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节能神器”的套路有多深

2023-05-09 07:14:43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江芬芬

夏季将至,居民用电、用气需求激增。记者发现,近期“节电器”“省气贴”等商家口中的“黑科技”产品,又在网络上迎来一波热卖。事实上,关于此类商品为“智商税”的质疑声连绵不绝,但凭借更迭的产品形式、升级的销售话术,家用“节能神器”总能斩获不俗的销量、引发可观的话题度。这背后究竟藏有怎样的套路?

动辄省掉一半费用

“节能神器”又火了

近期,家住城南的张阿姨频频收到某“省气贴”的推送广告,“燃气随便用、贴上不缴费”的宣传用语让她心动,“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昨日,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以“省气贴”为关键词搜索,销量靠前的商品月销已超过400单。这家店铺宣称,“省气贴”采用德国科技“一贴即省”,且无需开表、无需动管,任何燃气表都可以使用。买家只需将“省气贴”贴在燃气表上,等待60秒后即可匹配成功。售价方面,普通款为19.8元,植入单层芯片,可节省50%燃气;顶配款33.8元,植入进口双层芯片,可节省90%燃气。

相比而言,“节电器”更是一派热卖。记者在线上平台找到了上千件相关宝贝,这些“节电器”外形像一只电容器,几乎所有店家都以节电20%—50%作为卖点,价格多数在百元以内。其中,某售价为36.8元的“节电器”月销超2000单,买家评价超600单。销售页面显示,该“节电器”的优势包括即插即用、减少损耗、升级版更耐用、节电率达到40%-50%等。

多家店铺还在短视频中演示“节电器”的强大功能:店老板拿出一只“节电器”插在一个多功能接线插座上,同一接线板上插着的电流表的数字果然下降了。老板随即解释,“你看,原来的电流是0.49安培,现在是0.38安培,瞬间变小了。电流变小就表示省电,把它装在家里,电表自然就走得慢了。”

实际功率不降反升,电表转得更快了

“贴一张纸片,就能让燃气表停止运转,这怎么可能,这些都是骗人的!”在燃气行业干了30年的肖德敏师傅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上门服务,发现两三户人家都在燃气表上贴了“省气贴”,“这个玩意儿到底有没有用”,客户的回答无一例外是“没用”。

有燃气工程专家进一步表示,一般的燃气表都是皮模式的机械结构,当燃气表机械结构部分出现卡滞,其数字滚轮就不会转动,也就出现了过气不走字的问题。然而,这种因机械卡滞出现的不走字,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用户需要及时报修,指望免费用气反而得不偿失。

至于“节电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此前有同事拆解过类似产品,其实内部结构非常简单,包括一块很小的电路板、一个电容、一个小屏幕。众所周知,耗电量等于功率乘以时间,用户要想省电,要么减少使用时间,要么降低家用电器的功率。但是,这个“节电器”并不能改变电器的运行功率,所以完全达不到节电的效果。

事实上,此前博主“真相调研室”曾做过用电实验,发现使用“节电器”的前后,用电功率不降反升,电表转得更快。原来,市面上常见的“节电器”多在电路里并联电容,其实应用了“无功功率补偿”原理,能够降低家用电器的无功功率,达到省电目的。但这个原理更多适用于工业生产中,并不适用于民用电器。因为民用电表只记录有功功率,节省再多无功功率,并不影响民用电表的记录结果。因此,“节电器”对于民用电表并无实际效果,甚至因为“节电器”本身也是元器件,还会产生额外的功率消耗,稍许增加电费。

这也不难理解,“节电器”、“省气贴”均在网络热卖,线下实体店难觅踪迹,“效用不明显,还有经营风险,我们不会卖的。”南京某电子产品商铺老板直言。

产品迭代话术升级,背后套路更深了

让业内人士感慨的是,自面世以来,包括“节电器”“省气贴”在内的家用“节能神器”一直陷入“智商税”的争议声中,但多年来始终能斩获不俗销量,这背后藏有怎样的商业套路?

首先,商家热衷打出“黑科技”的旗号,加上“节能神器”的产品形式逐年换代,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真伪。比如,此前“聚能盘”“节能环”等节气产品在市场上盛极一时,待消费者恍然大悟类似产品毫无节气效果后,它们又由圆形的铁环改头换面为一张小小的贴纸,一些消费者很容易上当受骗。今年不少“节电器”新品还配备了芯升级技术、高亮数字显示屏,虽然数字显示屏被指计量数字始终为固定数字循环显示,芯片也仅是“换汤不换药”,但在“高新技术”“专业研发”的包装下颇能迷人眼。

其次,商家打出“组合拳”,销售话术和营销策略极具迷惑性。“没效果退全款”“免费试用120天”“质保5年”等已是常规话术,今年一些商家更是推出了英文产品检测书以及保险产品,声称“为产品安全保驾护航”。

最后,商家“浑水摸鱼”,对外传递虚假信息。比如部分店铺“蹭上”知名品牌,实际毫无关联,却让买家误以为是品牌官方店。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