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将停聘被AI取代的职位 涉及近8000个岗位

2023-05-09 04:36: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谭玉涵

据彭博社,日前,IBM CEO阿尔温德·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表示,公司预计将暂停招聘未来几年可能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的职位。

克里希纳在接受采访时称,IBM的人力资源等后台职能部门的招聘将暂停或放缓,这些非面向客户的岗位大约涉及2.6万人,“我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在5年的时间里,其中30%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取代。”

IBM7800个岗位或受影响

彭博社报道中称,克里希纳所说的30%的职位代表着大约7800个工作岗位。IBM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缩减职位的部分内容将包括不填补因人员流失而空缺的职位。

随着人工智能工具因其自动化客户服务、编写文本和写代码的能力而吸引了公众的想象,许多观察人士担心它们可能会扰乱劳动力市场。克里希纳的计划标志着为应对快速发展的技术而宣布的最大劳动力缩减战略之一。

克里希纳称,更多平凡的工作任务,如提供就业证明或在各部门之间调动员工,可能将完全自动化。他还补充称,一些人力资源的职能在未来十年内可能不会被取代,例如评估劳动力的组成和生产力。

公开资料显示,IBM目前拥有大约26万名员工,并在继续为软件开发和面向客户的职位进行招聘。克里希纳称,在当前的劳动力市场,寻找人才比一年前更为容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早些时候,IBM还曾宣布过一轮裁员,一旦完成,可能会对大约5000个工作岗位造成影响。不过,克里希纳表示,IBM在总体上还是在增加员工人数,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引进了大约7000人。

克里希纳自2020年以来一直担任IBM CEO,他一直致力于将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公司聚焦于软件和服务,例如混合云(hybrid cloud)。上任以来,克里希纳剥离了增速较低的业务,如管理基础设施部门Kyndryl Inc。和IBM Watson健康事业部。目前,IBM正在考虑出售其气象部门The Weather Company。

得益于支出管理,包括早先宣布的裁员,IBM最近一个季度的利润超出市场预期。公司CFO姆斯·卡瓦诺(James Kavanaugh)在财报发布当天表示,到2024年年底,新的生产力和效率措施预计将推动公司每年节省约20亿美元。

全球将减少1400万份工作?

投行高盛于今年3月底发表的一份最新研究显示,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的最新突破料将颠覆全球劳动力市场,预计全球将有3亿个工作岗位被生成式AI取代,律师和行政人员将是最有可能被裁员的岗位。

世界经济论坛当地时间4月30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新技术和经济增长减速等因素将影响未来5年全球就业形势,预计将因此减少1400万份工作。这份报告基于对800多家公司的调查。CNN援引这份报告称,到2027年全球将新增6900万份工作,同期将有8300万份工作消失,即净减少1400万份工作,相当于全球目前就业岗位净减少2%。

报告还称,到2027年,许多因素将加剧劳动力市场的波动,不过向可再生能源系统的转变将成为创造就业机会的强大引擎,尽管经济增长放缓和高通胀将导致就业岗位的损失。报告指出,各大公司需要新的员工来帮助他们实施和管理人工智能工具。预计到2027年,数据分析师、科学家、机器学习专家和网络安全专家的就业预计将平均增长30%。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普及将使许多职位面临风险,因为机器人在某些情况下会取代人类。世界经济论坛预计,到2027年,记录和行政工作岗位将减少2600万人,数据录入员和执行秘书的岗位损失预计将最大。

还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全球最近围绕ChatGPT这样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引起了广泛关注,但自动化在本世纪初以来发展缓慢。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估计,目前34%的商业相关任务是由机器完成的,这一数字仅略高于2020年。此外,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预期也有所下调。2020年,雇主们认为到2025时将有47%的任务将实现自动化,然而他们现在预计,2027的自动化预期仅为42%。

高盛的分析主要观察了美国和欧洲数千种不同职业通常执行的任务数据。该行研究人员假设,人工职能将能够完成小型企业的纳税申报表、评估复杂的保险索赔、记录犯罪现场调查的结果等任务。

3月下旬,OpenAI在一篇官方的论文中称,对于约80%的美国人来说,他们至少10%的工作任务会受到大模型的影响;此外有约19%的人,其工作任务受影响的比例超过50%。

OpenAI预计,从具体职业来看,受影响程度较高的职业包括报税员、作家、数学家、网页设计师和记者等。完全不受到大模型影响的群体则主要是体力劳动者,包括厨师、洗碗工、地板工等等。

《福布斯》报道中称,其实关于人工智能取代人类人工人的预测早已存在,但最近像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的出现,加速了人们的预测。不过,关于人工智能的潜在新法规现在是全球许多政府机构的首要任务,且各大公司正在为使用不断发展的技术提出各自的指导方针。4月30日,七国集团(G7)的技术领导人还宣布,各国应采用“基于风险”的法规来处理人工智能,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主席莉娜·汗(Lina Khan)和司法部的官员也曾发表声明,“警告人工智能有可能导致非法偏见永久化、非法歧视自动化,以及其他有害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