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下场做手机:靠音箱起家的小度,有百度撑腰,打得过华为、小米?

2023-05-09 00:09:00 时代财经 

手机市场格局早已稳固,却仍有大厂下场参战。

5月8日晚间,时代周报记者从接近百度的相关人士处确认,百度旗下智能硬件品牌小度科技将进军手机,将于5月下旬发布首款智能手机,下周一(5月15日)会公布更多产品信息。

小度前身是百度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是百度AI生活的重要业务板块,此前曾因小度智能音箱等硬件产品被大众所熟知。如今,小度已从智能音箱产品扩展至智能屏、智能耳机,覆盖了语音车载支架、电视伴侣、智能灯泡、智能红外遥控、智能按钮等周边产品。

小度是百度布局智能硬件的主力军,智能硬件产品增势迅猛。据IDC等机构数据,2022年全年,智能音箱、学习平板、健身镜的中国市场,小度全部位列第一。小度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激起千层浪。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华为、小米等竞争对手都拥有成熟品牌IP和庞大粉丝群体。小度手机能多大程度改变手机市场,充满未知。

并不是好时机

后来者小度,能有几分把握站稳脚跟?

目前在手机市场,苹果、OPPO、vivo、荣耀、小米、华为等头部厂商已占据中国手机市场的七成份额以上。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2023年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统计报告显示,苹果以19.9%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同比上涨6个百分点。OPPO、vivo、荣耀、小米、华为则分列第2至第6名,它们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8.3%、17.7%、14.6%、13.6%、9.2%。

对于小度进军手机市场,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并不看好。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小度想要做好手机,难度很大。“国内手机市场马太效应明显,头部企业控盘,掌握上下游资源,拥有极大话语权。”付亮分析指出,“小手机厂商普遍活得比较艰难,留给新玩家的空间几乎没有。”

“华为、小米等头部手机厂商都有一整套成熟的营销体系和分销渠道,新玩家小度手机如何做营销也是一个问题。”付亮指出,小度手机缺乏品牌IP和用户基础,前期可能很难打开市场。

眼下,全球电子消费市场低迷,手机市场调整剧烈。小度此时进入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时机。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2%至12亿部,全球智能手机营收下降9%至4090亿美元。2023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802亿部,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7%,这是自2013年以来最疲软的季度。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样表现低迷。IDC统计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部,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2023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44万部,同比下降11.8%,2022年以来每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幅度均超10%。

有消息称,小度此次有可能推出儿童手机。该消息未能获得百度方面的确认。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小度手机如何定位极为关键,切中细分市场,依然有机会。”他认为,如小度针对儿童推出学习手机,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醉翁之意不在手机?

跨界智能手机,或能助推百度AI技术触达更多领域。

事实上,小度背靠百度,AI投入不少。ChatGPT大火,对话式人机交互再一次立于风口,而小度今年官宣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打造针对智能设备场景的人工智能模型“小度灵机”,并应用至全系产品。目前,小度灵机大模型正在内测中。

除自身产品矩阵不断扩充外,小度近年一直加速布局全屋智能赛道,智能手机或是它全屋智能战略最后一块重要的硬件拼图。

2020年,小度公布独立融资后的首个战略——“一屋一屏”。此后,小度明显加快了全屋智能的布局,不断扩充家庭硬件品类。2022年,小度正式推出“AI未来家”全屋智能场景方案,并在全国百余座城市布局了线下体验店。

小度“AI未来家”几乎配备了智能音箱、智能屏、智能门锁等全系小度智能硬件产品。在前不久刚举办的GTIC 2023全球AIoT智能家居峰会上,小度工作人员还现场展示了“小度灵机”能力,它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自动对家庭中的智能设备进行控制,从而为用户提供合适、舒适的智能家居体验。

手机是实现全屋智能的关键终端产品,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林芝看来,手机是强终端,连接个人与家电产品、电动汽车。小度推出手机有助于深化百度的物联网布局,持续提升它的生态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