIUI全球活跃用户达6.06亿。时隔13年,小米祭出了新系统小米澎湃OS,新系统和内设黑科技表现如何尚待消费者反馈。

在业内看来,自研系统是小米重振生态链、消除不确定因素、增加可控可延展生态体验的战略谋划。目前来看,澎湃OS还处于初级阶段,技术积累和市场推广都需要时间,过渡期暂时以“高仿”、兼容安卓为卖点,以此帮助用户实现平滑转移。

眼下,从手机到家居再到汽车都在进入急速串联的探索期,缺失自研系统意味着无法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领域真正掌握主动权。可以预见,未来自研将成为头部大厂的“秀肌肉”之举。而要实现全线自研,摆脱安卓,不仅需要时间和技术,更要解决用户习惯改变、应用兼容性和生态链建设等问题。“高仿”不难,独家“刚需”才是决定自研系统是创新还是噱头的关键。

国内版首批设备12月开始推送

两款机型可体验

预热多时的小米澎湃OS在10月26日晚间的新品发布会上正式亮相了。

据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介绍,之所以为新系统取名“澎湃”,是想表达自由奔流,汇聚每个人的力量,连接广阔智能世界之意。

从研发时间线来看,2017年小米正式发布了自研的Vela OS,逐步统一了IoT(物联网)设备生态;2019年,小米开始并行研发纯自研通用系统Mina OS;2021年,小米开始了车机OS的研发;2022年初,小米完成了MIUI、Vela、Mina、车机OS(MIUI、Vela、Mina均为系统名称)四个系统软件架构的统一,自此完成操作系统的底层合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小米澎湃OS有几个亮点:底层重构、跨端智联、主动智能、全域安全、开放生态。

雷军在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具体来看,小米澎湃OS对底层进行了重构,支持200+处理器平台,运行空间支持64KB~24GB,可按照硬件需求配置功能;同时将带来不少程序和功能方面的更新,如控制中心下拉会有一个实时控制中心、空调可根据人数调节温度等。此外,通过将AI技术接入手机,小米澎湃OS在智能化方面也有不少功能创新,如“提炼PPT大纲”“一键生成PPT”、AI学习用户特征创造照片、“实时字幕”等。

生态开源方面,据小米集团手机部副总裁金凡透露,开放生态是小米澎湃OS的重要原则,小米自研的物联网嵌入式软件平台Vela系统将全面开源,HyperConnect的能力、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200多个品类也向应用开发者全面开放。

那么,新系统将于何时适配小米现有产品,哪些型号可以“尝鲜”?据悉,国内版首批设备将于今年12月开始推送正式版,包括手机、平板、电视、摄像机等六大品类。其中手机机型涉及Xiaomi14系列及Redmi K60 Ultra两款;AI相关功能内测将于10月26日开始报名。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线上采访时表示,目前小米的自研系统还处于初级阶段,技术积累和市场推广都还需要时间。未来若要成为海量IoT设备的操作系统,开放性、安全性和与安卓系统的兼容性等都要做到极高的水准。

资深产经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记者线上采访时则表示,目前来看,澎湃系统在性能和稳定性方面表现相对较好;但小米要实现高端战略,澎湃系统就需要达到与安卓系统相当甚至更好的水平。至于通过澎湃系统实现“人车家”,则还面临着生态链建设、应用兼容性、用户转变等一系列挑战。

借新系统做“人车家”

还需解决生态链建设等问题

梁振鹏提到的“人车家”是伴随小米澎湃OS而生的新概念。

在澎湃OS之前,小米的系统是MIUI。2010年8月,MIUI作为小米第一款产品正式问世,并以每年一更的节奏进行迭代。截至2022年12月,MIUI已更新至MIUI 14。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MIUI全球活跃用户为6.06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此次小米升级系统,想达到的目的显然更多。雷军在发布会上宣布,将小米集团战略由“手机X AIoT”升级到“人车家全生态”。全新小米澎湃OS就是关键跨越。雷军还透露,小米汽车目前进展非常顺利,2024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人车家全生态”战略很快将完成全面落地的最后拼图。

小米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难理解。

从市场环境来看,相较于创业初期时,眼下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和关注点也在不断变化。从小米自身看,一方面,这个靠性价比杀入市场的品牌已经建立起了独特的米粉文化,具有较强的用户黏性。另一方面,近年来小米屡次喊出高端化口号,试图甩掉低价标签。然而,高端并非只体现在价格上,软件配置、流畅一体化的操作系统、品牌影响力等都是高端产品的重要构成部分。

更不必说,小米还想造车,而MIUI只是基于手机端。

互联网、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介绍,眼下的智能产品生态,从手机到家居再到汽车,都正在进入急速串联的探索期。缺失自研系统意味着无法在智能家居及智能汽车领域真正掌握主动权,将“命脉”交到他人手中。自研系统是一种“肌肉”,同时也是小米想重振小米生态链,以自研系统消除不确定因素,增加可控可延展的生态体验的战略谋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111344387997

新系统要实现这么多目标,背负的挑战可想而知。

张书乐在线上对记者直言,目前而言澎湃OS还处在过渡期,暂时以“高仿”、兼容安卓为卖点,亦如最初时期的鸿蒙一般,助力用户实现平滑转移。此外,小米要通过澎湃实现“人车家”,其布局了足够多产品的生态链支撑是一大优势;难点则是逃离遥控器式的串联模式,将泛滥和松散的产品以刚需串联。

厂商自研系统蔚然成风

打造独家刚需是关键

不只是小米,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卷”自研系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如华为有鸿蒙系统、OPPO有潘塔纳尔系统,vivo也即将发布自研操作系统。

面对蜂拥而至的各家自研系统,消费者重在体验,业内要操心的就更多:国产手机何时能彻底告别安卓系统?小米澎湃OS是否做到了这一点,发布会上直接的表述并不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小米澎湃OS是小米将自研的Vela系统内核与深度修改的Linux系统(一种开源的操作系统)内核进行了融合。这样看来,在自研系统方面,小米的“起手”的确与华为相似。

不过,华为打造鸿蒙可谓“一掷千金”且已走到了独立“前夜”。据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今年9月时的说法,鸿蒙原生应用全面启动,HarmonyOS NEXT(系统名称)开发者预览版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面向开发者开放。

据悉,这版被业内称为“纯血鸿蒙”的系统底座为全线自研,去掉了传统的Linux内核以及AOSP(安卓开放源代码项目)等代码,仅支持鸿蒙内核和鸿蒙系统的应用。

对小米和国内其余的头部手机厂商来说,安卓这个“护城河”究竟是否有突破的必要?

对于这个问题,梁振鹏分析称,自研系统成为手机市场的趋势,一方面是厂商希望通过自研系统与其他品牌区别开来,提供更个性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自研系统也能让厂商减少对第三方系统的依赖。不过不少用户已习惯使用安卓系统和相关应用,任何厂商要摆脱安卓,需要克服用户习惯改变、应用兼容性及生态链建设等多个难点。

张书乐则认为,未来自研会成为头部大厂“秀肌肉”的选择之一,但能否找到独家刚需,则决定着自研系统是创新还是噱头。摆脱安卓不仅需要时间作用,更是将用户的系统使用习惯从平滑过渡转变为有独特刚需体验的过程。

记者|杨卉

编辑|王月龙 梁枭 杜恒峰

校对|程鹏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