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8万!刚刚,香港重大宣布!马斯克杀入AI大战,什么信号?特朗普警告:美元正在崩溃

2023-04-16 07:28:4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香港特区政府的一则招聘公告,彻底火了。

香港特区政府又放大招。据香港特区政府官网显示,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面向社会招聘“一带一路”专员职位,月薪高达279850港元,三年最高薪酬或将高达1158万港元。另外,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正在招聘的“投资推广署署长”月薪也接近28万港元。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AI)赛道的竞争愈发激烈。当地时间4月14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正在组建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为了与ChatGPT的研发公司OpenAI展开竞争。

另外,特朗普的最新发言,再度引发全美热议。4月15日,据环球网消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4日在印第安纳州参加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时,再次对美元发表看法。他称,美元正在崩溃,很快将不再是“世界标准”,如果这一切发生,将成为美国“200年来最大失败”。

香港放大招

刚刚,香港特区政府又开始高薪招人,最高月薪达28万港元。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府职位空缺”显示,今年4月以来,已推出了十余个职位,其中“一带一路”专员、“投资推广署署长”两个职位以月薪近28万港元备受关注。

其中,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正面向社会招聘“一带一路”专员职位,月薪高达279850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专员的工作合约期限为3年,这意味着,总收入达1000万港元。如果能够顺利完成3年任期,港府还将额外再加一笔约满酬金(合约满后有一笔一次性奖金),金额为合约期内所得底薪总额的15%。以此计算,该职位3年将获得薪酬高达1158万港元。

根据港府官网介绍,“一带一路”专员的职责是,领导香港“一带一路”办公室,推展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主要包括,制订策略并监督落实、联系内地及海外企业和专业界别、在内地和国际场合代表香港处理“一带一路”建设的事宜等。

高薪的同时,“一带一路”专员的招聘要求也非常高,除了必须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之外,应聘者还需要至少有15年高层管理经验、具备国际视野和敏锐的商业触觉,并且在过去5年内,具备最少2年与内地当局或大型内地企业有事务往来的经验。此外,还需要普通话、粤语、英语都必须流利。

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专员属于非公务员职位,但薪资、福利几乎跟高级别的公务员职位齐平,同样可以享受房屋福利、假期、医疗及牙科福利等。

此次港府招聘的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职位是,投资推广署署长,月薪也高达271800港元至279850港元。

香港本土大学的本科学历便可申请,但需要不少于15年市场营销、业务拓展或投资贸易领域的工作经验,还需要熟悉内地和香港的营商环境。

招聘要求中特别强调,需要熟悉“香港的独特角色及对国家政策的贡献”。同时,良好的粤语、普通话和英语口语,以及良好的中英文书写能力也是必要项。同时,还需要在《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中取得及格成绩。

马斯克突然杀入

“嘴上喊抵制,行动却很诚实”,刚刚,马斯克正式杀入人工智能赛道。

当地时间4月14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在组建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为了与ChatGPT的研发公司OpenAI展开竞争。

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正在组建一个由AI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他还与特斯拉、SpaceX的部分投资人讨论了这家新公司,投资人对此感到非常兴奋。

另外,根据美国内华达州的商业文档,马斯克于3月9日成立了一家名为X.AI的公司,并将自己列为公司唯一的董事,其秘书是管理马斯克财富的前摩根士丹利银行家Jared Birchall。

马斯克正式杀入AI领域,意味着,其商业版图又将进一步扩充。

熟悉马斯克想法的人士透露,新AI公司与马斯克其他公司是区分开来的,尽管X.AI公司可以使用推特的内容作为数据,来训练其语言模型,也可以利用特斯拉的计算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正在斥重金投入X.AI公司。近日,其已大手笔购置了1万张英伟达A100 GPU,主要涉及开发一个大语言模型。

另外,马斯克正在从包括DeepMind在内的顶级AI实验室招募工程师。到目前为止,马斯克已成功邀请到了前DeepMind员工Igor Babuschkin,以及大约6名其他工程师。

马斯克重金杀入AI领域,或许预示着,当前最火热的赛道竞争将更加激烈。放眼全球,耳熟能详的科技大厂、大量科技初创公司,都在疯狂涌入AI内容生成赛道。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内的重要技术,已经成为了最热门的领域。

令人玩味的是,前不久,马斯克还在疯狂“炮轰”AI,甚至联合了1000多名行业高管和专家签署公开信,呼吁在6个月内暂停高级AI的开发,理由是,高级AI可能会对社会和人类构成深远的风险。

特朗普警告:美元正在崩溃

特朗普的最新发言,再度引发全美热议。

4月15日,据环球网消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4日在印第安纳州参加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时,再次对美元发表看法。他称,美元正在崩溃,很快将不再是“世界标准”,如果这一切发生,将成为美国“200年来最大失败”。

特朗普进一步表示,在几年前,美元崩溃是“不可想象的”,但现在它就发生在眼前,如果他自己是总统,就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

报道称,近一段时间以来,去美元化浪潮突然席卷世界多个角落。无论是在被美国视为“后院”的拉美,还是被美国打压的俄罗斯、伊朗,或是中东能源大国以及希望打造区域合作发展典范的东盟各国,甚至欧洲国家的能源巨头公司,近来纷纷公布计划或采取行动,寻求用非美元货币进行贸易结算。

对此,美国《商业内幕》惊呼,“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霸主地位面临巨大挑战”。近日,马斯克也警告称,“美国的(对外)政策过于强硬,导致各国都想要抛弃美元”。

不少分析指出,美国滥施金融制裁,是全球“去美元化”加速的直接因素之一。美国前助理财政部长保罗·克雷格·罗伯茨日前表示,二战后,美国霸权一直仰赖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而美国近期的金融制裁证明美元已不再安全。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