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出片套路就这么简单?我们拿OPPO Reno10 Pro+替你试一试

2023-05-26 17:00:21 凤凰网 

凰家评测 凤凰新闻客户端 出品

各位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打开小红书,博主们的照片不但穿搭精致,拍摄的角度、色彩、光线都特别好,氛围感直接拉满。特地查了地址以后,就带着闺蜜过去拍“同款”,结果明明同一个地方,拍了好半天,怎么拍都像”路人“。

其实大部分用户对专业摄影技巧都没有太多掌握,所以拍照的时候,画面中的东西一多,内容一杂,就容易“把握不住”。所以今天我们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拍照技巧:小白用户多用长焦,就能更轻松地拍出大片。以防大家不相信,我们拉来了几个路人实测,看看这个方法是不是更好用。

戳此看视频

实测方法

我们分别选择了户外城市室内,这三个大家经常会活动,且进行朋友圈摄影大赛的地点。

同时为了让大家能更直观地看出长焦镜头的妙处,我们会在这三个场景随机找路人,然后用我们手里的这台OPPO Reno10 Pro+主摄长焦镜头来给依凡拍照,一起来看一下实际效果的区别吧。

户外-自然风光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国家植物园,请一位路人小哥哥A为依凡拍摄两张照片,看一看OPPO Reno10 Pro+在1倍广角拍摄和3倍长焦拍摄模式下会有怎样不同的表现。

通过路人A拍摄的这两张照片可以看出,在1倍广角拍摄的情况下, 很难聚焦 在个人,而且不是专业选手,在这种户外环境,人物很难跟周围的景物产生互动,就导致画面看起来有点杂乱,虽然Reno10 Pro+广角的解析力OK,色彩和光影质感都有还原,但还是太考验摄影师的构图能力了。

当切到3倍之后,画面刚好取到上半身,主体就非常聚焦,对于新手来讲构图这部分就简单很多,画面也可以交给Reno10 Pro+来优化,整体就会好看很多。

但是这种中焦拍摄人像,如果控制不好曝光,面部就不会有清晰的轮廓,照片容易很平,背景也容易变暗。Reno10 Pro+由于自带旗舰Find系列超光影图像引擎算法,所以可以很好的对面部和背景亮度进行平衡,让光影更真实,同时面部的轮廓,阴影也都有自然的还原,让面部更具质感,感觉像用了反光板。

再教大家一个人像光影小技巧,从正面顺光拍摄的时候,人物的轮廓就会特别清晰,细节也丰富,有一种阳光积极的氛围感。

如果拍摄正面45度顺光呢,就会让脸一侧明亮一侧略暗,风格就会变得温柔起来

如果有一点逆光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去硬怼,同样斜侧45度,让光线从侧后方去突出人物的轮廓,像头发长的女生也可以拍出漂亮的发丝,这样照片拍出来就更有张力一些,大片感更强。

所以这一部分的技巧可以总结为:善用长焦构图,并利用光影,提升人像质感。

户外-城市风景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前门北京坊。它的街景将中西风格融合的独特完全展现出来,既有中式的婉约,也有西式的浪漫,因此成为了很多人的周末休闲打卡地。这次我们请到了一位路人小姐姐,一起来看看她在这里能不能拍出时尚氛围大片。

先来看1倍的效果,可以看出,Reno10 Pro+的人像模式景深效果还是非常自然的,很多手机往往会单独把人抠出来,四周直接模糊处理,这样拍出来的照片很假。而这张照片两侧的建筑是那种自然的景深虚化,随着物理距离的变化有着不同的虚化程度,也是增强氛围感的利器,只不过这种全景还是太考验构图,特别容易变成游客照。而3倍人像半身照,就会更聚焦到主体人身上。

有人可能要问了,我拿1倍往前走两步不行吗?这 里要科普一下,拿1倍特别近的贴人拍,画面是会有畸变的,离得太近会觉得你的脸是凸出来的,不是走两步可以解决的,而长焦就可以避免这种畸变的产生。

长焦画质方面 , 这次的Reno10 Pro+则完全 不需要担心,不但有6400万像素 , 还 用上了1/2英寸大底传感器,拍出的照片与广角相比也并不逊色。

此外,3倍人像在人物边缘的处理上也非常细腻,照片看起来非常自然,氛围感满满。而且Reno10 Pro+还有原生6倍焦段可以选,用更远的焦段,可以着重捕捉面部表情,更容易拍出那种故事感大片。在超光影图像引擎的加持下,6倍也能还原非常自然的皮肤纹理肌肉轮廓眼神指向也都会更加自然、鲜活,让微表情生动起来。

这里分享一些拍照技巧,让大家会控制表情:别人拍你时,可以看手机摄像头模组边框下缘位置,眼神更自然;侧面拍的时候不要直视前方,而是应该向45度;不看镜头进行他拍时眼神要 看 远方,不要看近的地方,不然就会显得有一些呆滞。

同时拍照前要学会放松自己面部的肌肉,可以做一些口部操,比如用嘴鼓出一口气,然后再吐掉这口气,让自己的嘴唇进行放松,或者做一下a、o、e的嘴部练习,尽量地拉扯我们的嘴,让嘴达到一个最放松的状态。

掌握这两个眼神和嘴部技巧,再面对镜头,绝对是质感满满,不再尴尬。

室内环境

以上两个都是常见的户外拍摄场景,一个是自然风光,一个是城市建筑风景。除了这两种场景,还有一种在小红书特别火的内容,那就是探店分享了。接下来,我们就找一个网红下午茶来拍照打卡。

这种室内环境,不是光线很暗就是很复杂,很多博主其实都是靠柔光灯+单反来拍摄的,今天我们拿Reno10 Pro+来看看能否同样出片。 这次 参加拍摄挑战的是 路人小姐姐C,她将分别用 1、3、6倍焦距 给依凡拍照。

还是先来看1倍的效果,Reno10 Pro+的色彩还原还是非常准确的,更重要的是肤色准确、自然,在这种复杂光线下,有些手机拍摄人物为了保主体,就会拉高人物亮度,五官失去立体感,而注重光影还原的Reno在这点上做的就很好。

不过1倍还是老问题,拍人太难构图了,尤其像下午茶这种场景,只能拍到半身,环境中人有多,画面很容易杂乱。 切到 3倍 之后,环境中的 多余元素 就会被很好得 隔绝开 ,更像是那种人物打卡照的感觉。

这里要再教大家一个小技巧,在暗光、复杂光源拍摄时还是需要主动寻找光源为面部补光,比如贴近一些小桌灯,加上Reno10 Pro+的超光影图像引擎,就会有比较自然的脸部高光和阴影还原,轮廓也更加清晰、立体,不会特别扁平。

另外很多朋友在室内拍摄的时候,都踩过头顶光的“雷”,拍出来的照片由于头部过亮而脸颊过暗,效果略显惊悚,如果实在没有其他光源,大家可以巧妙利用白纸,放在脸侧45度方向,通过白纸进行简易的补光操作,然后把手机切到长焦,也能轻松避开补光的白纸,这样拍出来的照片光影就比较自然,一秒提升氛围感。

这种探店打卡还可以用6倍捕捉更多细节,比如端着杯子的手、眼神等等, Reno10 Pro+的超光影图像引擎,在面部的明暗质感之外,还可以拍出那些微小的反射,呈现更为生动的微表情以及眼神戏,非常适合用刚才教过大家的表情控制技巧,配合丰富光源,轻松拍出故事感大片。

总结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也能感受到用长焦拍照片的妙处,当然这个前提条件是,你手机的长焦能打。其实谈到手机的长焦镜头,大家下意识觉得只会出现在那些顶级的影像旗舰手机上,而且拍照出来的效果不一定能比肩广角,甚至产生长焦“不过如此”的误解。

但这次OPPO Reno10 Pro+也算是在主打时尚轻薄路线的手机上,拉高了长焦的天花板,在厚度8.28mm的机身内,塞进了这颗能打的超光影潜望长焦镜头,重量也控制在了194g,对于爱拍照的小姐姐来讲非常友好。

其实Reno系列从第一代开始就在不断探索如何拍出更美的人像,从 Reno 10倍变焦版上的10倍混合光学变焦,到Reno2、Reno3的视频超级防抖,再到后来的焕彩美妆和人像计算引擎,都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全新的人像拍摄体验,OPPO也逐渐形成了独家的人像技术。到如今Reno10 Pro+,拥有素质极佳的潜望长焦,和Find系列同款的超光影图像引擎下放,给了人像更为生动的细节、更具质感的光影,可以说是Reno系列十代的里程碑之作了,让所有人都能随手用长焦,更简单地拍出好人像。

当然,今天分享的教程不只针对这款手机,只要你想拍出美美的照片,就可以试试长焦拍人大法,简单一拍就能出大片;多多尝试用长焦构图,轻松避开杂乱场景,善用光影营造质感,就能从游客照瞬间变为氛围感照片。怎么样,大家学会了吗?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拍美美的人像大片吧!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这里是凰家评测,这里有一群专业、有趣又认真的小伙伴,致力于用最「硬核」的态度,做最「有料」的评测,我们下期见。

(责任编辑:贺翀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