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再发“天才少年招募令”,曾经拿到offer的“少年”如今在哪里

2023-05-19 20:15:27 银柿财经 

5月19日,华为招聘公众号发文,面向全球招聘天才少年,并表示将为录用者提供超过五倍的薪酬、大牛导师、全球化的平台和资源以及世界级挑战课题。

在要求上不限学历、不限学校,但要求候选人在数学、物理、化学等相关领域有特别建树,如果有重量级科研成果/论文/专利,或者重点实验室经历以及国际顶级竞赛或将的可以加分。

最高年薪超200万元

据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9年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

依照招聘计划,“天才少年”的薪酬分为三档,最高档为182万-201万元,第二档为140.5万-156.5万元;第三档为89.6万-100.8万元。

华为今年的“天才少年”招聘启事

根据当时的内部邮件,华为2019年将招20?30名天才少年,次年的招聘规模将达到200至300名。据华为透露,2020年-2021年,华为共招聘应届毕业生约2.6万人,有300多名是华为定义的“天才少年”。任正非称:“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明星公司加上超高薪酬,也让许多华为的“天才少年”走进人们视野。

在华为招聘官网上的李屹是2009年潍坊市高考理科状元,本硕博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在专业领域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5篇,其中7篇为第一作者,于2019年加入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目前在华为主要从事操作系统形式化验证工作。

另一位“天才少年”黄青虬26岁从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博士毕业,发表十多篇顶级会议论文;2020年加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不到两年,从新员工迅速成长为带领近50人团队的leader,并解决了极狐项目激光雷达算法的问题。

谈及“天才少年”对其的影响,黄青虬表示:“能够入选我很荣幸。后来看到很多相关的热搜,才意识到这是一个自带热度的话题。但我是个实用主义者,我并不会把‘天才少年‘当成一个光环或者一个包袱,而是会尽量忘掉它,只在有需要用到的时候把它拿出来,比如需要这个title去吸引应届生的时候。”

任正非也明确表示,进入我们公司,“天才少年”这个称呼就没有了,定位“天才少年”主要用于入职的定级定薪。我们强调“不拘一格选人才”,老、中、青相结合,在开放的环境中向前滚动。年轻人最有突破能力的是25?35岁;有经验、有资历的人有架构能力,架构和突破同样重要。

任正非:没有发挥作用等于浪费他的青春

但也如绝大部分工作一样,有新人来,也会有旧人选择离开。

B站科技圈知名UP主稚晖君(本名彭志辉)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并就职于OPPO研究院AI实验室担任算法工程师,2020年加入华为,从事昇腾AI芯片和AI算法相关研究工作。

在被问及加入华为的原因时,彭志辉也坦言:“年薪高是一个吸引点,但我来华为最主要不是看中这个。我来的时候,这边总裁和我说,这里有非常多的牛人,跟我一样的‘天才少年’,也有很多高级别的专家。我之前是做人工智能的,来这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都可以做。”

只不过两年之后,彭志辉在个人微博上确认了他已经离开华为,透露了未来他将进入创业生活。

彭志辉离开华为

任正非在回应此事时说道:“我们不能垄断人才,员工想出去创业或到其他公司去,人尽其才,发挥他的价值,对国家都是有用的。我们对人才机制也有反思,比如有些人进入公司以后,没有很好使用到他最擅长的地方,没有发挥作用等于浪费他的青春。”

华为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华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达到1615亿元,占全年收入25.1%,处于历史高位。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为员工总数约20.7万,其中研发员工约11.4万,约占总员工数量的55.4%。

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此前表示,不论公司的经营承受什么样的压力,都会持续保持开放的态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华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