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市场遭遇发展瓶颈,科沃斯和石头科技开始内卷起来

2023-05-08 09:32:46 每日财报 微信号 

扫地机器人市场销量连续两年下滑,科沃斯(603486)和石头科技等头部企业纷纷下调产品价格,行业开始内卷起来。

文/每日财报 楚风

扫地机器人市场增长遭遇困境,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业绩踩下刹车。近日,科沃斯和石头科技披露2022年财报及2023年一季报,两家公司去年业绩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境,今年一季度利润水平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随着市场销售陷入疲软、产品创新告一段落,扫地机器人行业也开始卷起来,或迎来“智能手机阶段”。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复盘智能手机、空调,降价对渗透率提升有积极作用。

首先卷在价格,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科沃斯和石头科技纷纷下调部分产品价格,开启“以价换量”模式。其次卷在营销,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买流量的资金投入持续提高,导致销售费用高企。

扫地机器人行业增长遭遇瓶颈,头部企业纷纷开启多元化道路,其中与扫地机器人形成协同效应的洗地机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科沃斯的洗地机产品已形成一定规模,而石头科技对洗地机的布局动作更慢,营收占比更小。

扫地机器人“双雄”踩下刹车

近两年来,扫地机器人行业遭遇发展瓶颈,整体销量连年下滑。据奥维云网数据,2018年至2020年是扫地机器人高速发展阶段,年度销量均超过600万台;2021年扫地机器人销量开始下滑,降至578万台,2022年销量进一步降至441.4万台。

作为扫地机器人两大龙头企业,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产销量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22年,科沃斯自主生产的服务机器人产量同比下降23.97%,销量同比下降12.50%;石头科技的智能扫地机产量同比下降20.48%,销量同比下降20.35%。

与此同时,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也告别业绩高速增长阶段。2018年至2020年,正值扫地机器人销量高峰期,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业绩能达到数倍增长;2021年,科沃斯仍交出良好的财报,石头科技业绩增速大幅放缓;2022年,双方业绩均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境。

2022年财报显示,科沃斯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为153.2亿元、16.9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11%、-15.51%;石头科技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为66.29亿元、11.8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3.56%、-15.62%。

进入2023年一季度,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业绩出现更大幅度下滑。其中,科沃斯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9%、-23.01%;石头科技营收和净利润首次出现“双降”,同比增速分别为-14.68%、-40.42%。

对此,石头科技解释称,主要系一季度为行业销售淡季,宏观经济波动及海外高通胀拖累终端需求,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同时一季度推出多款新品,相关销售费用前置及研发费用投入增长所致。

扫地机器人开始内卷起来

扫地机器人行业近两年销量持续下降,但市场平均售价却不断提高。海通国际在研报中指出,行业过去两年量减额增,行业增长主要靠价格增长带动。2021年行业均价提升44%,2022年行业均价仍同比提升35%。

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至2022年,国内扫地机器人行业均价分别为1687元、2424元和3175元,其中自清洁扫地机线上均价分别3992元、4021元和3964元,其中自清洁扫地机线上销量占比分别4%、29%和66%。

经过两年的涨价,扫地机器人行业均价走到瓶颈期。2021年,尽管行业销量有所下降,但均价有较大幅度提升,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业绩仍取得增长;2022年,行业销量进一步下降,双方涨价作用减弱。海通国际研报认为,2023年来看,行业均价的贡献作用预计式微。

扫地机器人行业开始内卷起来,首先是卷价格。开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在连续多月产品均价提升及销量同比持续下滑的背景下,2022H2开始头部企业纷纷将核心产品降价,以期获取换得行业销量提升,同时稳住自身份额。

科沃斯率先开启多款老产品降价节奏,业内其他玩家纷纷跟进。9月初的价格相比8月初,科沃斯全能基站产品X1 OMNI/T10 OMNI降幅分别为14%、17%;石头科技全能基站产品G10S/G10S pro的价格降幅分别为8%、7%。

到2023年一季度,扫地机器人行业延续降价风潮,从老产品扩张到新发旗舰产品。石头科技发布的新款扫地机器人G10sPure,功能较上一代G10sPro有更大优化,但首发价格从5699元降至4599元,降幅19.30%。

其次是卷营销。尽管行业销量下滑以及业绩增速大幅放缓,但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仍投入大笔资金买流量。2022年,科沃斯销售费用达到46.23亿元,同比增长42.81%;石头科技销售费用达到13.18亿元,同比增长40.48%。

对此,科沃斯解释称,系受国内外宏观因素影响,消费增长动能减弱,市场投入产出下降所致;石头科技解释称,系公司为进一步拓展海内外市场,增强营销服务及深耕品牌建设,相应推广费、平台费和人工费用增加所致。

第二增长曲线:石头科技动作更慢

扫地机器人市场销量遭遇瓶颈,行业玩家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空间。其中,与扫地机器人形成较强协同的洗地机成为行业的发展共识。目前,科沃斯和石头科技都布局洗地机产品,但两者发展的程度差异较大。

《每日财报》注意到,科沃斯旗下洗地机产品已形成规模,并取得巨大的市场份额。2022年,科沃斯旗下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69.09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比例45.09%,同比增长34.50%。其中,添可芙万系列洗地机合计出货257万台,同比增长52.1%。

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在线上市场,洗地机前三大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70.1%,其中添可品牌洗地机产品零售额份额为50.3%;洗地机在线下市场更受欢迎,在清洁电器整体中销额占比达到42.1%,其中添可品牌在线下清洁电器整体中的销额占比达到25.0%。

添可品牌以绝对的优势位居市场第一,其次为追览、必胜、海尔、美的等品牌。相对于扫地机器人,石头科技在洗地机品牌中缺席TOP5。石头科技旗下手持清洁产品包含洗地机和无线吸尘器,2022年手持清洁产品及配件销售收入为2.65亿元,占总收入比例3.99%。

早在2019年,科沃斯就推出添可品牌,旗下芙万洗地机结合新技术,在传统手持无线推杆吸尘器基础上实现扫吸拖一体及自动清洁功能,重新定义了手持地面清洁电器。而石头科技直到2021年才正式发布洗地机U10。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石头科技还推出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杀入洗衣机红海市场。据悉,该产品研发耗时三年,上市定价5999元。相对于市面上的洗烘一体机,无论是品牌还是价格,都不具备优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