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落幕,38个开源项目获奖

2023-06-05 15:48:0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 (记者 梁木) 5月31日,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暨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在京落下帷幕。大赛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联合主办。

本届大赛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品牌公益项目在开源创新领域的首次尝试。大赛于2022年11月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发布,半年来历经初赛遴选和决赛现场评审,在业界五十位专业评委的共同见证下,最终从晋级决赛的76个开源项目/社区中,选拔出12个一等奖和26个二等奖。获奖项目覆盖了Risc-V、操作系统、数据库、云计算云原生、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部分获奖项目已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图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致辞。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杨春艳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基金会‘四两拨千斤’作用,在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下,联合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在深圳连续3年举办互联网双创大赛,联合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在广州举办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在长沙举办互联网+北斗创新应用挑战赛,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去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首次落地北京,创新举办了开源创新大赛,就是希望以赛事为抓手,为开源企业、开发者、创业者搭建展示、交流、合作平台,选拔优秀开源项目,培养开源实践人才,激发开源创新活力。”

图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致辞。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作为网信领域的国家级投资基金,坚持把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信息化赋能发展作为投资的重要方向,并将支持创新创业深度融入投资战略。开源软件具有创新价值、产业价值和生态价值,中网投希望通过投资推动开源初创企业做大做强,助力我国开源生态高质量发展。”

图为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新致辞。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李颖新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无止境,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塑造国家竞争新优势。开源作为一种软件授权方式和协同创新模式,已经成为全球科技进步至关重要的创新渠道。中国是全球开源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大赛比较客观反映出中国开源发展的概貌和特点:在云计算、大数据、操作系统等部分领域发展迅速,一些开源项目在国际上有广泛认可度,有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发展不均衡特点比较明显,供应链组件等领域开源项目发展比较滞后,开源核心团队多样化有待加强,知识产权、商业拓展等专业人士占比不足,部分开源项目在开源合规、供应链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存在不足,一些领域还存在‘重复造轮子’的现象。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致力于开展网信领域战略性、政策性问题研究,将持续关注和研究开源领域的重大问题,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据组委会不完全统计,自大赛发布至今,相关资讯累计阅读播放量超过8000万。“每个开源活动本质上就是一次开源布道,而最大的挑战就是向更多圈外的人士传播开源文化、传递开源精神。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成功地‘破圈’,为中国开源带来了新风向,为开源产业提供了增量价值。”大赛组委会成员,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宋可为谈到,“最终获奖的38个项目来自11个省市,其中不仅有来自字节跳动、华为、阿里、网易、百度、蚂蚁、腾讯这类的科技巨头的明星开源项目,还有不少来自初创企业的原生开源项目;不仅有经过阿帕奇软件基金会(ASF)、Linux基金会(LF)、云原生基金会(CNCF)、开放基础设施基金会(OIF)等国际知名开源基金会孵化的成熟开源项目,还有来自个人开发者的草根开源项目;不仅有来自清华、北航、南大、中科院软件所这些顶级高校科研机构的开源项目,还有来自中信银行(601998)、微众银行等传统行业的开源应用创新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分布十分广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

图为一等奖获奖代表。

图为二等奖获奖代表。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名誉主席、原国务院信息化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陆首群表示:“非常欣慰地观察到,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在中国年轻一代的开源专业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圆满落幕,大赛成果卓著,意义非凡。大赛设定全新的评审指标体系,为开源产业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参赛项目和社区重视技术创新、关注开源合规,引导大家迈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衷心希望大赛主办方、组委会能够持续在中国开源创新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引导和助力中国开源产业建设,不断推进中国开源生态的高质量有序发展。”

附件

2022年中国开源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奖项

项目名称

1

一等奖

Apache IoTDB

2

一等奖

Apache ShardingSphere

3

一等奖

Excelize

4

一等奖

Fluid

5

一等奖

Hyperf

6

一等奖

Karmada

7

一等奖

OneOS物联网操作系统

8

一等奖

OpenEuler发行版(on riscv)

9

一等奖

OpenGauss

10

一等奖

RustDesk远程桌面

11

一等奖

思否开发者社区

12

一等奖

序列大数据的智能计算

序号

奖项

项目名称

1

二等奖

“金融业生僻字处理”开源项目

2

二等奖

Apache Dolphin Scheduler

3

二等奖

Apache Doris

4

二等奖

Apache Kyuubi

5

二等奖

Apache Stream Park

6

二等奖

Byzer-lang

7

二等奖

CloudWeGo

8

二等奖

CodePecker 代码缺陷分析系统-补阙

9

二等奖

Curve

10

二等奖

FISCO BCOS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

11

二等奖

Genmai

12

二等奖

GitCode开源平台

13

二等奖

LinkWeChat

14

二等奖

Nacos

15

二等奖

OpenCloudOS

16

二等奖

OpenFunction函数计算平台

17

二等奖

Openkylin

18

二等奖

Scheme-langserver

19

二等奖

Tdengine时序数据库

20

二等奖

TuGraph图数据库

21

二等奖

UKUI桌面环境

22

二等奖

Volcano

23

二等奖

建木

24

二等奖

龙蜥操作系统

25

二等奖

龙蜥社区

26

二等奖

深度桌面操作系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