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利用率提升4倍,晶澳扬州智能立库落成上线

2023-05-15 11:17:03 和讯 

  5月11日,晶澳科技扬州基地与旷视联合举办项目落成仪式,宣布晶澳扬州晶山园区智能立库项目正式上线!这个智能立库占地1.8万平米,采用旷视智能立体仓库系统,能够存储14000多个托盘货位。相比传统地堆存储方式,智能立库的空间利用率提升4倍,不仅减少了仓库租金、转运成本,还实现了自动化作业、信息化管理,作业效率和安全性大幅提升。

晶澳扬州总经理郭亚菲、晶澳扬州运营总监王永辉、晶澳扬州运营计划部高级经理沈丽丽、旷视物流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庆才等共同出席晶澳扬州晶山园区智能立库项目落成仪式
晶澳扬州总经理郭亚菲、晶澳扬州运营总监王永辉、晶澳扬州运营计划部高级经理沈丽丽、旷视物流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庆才等共同出席晶澳扬州晶山园区智能立库项目落成仪式

  1.8万平米存储1.4万货位,晶澳扬州率先部署智能立库

  在全球能源变革和双碳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驱动产业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晶澳科技是业内领先的新能源光伏上市公司,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多年来持续入选《财富》中国500强。随着高效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的日益扩大,晶澳扬州基地2021年开始在晶山园区扩建高性能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并于2022年开始建设与智能工厂配套的智能立体仓库。

  据了解,晶澳在产线和车间方面的自动化改造水平领先,通过工艺管理、工艺改进和精益制造实现了一定的效益提升。此前光伏行业以传统地堆存储方式为主,晶澳看到,仓储是智能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率先部署智能立体仓库以实现光伏组件成品的自动化作业和信息化管理,以进一步降本增效,并提升作业环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晶澳扬州晶山园区智能立库
晶澳扬州晶山园区智能立库

  立库占地1.8万平米,配备14000多个托盘货位,能够存储27000多箱货品。在该项目中,旷视机器人通过智慧物流软件平台“旷视河图”,集成15台高20多米单元载荷3吨的双立柱双深位堆垛机、450余台输送机,以及若干叠托机、打带机、RGV等核心设备,实现从成品光伏组件下线后的自动供给母托盘、合托、打带入库,以及成品发货出库,并兼容反向物流。

  空间利用率提升4倍,晶澳携手旷视打造行业高效仓储标杆

  这个智能立库主要用于存储光伏组件成品,玻璃制品具有超大尺寸、超大重量的特点,单个托盘规格为2.8米*1.2米*1.25米,重1.5吨,双托叠垛后高达2.5米、重3吨。这对整个方案设计和自动化设备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为此,旷视与晶澳项目团队紧密合作,通过在多个环节增加外形检测和光电校准,极大地确保了现场作业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据晶澳扬州运营总监王永辉介绍,“这个1.8万平米的立体仓库,全部放满后能够达到原来地堆方式10万平米的使用效率,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库存压力。立体仓储在光伏行业应用很少,晶澳扬州率先落地了单元货位3吨重载的形式,而且还是20多米的高位库,实现了自动化作业和信息化管理,对行业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2个托盘叠托后,单元货位存储托盘高2.5米、重3吨
2个托盘叠托后,单元货位存储托盘高2.5米、重3吨

  晶澳扬州总经理郭亚菲谈到:“晶澳扬州和旷视团队紧密配合,克服了去年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在接下来的完善和运营过程中,希望双方团队依旧是安全第一,同时继续同心同力,攀登高峰。”

  旷视物流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庆才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助力晶澳扬州对仓储物流环节进行数智化升级。这个项目方案设计在光伏行业具有很强的首创性和一定的可复制性,能够在晶澳其他工厂复用,相信也会为光伏行业提供仓储高效升级的参考样本。”

  +++

  关于晶澳

  晶澳太阳能是新能源发电解决方案平台企业,以硅片-电池片-组件的主产业链为主体,以光伏辅材和设备产业、光伏+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为两翼,持续深入推进“一体两翼”战略。晶澳在海外设立了13个销售公司,向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绿色光伏产品及服务产品。公司2019年上市,多年荣登“《财富》中国500强”和“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

  关于旷视

  旷视科技是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作为旷视科技三大业务之一,旷视机器人定位于新一代智慧物流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将AI与物流自动化技术深度融合,为全球客户提供最优ROI的智慧物流产品和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蒲莎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